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雷和韩梅梅"遭恶意"差评"? 情怀牌托不起青春片及格线

黄启哲
2017年06月15日13:11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情怀牌托不起青春片及格线

前天深夜,在映影片《李雷和韩梅梅》 导演刘永春微博发文,引发争议。这篇署名为“出品人陈永宁”的公开信中,称某网站纵容电影被恶意“差评”。该片在几个票务网站评分超过7分情况下,在这个网站仅获得4.2分。文章还爆料,第三方向片方叫价300万元,号称能帮电影评分从4.2刷到7.5。

只是片方这一“叫板”行为,似乎没能引得多少同情,反而招致更多非议。不少网友在导演微博下留言指出影片不足,影片在网站的评分更是一路跌至3.0分。

在该网站评分“不及格”的不止这一部,也不止国产片。正在热映的好莱坞大片《新木乃伊》也仅得4.8分。

电影网站评分“不及格”,谁之过? 业界有人将其归结为恶意竞争,主创认为是平台苛刻,还有人认为是营销失败,却鲜少有人回到内容本身,在作品本身寻找“失分点”。

迷信IP、套路剧情,网友“差评”原因总相同

翻看几家电影评分网站对 《李雷和韩梅梅》 的评分,高低有差异,评论区热评意见却达成一致———李雷和韩梅梅都能当IP拍出来?

李雷和韩梅梅是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的初中英语教科书里的人物,该教材在全国多地通行直至2001年被新版教材替代,影响面甚广。在这个动辄被拿来作为IP开发的年代,他俩未能幸免。然而看完电影,不少观众感慨电影和李雷韩梅梅没有什么关系,仍旧是打着情怀牌的青春片。

值得肯定的是,《李雷和韩梅梅》 规避了昔日青春片饱受诟病的炫富、堕胎和勾心斗角等情节,更为清新朴实,主演张子枫演技相对自然。然而不少观众也指出,角色符号化,故事流水账是影片的硬伤。

情怀牌大众一定不买账吗? 也未必。原创歌曲 《李雷和韩梅梅》 被网友认为是“现成的剧本”。歌词里,当年课本里同龄的角色有的当了警察,有的成了汽车公司经理,他们的Uncle Wang去年退了休。世事变迁中勾勒出成长的轨迹。

面对“不及格”,更应从自身找原因

遗憾的是,面对网友的“差评”,片方没有反思自身,而是怀疑被第三方水军恶意“差评”而叫板网站。

浏览该网站可以发现,同样是处女作、小成本国产电影,导演毕赣的《路边野餐》 在网站拿到7.7分,评分人数近六万人。印度电影 《摔跤吧!爸爸》 在低排片的情况下,依靠口碑传播抵住好莱坞大片夹击,在评分网站拿到9.2分,创下今年院线电影最高得分。

面对网友列举的其他国产高分电影和海外低分电影,导演刘永春则回复:“好片尤其文艺小成本的(评分)普遍真实,因为知道黑人家也没钱,国外的更真实,因为没人搭理它,而商业院线片尤其青春片就普遍招黑,因为都是靠口碑吃饭的,黑这样的才能来钱。《新木乃伊》等好莱坞(影片)不怕,因为一分也有人去看。”

这句话或多或少道出了电影市场口碑票房有时不对称的尴尬。然而就电影消费来说,论制作,比不上高票房的超级大片;论品质,比不上高口碑的冷门佳片,这样“两边不靠”的作品既想坐拥IP光环赢下商业利益,又要让观众为艺术不成熟的产品点赞,未免有些异想天开。这也才招致原本评分人数刚刚过千的影片,引发更多网友的“一星运动”,分数一路下滑。还有网友贴出给影片满分“五星”不少ID疑似新注册账号,只评价了《李雷和韩梅梅》一部电影。至于几个打出7分的网站,网友也看得通透:“作为电影票务网站,院线影片很少有下7分的。”

考试不及格,做学生的脸上自然挂不住。不同考试分数不同,这之中有题目难易的考量,有老师批卷严格宽松的区别,有自身发挥程度的因素。所以应该比的是同班同学分数的高下,志向高远的,更会关注同年级排名。诚然,文艺作品的好坏未必能完全量化评分,观众的喜好也更为主观。而普通观众也不比专业影评人,评价更为直接。可是作为大众文化消费产品,生产者如果只有“不及格”的脆弱和委屈,而缺乏反思发奋的决心。那么这样的“不及格”,可能也丧失了鞭策市场的作用,文艺批评没有批评,选择打出“一星”也只能成为观众消费失败后无力的对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