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体育励志片《我是马布里》 篮球明星上阵演自己

何晶
2017年06月22日15:4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很内疚牺牲了马布里的隐私

  吴尊、高以翔、马布里、锦荣、王阳明(左起)上演“篮球大战”

  导演杨子

  入围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单元的影片《我是马布里》,将于8月11日全国上映。影片由杨子导演,黄建新任监制,在中美两国取景拍摄,CBA北京首钢前外援斯蒂芬·马布里饰演自己,吴尊、高以翔、锦荣、王阳明等擅长篮球的型男和马布里在片中上演“篮球大战”。导演杨子透露,马布里作为电影的篮球指导,每天“虐待”演员无数遍,“演员们的篮球打得很好,他们可以用篮球语言交流;马布里也可以学习表演,这是最完美的组合。”马布里表示自己很享受拍摄过程,会认真考虑从体育圈转战影视娱乐圈。在媒体见面会之后,导演杨子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

  是剧情片而非传记片

  羊城晚报:《我是马布里》取材于马布里的真人真事,可以说这是一部传记式体育电影吗?

  杨子:这是一部篮球运动题材的剧情片,并不是传记片。除了马布里出演他自己,还有他的家人本色出演之外,其余的角色和现实中的人物都不是“对号入座”,基本上所有故事都是虚构的,我写剧本时也有意避开了真实事件。如果做成写实型的传记电影,可能戏剧冲突会没那么强,发挥的空间也没有那么大。

  羊城晚报:马布里是第一次拍电影,你对他的表演满意吗?

  杨子:我对他是超乎想象的满意,很多观众也觉得他表现很不错。拍体育电影最难的是找演员,因为体育项目需要多年的积累,一般演员无法驾驭。篮球运动对技巧要求非常高,马布里是最适合这个角色的人选。吴尊、高以翔是准专业的篮球运动员,锦荣以前是校队队长,这次大家是因为篮球而走到一起的。

  牺牲了马布里的隐私

  羊城晚报:整个拍摄过程是否顺利?

  杨子:我是学表演出身的,很清楚新演员初次面对镜头往往会手足无措。但马布里作为前NBA球员,比赛时常年都在聚光灯下,在镜头下非常自信,我对他的镜头感一点都不担忧。反而是马布里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整部电影他有一百多场戏,他总是希望自己能做到极致,一个词念错了都要重来。我和他说没关系,不用完全按照剧本来,但他就是要求重来,总希望能做到最好。这或许就是追求第一的体育精神的体现。我特别希望马布里可以拿新人奖,这是他跨界的第一部作品,完成度就摆在那儿。

  羊城晚报:哪一场戏让你印象最深刻?

  杨子:有场戏是马布里知道了他在中国打比赛时父亲去世了,他在崩溃的状态下和妈妈通电话。当时他的情绪完全爆发出来了,哽咽得说不出台词,眼泪也完全控制不住,这段戏一条就过了,拍得很顺。现实中马布里的父亲就是在他打比赛时心脏病发去世的,我做了一些改动,牺牲了马布里的隐私,还触碰到他内心最伤痛的地方,并且让他表现出来,我其实蛮内疚的,好在马布里特别理解,允许我用戏剧的方式来呈现。

  羊城晚报:影片在中美两地取景,美国部分拍了哪些地方?

  杨子:我们在纽约拍了一周,拍摄了马布里的家,他的儿子和女儿也出镜了。

  不按套路去拍励志片

  羊城晚报:你的上部电影《喊山》是发生在农村的剧情片,也是比较小众的文艺片,为什么这次会执导《我是马布里》这部带有商业色彩的体育热血电影?

  杨子:这部片我是当成商业片甚至动作片来拍的。我给自己设的目标是像李安导演那样文艺片、商业片两者都能拍。我喜欢挑战没尝试过的领域。之前《喊山》拍的是农村,可我其实没有任何农村经验。我也完全不懂篮球,在不熟悉的领域会让你没有套路可寻。在我看来,陌生的题材不是束缚和限制,而是逼着你去创新的契机,我就想看看自己是否能不用体育励志片的套路来拍体育励志片。

  羊城晚报:监制黄建新给影片提了什么建议?

  杨子:他懂篮球,在怎么刻画和呈现篮球精神上给了我很多启发。剧作的结构和叙事方面,黄老师也给了我很多修改意见。如果静态的内容多了,他又会指出这样会影响体育片的节奏,太拖沓。黄老师不会限制我,也不会把这部片变成他的创作,但会点出存在的问题让我修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