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王蕾:在东村老表家找一个答案

王蕾
2017年06月21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蕾:在东村老表家找一个答案

  刚刚过去的5月,我带着调研采访任务来到江西省吉安市潞田镇东村村。在东村老表家,深入观察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的同时也更新了对新闻工作的认识。作为记者,是一杆笔、是话筒、是相机,但更是经历者、倾听者,是一个可以体会美好、转达温暖的讲述者。

  初到这个坐落在105国道旁边的小村庄,全无“贫不聊生”的景象。放眼望去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平坦整洁的乡间小路,鱼塘、稻田、特色产业种植园点缀着村里每一处空地。村支书郭书记告诉我,两年前的东村可不是这样,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村里每家每户只有留守的儿童、老人和妇女。劳动力外出,田地是荒废的、全村连一条平整的小道都没有。我想,如果说东村脱贫致富有法宝,那法宝一定是村民的勤劳,和他们对自己脚下这片土地深切的爱。

  为了方便走村入户,我被安排住在村妇女主任高华萱阿姨家里。因为消息灵通、人脉广,高阿姨已然是东村的劳务经纪人。每天早上7点多钟,她都和村里的姐妹们骑着摩托车去打零工。阿姨平时会随身携带着两本账本,里面记录着乡亲们数额或大或小的每一笔收入,一页页翻过去,我似乎看到阿姨们在村里各个角落忙碌的身影,从种植水稻、养鹅养鸭、在种植基地打工,到参与新农村建设搬砖盖房和打扫村里的环境卫生,阿姨们的身影永远忙碌着。

  如今,村民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岗位也各有不同,村民们参与到了不同的项目建设中,从蔬菜基地、中药材基地、肉鹅养殖基地等产业项目,到拆危房、改旧房、建新房和村里环境卫生整改等新农村建设项目。随着这一系列长、短效产业的引进和开展,村民的收入结构发生了变化,收入也大大提高。走家串户的一个月里,我发现我的邻居有种了87.3亩何首乌的家庭农场主、帮老百姓淘宝的村淘合伙人、维护村庄整洁干净的保洁员。在我身边,这样的新农民正越来越多。农民身份、职位和收入结构的变化,不光是农村经济活力越来越强的见证,也是这些年东村产业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

  在乡村的生活有很多新体验的同时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除了工作方式的转变——从播音间到田间地头,还有就是生活环境的变化。从没有在南方农村生活过的我来到东村经历了整整一个月的水土不服,从不间断地恶心呕吐到出丘疹。从一开始的煎熬,到后来自己找寻方法坚持下来,我的转变要从一场大雨说起:端午节前雨水较多,一天晚上突降大雨,我跟着村支书赶到东村白鹅养殖基地,一个月前刚刚搭建起来的暖棚在暴雨的冲刷下剧烈摇摆。大雨中我看到两个孱弱的身影在用身体支撑着暖棚。走近一看是村里两个因残致贫的农户,他们本就不强壮的身体在风雨中显得更加单薄。“村里把养鹅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不能做不好,我们是穷、是身体残疾,但我们也有能力做一些事情,不是无用的人……”听完这番话,站在风雨中的我泪如雨下。

  这触动不仅是雨夜里残疾贫困户带给我的,在村里生活一个月的时间里,每一个境遇不同的村民都带给我同样的触动,他们再苦再难都不曾抱怨、不曾放弃。

  村里的夜,黑得很纯粹,星星一颗是一颗,闪烁着不曾见过的光芒,伴着蛙鸣和蛐蛐声,我和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高阿姨坐在院子里聊天。“原来啊,每天我忙东忙西收拾完准备睡觉,一看表才晚上8点,现在你在家里,我们随便聊聊就快要12点了。时间到底是慢还是快呢?”

  从前,这里时间很“慢”,贫困和怎么都等不到的“丰收”把时光无限拉长。大家好像在一起等,一起一步步走,一起找一个答案,这个答案关于脱贫,关于致富,关于和家人团聚,更关于幸福。现在,时间渐渐快了起来,马路渐宽,信息流通速度更快,致富的旋律飘荡在田埂上、池塘里……我相信时间不会辜负汗水,时间会带给东村每一个村民想要的答案。

  答案,属于我们付出过努力的每一个人。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国际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