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咖"为国产电影把脉 冯小刚:导演该把观众当对手

2017年06月21日13: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冯小刚:导演该把观众当对手

  《建军大业》剧组亮相上海电影节。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发自上海

  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值暑期档前夕,一众国产大片也“扎堆”宣传,抢占暑期档。从今年的国产大片来看,种类繁多,体现了市场的包容性,让人期待国产大片能在暑假期间,再创辉煌。为了更好促进国产电影的繁荣发展,上海电影节主办,腾讯娱乐、腾讯视频协办的上海电影节主论坛“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于6月18日下午举行,论坛请来了导演冯小刚、陈可辛,作家张大春、学者戴锦华,由著名编剧刘震云主持,一众电影圈的幕后“大咖”,为国产电影市场发展把脉。

  素来大胆敢言的“老炮儿”冯小刚聊到导演与观众关系时有话直说,观众认为电影不好,但电影不好的部分原因也与观众有关,毕竟是观众去看了,票房给予了制作人底气,如果观众都不去看质量不高的电影,那就没有差电影。此言一出,满座皆惊。不过,冯小刚随后解释道:“观众是导演的上帝,这话是不对的!在我看来观众应该是导演的一个对手。导演用最大的诚意把电影做好,征服观众,就是对观众最大的尊重。”对于最近这段时间的国产电影票房不高的话题,冯小刚却称感到“暗自高兴”。认为这样反而能净化市场,排除一些纯把电影当理财的投资人。

  对于冯小刚“指责”观众,戴锦华却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我不完全同意,这个现象背后的责任不在观众,更是因中国电影市场院线高度垄断,排片率决定一切。”

  将“烂片当道”的责任推给观众,这样的说法确实有点偏激且有失公平。正如戴锦华所言,在高度垄断的中国电影市场中,观众如今只能在有限可选的排片单中选择时间地点合适的场次。更重要的是,观众购票进场时怎会知影片是否“垃圾”?正如餐厅里的大厨做了不干净的食物让食客拉肚子,大厨怎能颠倒是非,不道歉反思,却说顾客来你这吃饭是傻子?

  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目前国内观众的观影水平确实有待提高。两位“大咖”口中的中国电影市场现象是一个综合效应,但罪魁祸首不是需求方,而是供给侧。电影制作者“重钱不重质”的浮躁心态才是“垃圾片当道”的源泉。对此,冯小刚随后的话说得在理:“导演要尊重观众的内心,尊重观众的感受和尊重观众的钱是两回事。”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推广国产影片的国际化舞台,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两天,近20个剧组宣布影片的定档时间,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即将到来的暑期档。细看片单不难发现,今年的暑期档影片走出了往年的“同质化”尴尬,风格类型更趋多元。国产片的暑期“团战”正式打响,这个“多点开花”的战术能否逆转票房大势?仍有待观望。特派记者 毕嘉琪 发自上海

  相关

  国产片百花齐放

  暑期档选择更多

  主旋律大片

  《建军大业》邀青春偶像演将领

  在暑期档的众多影片中,《建军大业》无疑是备受关注的一部。作为中影集团“建国三部曲”的第三部,该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历史篇章的献礼之作。影片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

  延续了前两部的成功经验,《建军大业》的演员阵容被外界称为“邀来了国内大半个影视圈”,刘烨、朱亚文、黄志忠、王景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等众多人气演员纷纷加盟。对于让当红偶像饰演爱国将领,监制黄建新在发布会上解释,最初他跟导演商量时就有一个共识:“当年那些年轻的生命散发着青春朝气,我们一定要选年轻的演员来展现出这种热情。”这个争议与看点起飞的主旋律IP系列,能否继续延续票房热度,为主旋律电影的商业化之路开辟一套成功模式?有待7月28日上映后见分晓。

  爱情片

  传统片种要拍出新意

  年轻人最爱的爱情片和喜剧片一直是暑期档里的“香饽饽”。6月23日率先上映的《原谅他77次》让人气组合Twins重聚大银幕。蔡卓妍还参与了影片剧本和角色的修改,并邀请了好姐妹钟欣潼特别出演。

  同样描述浪漫爱情故事,8月25日上映的《情遇曼哈顿》则将故事移到国外,讲述了四个年轻人背井离乡成“纽漂”,在曼哈顿追寻梦想、遇见爱情的故事。导演李巨源在发布会上说:“当下的爱情片同质化现象严重,很多都在复制同一个套路,《情遇曼哈顿》希望以反套路的形式给观众惊喜。”近年人气飙升的高以翔更一改以往的“高帅富”形象,在片中挑战男扮女装的舞蹈演员一角。

  动作片

  《绣春刀2》展中国武术魅力

  作为古装动作IP续集,8月11日上映的《绣春刀2:修罗战场》由路阳导演,宁浩监制,张震、杨幂、张译、雷佳音主演。首次挑战古装戏的张译评价导演路阳是“理工导演”:“他所有的想象力都建立在扎实的科学依据上,稳、准、狠。”

  与《绣春刀》系列的浓郁“中国风”相反,同日上映的《侠盗同盟》玩的是国际化。《侠盗同盟》的看点不仅有冯德伦、舒淇“夫妻档”,由刘德华担纲男主角,更邀来了经典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的“杀手”让·雷诺饰演警察。

  悬疑片

  《心理罪》考验演员演技

  近年,由悬疑小说IP改编的影视作品纷纷走热。其中,雷米同名系列小说《心理罪》自改编为网剧后,此番又改编成电影版。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廖凡与人气偶像李易峰将在片中成“高智商搭档”,联手通过心理入侵破解棘手悬案。

  该片也抢在8月11日上映,与《绣春刀2:修罗战场》和《侠盗同盟》展开角逐。

  喜剧片

  张天爱“承包”笑点

  暑期档喜剧《父子雄兵》也集合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范伟、“煎饼侠”大鹏以及乔杉、任达华、张天爱等一众实力派“笑星”,共同演绎一段父子情深的爆笑故事。该片将于7月21日上映。

  同样是由张天爱、任达华参演的喜剧,8月4日上映的《鲛珠传》构造了一个名为“九州”的奇幻世界。监制陈嘉上在发布会上说:“他们在戏里的关系是‘老鼠爱上猫’,这样擦出的火花很有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