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日报》记者刘乐平:感受变革背后的民意脉动

2017年06月27日14: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变革背后的民意脉动

  在宏大的改革叙事背后,记者更应当潜心把握民意脉动,充分开启我们的感受力,去捕捉打动人心的力量。

  随着“迎接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全国各地媒体中拉开序幕,《浙江日报》也深化“走转改”组织大型主题蹲点采访活动,首篇推出整版报道——《新理念 新跨越——嘉善县加快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纪实》。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也几乎同时推出重磅报道,聚焦嘉善科学发展之路。

  跟央媒相比,《浙江日报》作为东道主媒体,观察嘉善的角度略有不同,我们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嘉善党员干部、企业家、农民等群体。在嘉善蹲点采访的那段时间里,我们与乡镇干部座谈交流,和企业家思想碰撞,在农户家中促膝长谈,采访的一周记满了厚厚两个采访本。回杭之后,我故意不去翻采访本,在脑海中回放采访素材,留下印记最深的正是那些平凡而又真实的嘉善人。

  一个感触是,重大主题报道,在宏大的改革叙事背后,记者更应当潜心把握民意脉动,充分开启我们的感受力,去捕捉打动人心的力量。毕竟,只有先打动我们自己,才能打动读者。而这其中,有几则小故事感染着我。

  这是一对父子的创业故事。莫国平,57岁的“创一代”,2004年自主创业成立恒丰包装并发展成为行业龙头,原本期待儿子接班、乐享天伦,却在年过半百后选择二次创业;莫雪峰,“85后”“创二代”,留学归来初出茅庐,却一心梦想着打造国内第一个巧克力小镇……

  种种碰撞之后,故事的结局是,感性、激情的儿子最终说服理性、务实的父亲,父子俩携手打造巧克力小镇。一个关于巧克力的梦想,让父亲的经验与儿子的激情巧妙融合,让这对父子共同投入一份甜蜜的事业,并肩开启一段奇幻的旅程。这是一对父子的温情励志故事,更示范了一种企业家迭代传承、突破创新的全新路径。

  莫雪峰现在常常庆幸,自己的创业之路从家乡起步——这里不但生态良好、环境优美,还靠近上海这座大都市。实际上,当初项目刚刚起步,一些误解、非议传来,他们也曾苦闷,却未曾动摇。现在看来,巧克力小镇诞生在嘉善,是莫家父子的幸运,也是嘉善的幸运。嘉善的改革发展,为许许多多像莫家父子这样有梦想的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那么多带着梦想而来的人,也在不断丰富着嘉善科学发展的内涵,推动着它不断前行。

  这是一个基层村干部的故事。那天在干窑镇采访到太阳下山,晚饭后我们决定夜访农家,这才有了与干窑村村委会主任鲁明娟的一番聊天。白天的采访主题是新泾港河整治——流经干窑村的新泾港河,曾经是一条臭名昭著的“墨水河”,却在短短两年间,完成了从一条黑臭河到风景区的惊人蜕变。

  这件大好事的办成,乡镇干部们的付出自不必说。这之后,衍生出的矛盾却让鲁明娟感到分外委屈。原来有一些搬走的村民,看到整治后的新泾港这么漂亮,后悔了,要求搬回来。这个没法实现的诉求,让许多人“怪罪”鲁明娟。今年村干部选举,她为此丢了些选票。

  鲁明娟的“委屈”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基层干部工作的不易,成绩的背后不仅有汗水,甚至还有眼泪。好在故事的结局是圆满的,鲁明娟在村干部选举中还是连任成功了。这是因为在整治中,所有的规定全部公开透明,村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讲解政策,为村民算账,让村民自主选择。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者系:《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