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中国电影产业报告出炉 创新品质才是"牛鼻子"

2017年06月20日08:01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和品质才是“牛鼻子”

市场走向如何,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论坛是晴雨表。去年,论坛最流行的话题是探讨中国电影的票房上限在哪里;一年后,许多人为正在增速放缓的市场操心。中国电影曾连续11年平均涨幅保持在30%左右,但在2016年放缓,年增幅3.7%。

昨天,《2017中国电影产业报告》 出炉。除了业内周知的年度票房、增长比例等,该报告还有两组数据值得注意:中国电影去年总观影人次达到13.72亿,远超2012年的4.66亿人次,比2015年的12.6亿人次也有8.89%的提升。2016年进口片市场份额增加了3.87%,全球票房排名前20的影片中18部引进了国内,说明了中国市场在全球电影产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网络依然是中国电影观众的首要观影途径,占比61.2%,而在影院观影的为34.4%,进入影院的40岁以上观众仅占2.1%。简言之,人均看电影的频次增高了,但中老年观众越发远离电影院了。专家们指出,我们的院线票仓确实世界第二,但未来吸引观众坐进影院观影的模式还需创新和品质来作保。

中国电影界普遍把2017年视作“质量促进年”,是我们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必由之路。此时,将两组数据放在供给侧改革的大命题下,有个问题越来越值得业界思考———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量在哪里,该怎样开发潜在观众?

30岁以下观众占75.7%,40岁以上观众连年缩减

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把2016年市场放缓视为一种自我优化。在她看来,“放缓并不等同于低谷,相比几乎定型的欧美电影市场,仍在成长中的中国影市至少有三方面的潜力空间”。其一在于人均观影频次,北美观众每年每人观影3.8次,中国观众为人均1次;其二在于票价差距,北美平均票价折合人民币48元,中国为33元。第三点值得中国电影人奋力开拓的领域———中老年市场。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影观众依旧很年轻,最主要集中在19至30岁,占75.7%。而且,13至15岁的观众、16至18岁的观众也同比上涨1.2%和5.1%。相对地,40岁以上观众连年缩减,51岁及以上观众占比不足0.3%。尤其是,目前市场里几乎没有能吸引这部分观众走进影院的电影。

报告将2016年票房前90名的国产电影按口碑、影响力等进行综合排名。结果前50位的影片里,只有排第一的 《湄公河行动》、13位的 《百鸟朝凤》、27位的 《铁道飞虎》 尚能进入中老年观众的视野。其余,基本主打30岁以下的年轻人。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研究员刘藩就此提出了“全民沉浸式”电影,“那应该是一种关涉到多数人内心、能提供普遍的话题,同时带有娱乐休闲功能的影片。此前,《湄公河行动》就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观众并未流失,但电影的“必看性”亟待提高

有意思的是,《2017中国电影产业报告》 头一回把网络大电影、各大视频网站的发展数据收入其中。以往这个常常与“自制”“戏谑”“闹着玩儿”相关联的门类,开始登堂入室。刘藩说,中国电影票房有一部分被分流了,“院线电影由于需要整块时间,所以它们的竞争对手有网剧、网络大电影、美剧、综艺节目、视频直播等,种种视频消费都在与原先抢占‘宅男宅女’的时间”。

颇为巧合,前一天 《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 的主题论坛上,导演、监制陈可辛分享了一个发现。《七月与安生》 在院线共获得了400万人次观影,但在视频网站上线后,一周之内,一个平台就有6000万的点播量。陈可辛说:“观众还在,只是他们不愿意走进影院了。”

当看电影变为“整块时间消费”,想要留住现有的观众,就得着力提高电影的“必看性”。“必看性”与IP大小无关。产业研究报告里有清清楚楚的数字表明:2016年国产IP电影共86部,为2015年的3倍,但每部的平均票房不到2015年的三分之一。典型的“粉丝”电影如 《爵迹》 《夏有乔木雅望天堂》 《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 等,都没有取得理想的票房收益。

无论是否IP电影,品质与创新才是真正的“牛鼻子”。(王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