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州日报》记者王淑宜:用心用情做“脱贫攻坚”参与者

王淑宜
2017年06月27日14: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心用情做“脱贫攻坚”参与者

  我一直固守并践行这样的理念:只有用心用情深入,才能写出生动感人的作品。

  贵州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双百三同”活动,派出了100名记者,进驻100个村,与村干部、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参与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战斗中,而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沉下心,踏破铁鞋钻黔山,原创新闻任你采;俯下身,身体力行进贵水,传媒活鱼任你逮。作为一名年轻女性记者,我一直固守并践行这样的理念:只有用心用情深入,才能写出生动感人的作品。

  “双百三同”大型采访活动,让我有了更深的体验。

  我所到的国荣乡建英村,是贵州省石阡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这几年,通过上上下下的努力,村子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但产业扶贫的道路还在摸索中。

  进村不久,就发觉村民对土地的眷恋程度超出想象,只能用“深爱”形容。不少村民的土地已经流转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但是,他们摆脱不了对土地的牵挂。眼睛始终盯着,心里总是想着,该在土地上种什么,不该种什么。乡镇里大力发展向日葵种植,一位70多岁的农民,看到邻村地里向日葵已经开花,自己村种的还没见花开,那个急呀,见人就打听。村干部们在这个问题上也格外谨慎,生怕引进的种植项目不合村民意,不合村情,对接不上市场。

  起初,我也不大理解这份眷恋。待久了,终于明白,这些土地就是老百姓的饭碗,就是他们脱贫奔富的根基。不懂得群众的这份心思,不了解村干部的苦衷,不和他们有同样的爱,便当不成也当不好参与者。

  从眷恋土地、珍惜土地、用好土地这一点深入进去,我和他们找到了共同话题。比如,怎样让有限的土地尽可能发挥更大的效益,记者应该做些什么?可以发挥自己接触面广的优势,并结合当地实际、群众意愿,为基层精准选择产业发展道路提供有益的建议,并尽其所能做点什么。

  懂村民和村干部的心,我们的“老本行”就大有用武之地。有意识地选择在土地上做好产业文章的典型和话题,真实记录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干部的拼搏,增强大家的方向感,是种很有意义的参与。

  再深入一步。针对在产业选择中,一些农民产生“等靠要”思想的实际,也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引导。让有信心、有志气、有追求、有门道的人,真正成为期盼脱贫的农民心中的楷模,让“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让大家的干劲儿更高,让上下的信心更足,让脱贫攻坚的战斗既激荡人心,又科学有据。有了这样的参与,记者与群众、与基层干部的心会贴得更紧,记者的笔会真正和贫困乡村、贫困农民系在一起。

  在产业扶贫这个选题上,我选准了当地农妇周伯妈作为采访对象,通过屋子里拉家常、田间话桑麻,写出了充分体现记者深入采访的现场新闻《周伯妈会算账》,受到贵州新闻业界的好评。有趣的是,周伯妈家的那条小黄狗,起初对我这个闯进村的“不速之客”狂吠不止,后来我们变熟了,它也便不再发声了。

  参加“双百三同”采访活动,我最深切的体会是:蹲点记者,不仅仅是这场战斗的观察者、记录者,更应该是全身心投入的参与者。(《贵州日报》记者 王淑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