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利用技术做互动、玩背景穿越 网络主播被“玩坏”?

徐晓风 韩飞
2017年06月22日08:5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植入黑科技,网络主播被“玩坏”?

  “喷喷别闹”的直播互动设备,用户通过操作就能触发设备朝主播喷射雾气。

穿越技术:主播在绿幕前面直播,而手机上显示的背景可穿越到任何场景。  

  看直播看高兴了就打赏?已经过气了,现在你可以花钱喷一下主播,是真的喷雾到人哦;也可以隔着千山万水,让主播触摸到你为她激动的心跳和脉搏……随着网络直播的普及和人口红利的渐渐消失,原本一夜春笋般冒出的成百上千的直播APP几乎有半数已经湮没于众,开始进入下半场的网络直播还要怎么玩?原本月入以万计的主播们还好吗?扬子晚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整一下主播,朝她喷雾气

  做网络主播是眼下网络界最火的职业,年入成百上千万,每天衣着光鲜打扮得青春靓丽,粉面朱唇,对着手机动动嘴皮子就行?你绝对误会了,现在的主播可没这么轻松:记者在一些直播黑科技展示中看到,体验者可在手机上体验触感礼物,比如设置了星球大爆炸的场景,用户只要在手机上送出这份礼物,整个主播的直播间都可以感受到手机的震动。

  而在手机那头看着主播卖萌的你是不是觉得她拿打赏拿得太轻松了?那可以来整蛊一下给她好瞧呀,一种名叫“喷喷别闹”的直播互动设备,可以直接放置在主播身边,用户通过操作就能触发“喷喷别闹”来朝主播喷射雾气,好好地卖着萌突然被喷一头一脸的主播们还要维持嘴角30°的微笑,可真是让人感慨网上的钱也越来越不好赚了!更有毒舌的网友表示,最好可以在“喷喷别闹”里装满卸妆水,估计这样的直播效果将会引发更多粉丝去围观。

  还有神奇的穿越技术:主播站在一块绿幕前面直播,而在手机上显示出的背景可以穿越到任何场景!

  腾讯NOW直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进入直播行业,比如可以模拟心跳、脉搏,让粉丝与心仪的主播距离更近,能够互相触摸到对方的心跳;还可以一边跑步头顶上一边跟着无人机航拍直播。

  只有万分之一主播年入千万

  网络直播成为“网红”这几年,从一路飙升到现在开始行业洗牌,冒出的成百上千个APP,还活着的可能也就一半不到,做得很好的平台就更少了。网络主播也是一样,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魏武挥告诉记者,一份涵盖了4万名网络主播的大数据统计显示,这些主播们大部分人的收入是在10万以上,处于塔尖部分万分之一的人可以做到1000万以上的收入,这就是所谓的主播当中的红人。但是这个行业有更多人都默默无名,花了很长时间直播,但是并没有收入。

  一位做主播出名的南京美女小林如今已经是网络界排名靠前的网红,她不但在杭州开起了自己的公司,还带出好几个网红手下,他们每年跑去世界各地取景或者参加各种活动,做主播的同时顺带推销自己公司的服饰化妆品等等,营收流水上千万。总结自己做主播的成功经验时,她告诉记者,颜值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要将自己的网红产业链形成闭环,有一个可持续的赚钱模式,而不是靠着“望天收”的打赏过日子。

  专家点评>>

  最近苹果闹出的“三七开”薅羊毛的抽成规则,引起了网上网下一片口水战,也让靠打赏为生的主播们很头疼。魏武挥表示,现在网络直播的第一波红利也就是用户红利已经结束,再有爆发式的用户增长几乎不可能。

  但魏武挥表示,没有哪一个产业是靠打赏来支撑的,所以直播要走出完整的产业链条,还有待更多的摸索,网络对主播的要求和门槛也会越来越高,光靠刷脸卖弄颜值路会越走越窄,功力越深厚、专业能力越强的主播,比如体育赛事直播就要求主播有深厚的体育解说功底,才能在网络江湖里站稳脚跟,不会一出现在屏幕上就被一片弹幕给砸下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