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7年5月上

付费社群:刺猬公社的尝试

刘言
2017年06月21日13:58 | 来源:青年记者
小字号

2016年5月11日,刺猬公社“新媒体训练营”第二季正式开始招募。与一年前上线的第一季相比,它面向国内外新闻学子和参加工作的新闻从业者,以线上讲座、线下聚合的方式,由社群运营产品转化为一款内容付费产品。结合笔者的相关运营经验,本文主要探讨刺猬公社在付费社群方面所进行的尝试。

社群运营基础上的再升级

第一季刺猬公社“新媒体训练营”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运营,招募了200名营员,营员主要为全国高校新闻学院的高年级学生。训练营基于社群的深度运营,以线上讲座为主要形式,在半年的时间里免费为他们提供来自魏武挥、杨继红等十余位传媒“大咖”的分享和培训。160余名营员全程参与,营员也成为刺猬公社的深度用户。而营员通过社交媒体打卡分享训练营的有关信息,使得刺猬公社的品牌在新闻专业学生中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播和认同,也为第二季训练营的招募奠定了基础。

在第一季训练营结束后,我们意识到,刺猬公社在学界、业界拥有的资源不但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也能满足新闻学子在媒体资源、专业实践等方面的需求。结合内容付费的浪潮,刺猬公社将“新媒体训练营”调整为内容付费产品,于是有了“新媒体训练营”第二季。

在这一季中,刺猬公社不仅面向新闻学子,还将媒体从业者纳入进来,共推出了面向媒体从业者,新闻传播专业高年级学生、低年级学生的“豪猪营”“刺猬营”“青媒营”三个产品,均安排10次课程,分别收费299元、199元、99元。对北京地区的用户,产品增加了线下沙龙和交流的环节,价格向上浮动了100元。

原计划每个产品招募150人,最终报名近500人。但报名者中从业者的比例较小,在校学生的热情超出计划很多。经过筛选和用户确认付费的过程,最终“豪猪营”的用户有50多人、“刺猬营”有100余人、“青媒营”则有130多人。

经验:围绕需求做好产品

1.注重用户需求。在产品的设计过程中,我们就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在这个媒体发生巨变的时代,不少想投身传播行业发展的学生存在着困惑,而且,处在不同阶段的用户需求也不相同。

“豪猪营”“刺猬营”“青媒营”三个产品,除了价格,在嘉宾配置、授课内容的安排上也各有侧重。每周的分享嘉宾公布后,会用几天时间向营员征求他们对该嘉宾感兴趣的问题。嘉宾除了分享自己的经验经历,也围绕营员的提问进行解答,充分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2.做内容更要做社群。对于内容付费和知识经济来说,用户不单单是知识的接收者,更是整个内容产品共同的参与者和维护者。基于上述考虑,刺猬公社通过选拔筛选营员,择优录取。我们希望所有报名的营员都是热爱新媒体的,有新媒体实践经验更好,最好对现今的传播格局有自己的思考。

在“豪猪营”“刺猬营”“青媒营”不同的社群中,针对社群内较为一致的年龄层次和专业背景,管理人员隔几天就会组织一些话题讨论,有的围绕热点传媒事件,有的围绕刺猬公社发布的某篇文章,实现同一社群成员间的交流、融合、促进。几周后一些营员就主动地在社群内从自己的实习、论文的研究抑或关注的某个领域等方面发起话题讨论,形成了良好的氛围。个别城市的营员自发组织线下聚会,进一步增强了用户黏性。直到训练营结束半年后,这些社群仍在活跃着。

展望:付费社群大有可为

第二季训练营结束后,团队也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作为一家以优质原创内容为主要产品的自媒体,刺猬公社的尝试更加偏重于内容而非运营,在嘉宾讲座的内容上着墨较多,后期的推广运营力量不够,在运营人员的安排上也稍显不足。

但这次尝试也让我们看到了社群运营的价值。在传播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形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鸿沟是显而易见的。从业者和传媒学子都需要相关培训和内容服务来弥补知识上的短板,以更好地了解这个时代,了解传媒行业。

基于前面的试水,刺猬公社正在打造新的内容付费产品,期待通过我们的积累,让年轻人更加了解时代的发展和行业的变化。(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