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豆瓣评分只有2.3,《深夜食堂》为何输在起跑线上

吴晋娜
2017年06月16日10:0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豆瓣评分只有2.3,《深夜食堂》为何输在起跑线上

知名日本漫画IP、金钟奖获奖导演、金牌制作人、众多大咖演员……谁也无法想到,拥有无数个成功理由的中国版《深夜食堂》一出街却摔得如此惨重,豆瓣评分仅有低的不能再低的2.3。相比之下,此前已经被喷得体无完肤的《欢乐颂2》甚至都有5.2分,中国版《深夜食堂》的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为何一部改编剧会一出生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实际上,答案在刚刚播出的几集中已经可以看出。

四不像的改编风格是其失败原因之一

日本版《深夜食堂》在豆瓣的评分高达9.2,其成功原因无疑是对原著漫画的高度还原,及其对漫画内在精神的准确领会和把握,从演员选取到剧情氛围,都没有让粉丝失望。

当然,日本电视版的改编有其天然优势,毕竟与原著漫画不存在文化上的差异。然而,把《深夜食堂》搬到中国,水土不服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

从前几集的剧情氛围中,就可以看出制作团队在改编上的纠结之处。故事被安排在一个气氛奇特的、交织着现代化与复古风的海滨城市,深夜食堂的老板是一个说着标准普通话的、穿着日式和服的中国厨师,操着东北腔、台湾腔等各式口音的食客,让整部剧感觉一会儿穿越一个地域,分分钟就出戏,处处充满了矛盾和冲突感。

这种四不像的剧情氛围弥漫在已经播出的几集中,让一部本应该能够直抵城市人心灵深处的剧集没有一点人间烟火气,让观众找不到心灵上的共鸣。

生硬的广告植入也成为该剧败笔之一

现代剧植入广告无可厚非,但就连平均每集植入十几个品牌的《欢乐颂2》也没有让人如此反感。

“泡面三姐妹”的人物设定可谓是为“金主爸爸”康师傅量身打造的,就连整个人设忧郁的厨师黄磊也可以一本正经地直接拿着酸菜坛子为金主做广告,硬是把方便面当作中华第一美食向顾客推荐,就连撕调料包的动作都要来几个大特写,主人公吃到泡面的夸张表情更是让人感觉似乎不是在看电视剧,而是在看一部量身打造的广告剧。

豆瓣评分只有2.3,《深夜食堂》为何输在起跑线上

豆瓣评分只有2.3,《深夜食堂》为何输在起跑线上

中国版《深夜食堂》厨房里的方便面广告

除了最大金主康师傅,其他金主当然也不能怠慢,餐厅的垃圾袋要用妙洁的,给Logo一个大特写;安居客的房产广告、金龙鱼的油茶籽油都要来插一脚;镜头时不时就要扫到墙上那个和整个食堂装修格调极其不吻合的汤圆广告牌。

如果一定要说植入广告的正面作用,那就是让这部四不像氛围的电视剧有了一些现代生活的气息,让人确定不是在看一部发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情景剧。

演员的选择让中国版《深夜食堂》难以获得观众的认可

都说如果要选一个演员演厨子,最适合的人肯定是黄磊。确实,有“黄小厨”称号的黄磊确实在餐饮界树立了自己的品牌。然而,奇怪的是,当黄磊加上《深夜食堂》却给了观众一种奇特的违和感,让人看了直犯尴尬症。

究其原因与黄磊近年来向观众展现的一些银幕形象有关,不管是《爸爸去哪儿》中的好爸爸形象,还是《极限挑战》中的神算子形象,都彻底颠覆了那个唱着《我想我是海》、自带忧郁气质的歌手黄磊形象,以及带着圆眼镜、书生气十足的诗人徐志摩形象。

豆瓣评分只有2.3,《深夜食堂》为何输在起跑线上

黄磊扮演的中国版《深夜食堂》老板

于是,当如今的演员黄磊遇到忧郁、深沉、有故事的《深夜食堂》老板形象时,就给观众难以入戏的感觉。就算黄磊板着脸、不苟言笑,用上几十年积累的科班演员功力,还是难以让观众信服。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国内外知名演员的团队不希望自己的演员过多地出现在一些综艺电视节目中,因为电视节目往往展现的是演员真实的自己。当观众对演员的真实生活状态过于熟悉,在欣赏作品时就很难入戏,很难忘记演员的真实人生,很难接受演员就是剧中的人物。

豆瓣评分只有2.3,《深夜食堂》为何输在起跑线上

 吴昕扮演的中国版《深夜食堂》“泡面三姐妹”之一

如果要说选角的另一败笔,从目前曝光的剧集来看,是吴昕扮演的“泡面三姐妹”之一的角色。其原因实际上与黄磊相似,观众对一个主持人的真实状态太熟悉了,以至于会感觉她“演什么不像什么”。再加上因为不是专业演员,吴昕过于浮夸的演技更是让观众看了她的表演感到尴尬不断。

一部发源于日本的动漫IP如何才能被很好的“中国化”,得到中国观众的认可?一直是一个值得业界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虽然敢于尝试的勇者很多,有的敢砸钱,有的敢砸人,有的敢砸想象力,但似乎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没有出现特别优秀的作品,尤其是带有浓重日本文化特色的动漫IP作品改编。

显然,不是任何已经获得成功的国外IP被中国化之后,观众都会买账。实际上,观众只会更加挑剔。想要借知名IP的东风赚一笔就撤的人,还是不要轻易选择这样的路数,因为难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就算在商业运作上能获得一定程度的成功,但是要赢得观众的口碑和认可,得到可持续的发展,还是需要在本土化上多动脑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