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绍刚谈做公益:从没想过洗白自己

龚卫锋
2017年06月23日14:3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绍刚谈做公益:从没想过洗白自己

  张绍刚与撒贝宁同台主持

  张绍刚(资料图片)

  {近日,昔日央视《今日说法》的“双子星”张绍刚、撒贝宁时隔多年再度同台,主持公益项目第15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展颁奖礼。前日,“半夏的纪念”总结会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绍刚谈到了项目的源起、发展和自己做公益的初衷。}

  【做“半夏的纪念”】

  “我现在还欠着6万块的债”

  2003年,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学生原创作品展映活动“半夏的纪念”。一晃15年过去,“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初见规模。参与这项活动15年的张绍刚说:“我们从今年开始,将大规模地与欧洲影展合作。”

  经过多年发展,这个项目为影视圈输出了不少人才。张绍刚介绍:“有学生导演毕业后,参与了《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制作;《山城一夜》的作者已经被唐季礼导演签了;还有个学生被宁浩导演签了五年三部长片。”张绍刚特别提到今年展出的作品《兰草时节》:“这部影片由吕中、刘佳、李光复老师主演,能够邀请到这些优秀的艺术家来演学生作品,给了我很大惊喜,由此可见项目的进步。”

  “我希望‘半夏的纪念’能更加市场化、规模化,因为每年最困难的事情就是找赞助。”张绍刚坦言自己到现在还欠着6万块钱的债,“活动邀请嘉宾的机票、食宿、租车等费用,我们先赊着,有了赞助费再还上,到现在还差6万元。做公益项目自己掏钱是违反规则的,但没办法,有些钱我只能自己先垫上。”

  张绍刚常以“犀利”、“毒舌”形象示人,做公益难免被人质疑有“洗白”之嫌。对此,张绍刚回应:“我已经做了十五年嘞!我有那么黑吗?要洗十五年?

  【当“博士生导师”】

  “给学生上课前会摆明立场”

  张绍刚还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导师,“我教了20年书,从来没有中断过。我每年会写两到三篇论文,手上有一个关于短视频的科研项目。”虽然张绍刚频繁出镜,但他表示自己没大家想的那么忙:“我一周有八节课,只有两个上午在上课,剩下的都是自己的时间。”

  因为当年在《非你莫属》中的一些“招黑”言论,张绍刚在网友中惹来不少差评,但学生对他的看法却截然相反:从不点名、堂堂爆满、涉猎广泛、妙语连珠……有同学在“知乎”直言:“对学生负责、讲义气;只要你的想法好,便会尽全力帮你;觉得你错了,便会刻薄地批评你;痛恨一切‘半瓶子晃荡’、没有踏实态度和真本事的人。”中国传媒大学教务考评系统里,学生总能给张绍刚打出高分。

  张绍刚在节目中与90后、95后交流起来驾轻就熟,这也得益于他常年与大学生们打交道的经验:“面对学生,我是一个70后的‘老人’,他们有人叫我‘爸爸’,我上课前会摆明立场,说‘你们懂的事情,一定有很多是我不懂的,我说错了你们不要嘲笑我,你们要当场告诉我这是错的’。”

  【快问快答】

  Q:更偏爱什么类型的节目?

  A:还是语言类节目,这类节目的技术含量和智力含量都特别高。主持、参与的过程很刺激,每次都能学习到很多。

  Q:会继续主持《吐槽大会2》吗?

  A:我还没有接到导演组的邀请,哎呀,主持人很被动啊!

  Q:你在《挑战的法则》中存在感不高,接下来会有好转吗?

  A:《挑战的法则》主要是让艺人来表现才艺,我就是存在感不高,下面几期也不会有好转……所以我偏爱语言类节目。

  Q:这次颁奖礼和撒贝宁同台,感觉怎么样?

  A:特别正常、特别自然的同台。我和撒老师是特别好的朋友,虽然很久没有同台,但是平时的联系从来都没有中断过。变化就是小撒比以前更瘦、更黑了。

  Q:听说《非你莫属》想邀请你回去主持?

  A:我不会选择以前主持过的节目类型,我希望去挑战没有尝试过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