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他们眼中的中国媒体“正在进行时”

张天培 研究事儿
2017年06月26日16: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这个大屏幕能触摸的吗?”“这些大数据在报道中可以应用吗?”“社交媒体上面有发稿吗?”面对这一串串的问题,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工作人员已经习以为常了。自从中央厨房建成以来,他们已经接待了来自全国,甚至很多国家的参观者。但对于这群来自美国的交流学生来说,一切还是那么新鲜。手指点点屏幕、探头看看每个hub,中国的媒体发展是那么有趣,深深地吸引着他们。他们可能在想,这些也许就是中国媒体转型的写照了吧?

在他们眼里,中国的媒体发展有太多的“正在进行时”——

正在进行时1——中国媒体的特殊魅力

中国的媒体正如中国本身一样,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它的每一次转型和发展,都有无数“观众”为之倾目。近年来,中美交流项目的不断增多,对于媒体的考察也越来越多。最近,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组织的中美交流项目“宾大媒体学者在中国”(Penn Media’s Scholars in China)在北京开始了它在中国为期25天的媒体调研之旅。

“宾大媒体学者在中国”项目是宾大全球计划办公室(Global Initiatives Office)“中国研究与交流基金”的一部分。基金计划投入1000万美元,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和交流。提到这个基金,可能很多人都不熟悉,但要是告诉你坐落在北京财富中心的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就是这个项目的重要成果,很多人可能就会发出感慨——“原来就是它啊!”

这个项目为中美合作带来更多的机会和舞台。这不,为了更好了解中国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发展情况,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尼伯格传播学院的杨国斌教授带着这8位本科生和1位博士生助教,来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参观和交流。

正在进行时2——中国媒体的快速发展转型

“这些数据是实时抓取的吗?”一位出生在香港的学生Skylar Tang,对中央厨房的社交媒体大数据追踪非常感兴趣。她没有想到,之前看到很多技术公司在做的数据分析工作和模型建构,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都实现了。 

杨国斌教授对中央厨房的印象也非常深刻。他说,以后再看到人民日报的报道,都会想到背后有这么一个复杂的中央厨房系统。另外,杨教授提到,在杭州文广集团调研时发现,文广集团会利用社交媒体与用户实时交流,进行报道安排,这种互动的方式非常有意思。

回顾之前的参观,杨教授感叹有这样一个机会非常难得,可以带着学生们走出书本,来到中国实地了解这里的媒体发展情况。除了走访参观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杨教授介绍到,这次他还带领学生们在参观了央视、英文版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文版环球时报、腾讯、网易、搜狐,以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广集团、阿里巴巴总部、杭州报业集团,等等。他们还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了短暂的课程学习,并和中国的学生们一起交流了他们关于中国媒体未来的展望。

正在进行时3——中国媒体的世界化

在聊及这次中国媒体调研之行的感受时,宾大传播学的学生Joy Lee和Nick Joyner都提到,可以看出中国正在努力地进行全球化,很多媒体都在经营自己的脸书和推特账号。

正在上大二的Danielle Goh,虽然学的是经济学,但也对中国的媒体很感兴趣。她说,看到中国的媒体正在努力地和外国受众交流互动,非常有意思。很多媒体都有英语版,并且在欧洲、非洲等地都设有分社、子公司。这可以说明中国的媒体正在快速地实行“走出去”战略,就好像“一带一路”倡议一样。

杨教授补充到,以前美国学生了解中国主要是通过美国的媒体,或者亲人朋友的介绍。其中,《华尔街日报》比《纽约时报》等报纸更加关注中国,对中国的报道也会相对多一些。但这两年,他发现很多中国媒体正在努力发展国外社交媒体上的粉丝,尝试通过自己的平台介绍中国。

正在进行时4——中国媒体的亟待突破

大家虽然都对中国媒体的不断发展表示赞叹,但同时也指出了一些疑问和值得关注的地方。

比如,中国的对外传播还需要更有针对性和本地化。Joy Lee说,其实在宾大附近就可以看到《中国日报》,但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可能一些中国学生都不太清楚。中国媒体在“我说”的问题上还应该注意,注重以外国受众易于理解,愿意接受的方式和语言来进行媒体报道和新闻写作,这样的传播效果可能会更好。

通过交流,我们还发现,社交媒体是美国年轻人获取新闻的重要渠道,中国媒体需要更加重视这个传播渠道。Nick Joyner告诉我们,他订阅了《纽约日报》《华盛顿邮报》的app,同时也会使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来获取信息。Karen Yang也说到,她除了会关注传统媒体,也非常关心她的朋友们在关心哪些新闻,所以她会时不时地更新阅读社交媒体上的新闻内容。Nick Hunsicker则告诉我们,他经常会看一款新闻聚合软件“Smart News”,主要从上面获得信息。

时间过得很快,感觉还有好多可以聊的,但转眼已经到了他们要回宾馆的时间。临走前,中央厨房准备送给他们每个人一份礼物——“生日报”。

大屏幕上输入自己的生日,就可以看到自己出生那天《人民日报》的头版报道,这是一份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特殊礼物。有些内容他们可能并不明白,但他们都很开心,笑容洋溢在他们脸上,这也许是他们和人民日报联系得最紧密的瞬间吧。希望这份“生日报”也能将他们和中国联系得更加紧密,更加亲近。

撰稿:张天培 统筹:耿磊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