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特朗普又要搞事情!他要“整治”美国媒体了?

张天培 研究事儿
2017年06月26日1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有意对白宫新闻发布会进行重大调整,减少开会次数,改变记者的提问方式。

自从上任以来,特朗普和美国媒体之间一直不太平。美国媒体指责特朗普是“特没谱”,欺骗大众;“另类”总统则制造“另类事实”,排挤《纽约时报》等美国传统大报,也可谓毫不手软。

美国总统与新闻记者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交恶与结善,既有总统个人因素,也受媒体态度影响。当然,利益需要在关系的维护中举足轻重,而白宫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在其间显得复杂独特。研究事儿今天带您去看看他们之间上演着怎样的“爱恨情仇”。 

1.总统——个人对新闻发布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美国新闻发布会制度的确立与美国社会发展和政治成熟关系密切。《宪法第一修正案》对新闻自由的保护、《惩治煽乱法》等对新闻自由滥用的限制,以及《信息自由法》《阳光政府法》等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也促成了美国新闻发布会制度的形成。

但这一切,都不能让我们忽视美国总统个人对新闻发布会制度的影响。从安德鲁·杰克逊的私人新闻秘书,到威廉·麦金利允许记者在白宫办公,到西奥多·罗斯福的临时发布会,再到托马斯·伍德罗·威尔逊的首个正式新闻发布会,美国新闻发布会制度从它的雏形到最终形成,都与总统对政治局势的判断与相当强烈的个人意愿相伴。

我们甚至可以说,总统个人对这个制度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比如威尔逊,虽然拉开了美国新闻发布会制度的序幕,但在后期,也由于他个人对媒体的逐渐不信任,一度停止了发布会的正常进行。根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在一篇学术文章中的统计,威尔逊在任期间共举办了132场新闻发布会。

就连新闻发布厅的建成也与总统个人有关。白宫原本是没有专门的新闻发布区的。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前副局长黄友义曾经撰文讲过这样一段历史:当年,西奥多·罗斯福看见,在白宫草坪的大树下,一群记者被大雨浇落得狼狈不堪。出于同情,他向国会申请,将白宫的一个房间改造成专门的新闻发布厅。后来,历经几届总统的改建调整,发布厅就成了现在的模样。

值得注意的是,总统不但决定了美国新闻发布会制度成立的条件和时机,同时也决定着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和形式。最初,新闻记者必须在发布会召开之前提交问题,直到富兰克林·罗斯福上任后,记者才可以在现场自由发问。美国第34任总统艾森豪威尔当政时期,白宫新闻发布会实现了全程电视直播。奥巴马就职总统后,社交媒体成为白宫新闻发布会的一种补充机制。特朗普上任以来,一改惯例,召开了几次非正式新闻发布会,不允许记者进行摄像和录音。 

2.新闻发言人 ——处于总统与反对总统势力之间的人

提到美国的新闻发布会制度,就不能回避这样一个角色——白宫新闻发言人。有人曾这样评价他们,“设置了美国政府特定问题话语体系的那群人”。由此不难看出白宫新闻发言人的地位和重要性。

发言人的主要职责是向媒体传递总统的政策主张,帮助总统树立一个良好的媒体形象。根据局势需要,他们还要负责协调总统出席发布会的时机,安排一些政府高级官员与记者见面,并有时直接和记者沟通,回答问题,澄清事实。

这就要求他们具有极强的沟通技巧,深谙媒体策略。尤其在面对紧急突发问题时,白宫发言人需要具有非常敏锐的头脑,快速反应,及时给出自己掌握的信息,同时也要用设计好的方式和内容来引导媒体的报道方向,避免使白宫陷入被动。

白宫新闻发布厅的名字正是以一位新闻发言人的名字命名的——詹姆斯·布雷迪。他是里根时期的新闻发言人,但其事迹并不是因为在新闻发布工作上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而是由于在里根遇刺事件中,他身受重伤,无法继续承担新闻发言人的工作,发起了对枪支购买者进行背景审查的控抢运动。1993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以布雷迪命名的控抢法案,至今影响着美国法律。为了表示对这位前新闻发言人的敬意,在2000年的时候,白宫新闻发布厅正式以他的名字命名。 

3. 新闻记者——不甘示弱结成 “同盟”

记者在美国一直被认为是无冕之王,监督政府、揭露丑闻是其重要使命。历史上的“水门事件”堪称经典。而美国主流媒体对特朗普更是苛责挑剔。为了对付这些媒体人,特朗普当选总统不久后,就对CNN、《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进行打压,甚至有一次新闻发布会不允许他们参加。

但记者们怎会示弱,他们有自己的组织和“同盟”。

早在奥巴马在任期间,Fox新闻也一度被取消了采访资格,当时即使党派背景相左的CNN也站出来为Fox鸣不平,并声明,如果Fox不能参加采访,那么自己也不会去。

特朗普拒绝让CNN、《纽约时报》参加新闻发布会,时代周刊和美联社便同样用行动来抵制这种对媒体的排挤,并撰文呼吁媒体同盟一起来抗议这种行为,保护自己的权利,为公众争取知情权。

另外,白宫记者协会主席杰夫·梅森也怒言抗议这种对新闻发布会的处理方式,同时号召那些参与了发布会的记者们将材料分享给未能进入现场的媒体。这里提到的白宫记者协会,是由报道白宫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们自发形成的媒体组织。

1914年,为了防止威尔逊限制记者参加白宫的记者发布会,来自不同媒体的11位记者成立了白宫记者协会(White House Correspondents'Association)。

记者们通过这个组织来保护权利,同时也会举办一些活动来扩大影响,比如一年一度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第30任总统约翰·卡尔文·柯立芝是历史上首位参加该晚宴的总统,之后基本上每一届晚宴都有总统参加,但今年4月29日的记者晚宴,特朗普并未出席。

更多时候,媒体与白宫之间是一种相互利用、相互依存的状态。随着社交媒体的盛行,白宫与总统的信息不再仅仅需要借助传统媒体传递给大众。比如,奥巴马和特朗普便开拓了自己的新媒体“疆土”。特朗普目前在推特上拥有将近1亿粉丝,每天亲自更新数次,直接向大众“喊话”。

主流媒体丧失了部分传播话语权,强硬、“另类”的特朗普正想趁此机会,调整新闻发布会制度,对传统媒体敲打一番。由于白宫对记者的不满,已经导致数次例行新闻发布会被取消。那么,这次白宫新闻发布会可能面临哪些具体的调整?能否让特朗普和白宫占得上风?颇为值得关注。

(图片源自网络) 

撰稿/编辑:张天培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