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刚开播就遭差评 改编版《深夜食堂》惹怒“吃货”

路洁
2017年06月15日08:4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编版《深夜食堂》惹怒『吃货』

  黄磊主演的电视剧《深夜食堂》刚刚开播就遭差评了,截至昨日,豆瓣评分低到2.3分,这是比《小时代》都低的分数。而最让网友恶评的点在于该剧的不接地气、生硬复制。

  槽点一:

  还我大中华美食

  《深夜食堂》改编自同名日剧,有一个只在夜里12点到凌晨7点营业的食堂,来这里用餐的人,都会向老板点一份特别的菜,每份菜背后都有一个特别的故事。日剧共三季,每一季的豆瓣评分都在9分左右,网友表示看完胃和心都被温暖了。除了温暖的故事,每集一种美食也总让观众垂涎三尺。

  改编版导演是来自台湾的蔡岳勋,曾执导过《痞子英雄》。他之前曾表态改编版会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根据中国观众的口味,对食材和故事做出调整,打造专属华人的市井温情。

  然而,改编版第一集中,将日剧的“茶泡饭三姐妹”换成了“泡面三姐妹”,除了对于吴昕的夸张表演的吐槽之外,网友更不满的是第一集的食物居然是泡面,黄磊简单粗暴地拿出三袋某品牌桶装方便面,还是一锅煮,放几片牛肉就端了出来,这直接引爆了网友的槽点:“我大中华美食千千万,导演你为何偏偏选了个泡面?重庆小面、炸酱面、油泼面、刀削面,哪一样不比泡面能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三个女人大晚上不睡觉,跑到外面点泡面吃?”如果说泡面是植入我们忍了,除了泡面,前几集还出现了鱼松饭、啤酒配炸鸡、日本香肠。中国观众简直要被气炸了,“蛋炒饭不会做,酸菜炒米不会做,酱油拌饭我们都认了,中国人谁爱吃个鱼松拌饭?”

  槽点二:

  中国的深夜食堂在路边

  中国版《深夜食堂》剧中的店面装潢很日式,墙上挂的菜单从字号到排版都和日版雷同。演员们的服装很日式,黄磊穿着和日版中小林薰一模一样的厨师服,但却不是做日料,看得观众尴尬至极。

  知名博主衣锦夜行燕公子发微博,求编剧去感受一下中国人的市井生活:“我们家楼下有个烤串摊子。《深夜食堂》的编剧,求求你们感受一下。每晚都有故事,我个人亲历的就有:带着金链大汉来摊子上打拖欠自己工资老板的,老板已经喝多了,躺在地上说‘随便打,我已经破产了,最好打死我,明天就不用面对债主了’。洗头房下班的姑娘,每次来买凉皮,小老板都会加格外多的花生米和烤麸。姑娘就会和他开荤玩笑,卖啤酒的、烤串的听着起哄,小老板羞红了脸骂脏话。烧烤小弟每晚做生意都要驱赶走流浪狗怕它吓到顾客,凌晨四五点收摊的时候,流浪狗就在小弟脚边,等着他喂饭;还见过深夜和男朋友在电话里大吵,哭得稀里哗啦的姑娘,满脸泪痕地买十个羊腰子。光着上身的打完球的少年喝着最便宜的啤酒,讨论班里哪个姑娘最‘够味儿’,谁对他表示过好感;老外拿着录音笔认真记录每一种烤串的发音,把老板烦得不行。”

  网友木木绿绿表示:“大排档很适合拍这个题材啊,在灯光昏暗的大街上更能拍出人物感情。其实只要借鉴个片名就行了,内容完全可以原创的,如今搞成这样不中不日才是悲剧。”也有人推荐拍摄地点,网友墨龄称:“我觉得市中心旮旯里的沙县小吃就很适合。”

  槽点三:

  植入广告生硬

  该剧前两集的广告植入无处不在,甚至有网友吐槽说根本就是广告短片,比如老年人吃的茶籽油、放在架子上的保鲜膜,比如客人们反复喝的同一品牌的啤酒、苹果酒等等,当黄磊搬出一个坛子上写着某某老坛酸菜的时候,简直让人怀疑把“茶泡饭三姐妹”改成泡面三姐妹就是为了植入,否则中国面食那么多,牛肉拉面、油泼面、臊子面、炒面,哪个都比泡面看着有胃口接地气。

  但也有声音表示,才开播就打低分有点不客观,据悉,该剧后面还会有更多大咖身影出现,据一位圈内人透露:“赵又廷出现的单元在6月15日。请相信,能吸引一众演技还算在线的年轻演员和一众老戏骨,拿着极低的片酬和搭上超出预期的时间参与的这部戏,是值得看的。总共24个故事,的确良莠不齐,但真的还是有不少单元是相当不错的——昨天的只是植入广告篇,大家继续追剧吧。”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烤串儿能不能救“假装生活”的《深夜食堂》?

  到底是烤串儿还是麻辣烫能挽救《深夜食堂》的口碑?怕是黄磊等主创始料未及的问题。但是《深夜食堂》遭差评,还真不是吃方便面还是烤肉串儿的问题,创作团队从一开始就在创作思路上跑偏了。

  《深夜食堂》,这名字听着多么接地气,美食来熨帖心灵,暖胃又暖心。但是中国老百姓的《深夜食堂》不是在日式酒吧里点一碗老坛酸菜面,是在夜市里、路边摊,撸串儿、喝酒、涮麻辣烫。日料店,在日本就是当地人的普通饭堂,但是换到中国背景下就奔着中高端去了。大龄女青年半夜出门点泡面,小乞丐进门就要鱼松饭,黑帮老大要吃的香肠切成章鱼状……刚刚播出的几个故事缺乏日常的逻辑。国产翻拍版既没有照顾好嘴巴,也没有像原版一样关注小人物情感,堆砌明星来“假装生活”。

  平心而论,《深夜食堂》比起一般粗制滥造的电视剧,从置景到用光,还是煞费苦心的。毕竟导演蔡岳勋拍过《流星花园》《痞子英雄》等佳作,而主演黄磊“黄小厨”也绝非浪得虚名。外加市值162亿元,出得起制作费的华录百纳,这个阵容绝对捧得出佳作。观众纸巾都准备好了,等着擦眼泪和哈喇子,你就给我看这个?口碑一边倒地差评就成为希望落空后的报复性评价了。

  引进外国先进的作品版权、学习人家的先进文化,并不是如同翻译一般完成语言的转化,《深夜食堂》这个IP的价值在于它用美食勾连起令人感动的小人物故事,嫁接到中国来却没有接中国地气,不仅仅是没看过原著的观众提不起兴趣,连原著粉丝也不买账。

  或许是担心撇开原著会流失原著粉丝,或许是离开了高端店面很多植入广告无从安置,或许是主创团队本来就缺乏撸串儿、喝脏馄饨的经历,总之《深夜食堂》欠缺的不仅仅是把方便面、鱼松饭换成油泼面、烤串儿,而是欠缺换位思考,欠缺对观众审美需求的探索。

  对《深夜食堂》的差评也是观众对影视行业的一次提醒:有好的IP、足够多的演员和足够好的播出平台,如果不在内容上下工夫,对视野越发宽广、口味日趋挑剔的观众是没有吸引力的。 路洁

  这个夏天,有多少“食堂”开张?

  黄磊出演的国产电视剧版《深夜食堂》刚刚开播,“正牌食堂”——日本的电影版《深夜食堂2》即将登陆中国院线,小林薰饰演的老板与新老食客们齐聚一堂,搭配秀色可餐的美食及崭新的故事。而梁家辉自导自演的电影版《深夜食堂》也即将开张。

  日本电影《深夜食堂2》昨日宣布定档7月18日,这是该系列首次登陆内地大银幕,观众将首次原汁原味感受该系列电影的暖心感动。影片获邀于6月21日上海电影节放映,1000多张票日前开票不到1分钟即秒杀,足见“深夜食堂”人气之高,主演小林薰与导演松冈锭司也将现身映后交流。片方昨日曝光终极预告,小林薰饰演的老板与新老食客们齐聚一堂,经典对白“有什么想吃的尽管跟我说”搭配熟悉的背景音乐,迷人大叔小林薰催泪上演“回忆杀”。在预告片中,美食诱惑再次上演,猪肉套餐、盐烤秋刀鱼、炒乌冬面等悉数亮相,都是经典的日本美食。此外,“人悲伤时肚子还是会饿的”,“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所以才会依赖别人”,“就像老板对我做的那样,别人有困难时,我也要对他做同样的事”等金句与经典对白频出。

  而中国翻拍的电影版《深夜食堂》由梁家辉自导自演,聚集了包括邓超、彭于晏等在内的实力演员。目前拍摄进入尾声。值得一提的是,该版本的编剧是将《深夜食堂》图书版引进到国内的出版人陈垦。6月13日,他声明自己与国产电视剧版《深夜食堂》没有任何关系。

  以上所有“食堂”,都是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的同名漫画《深夜食堂》,讲述了繁华新宿的某条小巷里,营业时间从晚上12点到早上7七点的食堂发生的故事,其在全球热销破千万册,获奖无数,在日本被先后拍成电影、电视剧,在中国也有很高的人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