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访世熙传媒副总裁程十卉:搭建中国模式“蓄水池”

金鑫
2017年06月28日16: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建中国模式“蓄水池”

  作为上海电视节官方节目模式论坛,“中国模式日”开创了电视模式行业论坛的诸多先河,其在嘉宾阵容和内容设计上所呈现的实用性、前瞻性、国际性,让“中国模式日”成为上海电视节的热门论坛。

  建立“中国模式日”的初衷、意义在哪里?对中国节目模式现状怎么看?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世熙传媒副总裁、“中国模式日”总策划程十卉。

  解决当下,着眼未来

  全球节目模式产业的产值每年高达50亿美元,专业的模式论坛只有每年4月在法国戛纳举办。“当时我们觉得中国电视已经开始进入到全球的模式产业,但是并不知道怎么成为一个全方位的交易人。同时,中国电视对全球的模式行业也有一定的贡献性。基于这两个背景,我们希望能够在亚洲创办一个专业的模式论坛。”程十卉说。

  从2015年首届起,每届“中国模式日”都汇集了中国及全球电视模式界决策者及顶尖创意制作人,模式制作和发行公司,举办前沿演讲、论坛、工作坊以及模式大赛等各种活动。程十卉告诉记者,这其中嘉宾的选择、活动的设置、议题内容的选择等,都有一个基本考虑的原则,那就是“解决当下,着眼未来”。

  “解决当下”指的是解决现实问题,内容设计上关注过去一年中行业从业者最需要知道的东西、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找到适合的嘉宾给出答案;“着眼未来”指的是引领。比如,去年请来创意大国以色列的同行,讲述他们是如何用8年时间从单纯模式引进跃升为模式输出大国的;今年则请来老牌电视模式创意大国英国的同行,分享英国电视走过的悠久发展历程。“我们希望,这些内容的设置能给整个行业带去启发和思考。”程十卉说。

  切中需求,提供指南

  本届“中国模式日”更加关注科学文化类等小而美、正能量的节目模式,也对一直“悬而未决”的素人模式投注了不少目光。

  “我们发现制作人工坊非常受欢迎,这也是模式日希望达到的效果。我们非常注重给大家有帮助的东西,不希望做成一场秀,这没有意义。”程十卉告诉记者,像戛纳每一年模式必讲专家、C21的高级主编Ed Waller来到“中国模式日”,也不是说把原来在其他地方讲的东西重讲一遍,而是会为中国度身定制演讲内容。

  过往的3年产业报告是“中国模式日”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程十卉介绍,明年会特别尝试做一些另类的报告,比如讲讲“90后”的观众是什么样的。她还向记者透露,明年模式日会加重剧模式的比重,“现在我们论坛设计绝大部分还是综艺模式,其实剧模式在全球的交易量几乎占据了一半,非常大。今年我们请到了周石星、刘德宏、刘智,在中国制作剧层面上顶级公司的顶级专家,效果非常好。明年可能还会再加一些,但速度不是很快,要跟着中国的发展来做”。

  构建系统,少走弯路

  “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提案大赛”是每年“中国模式日”的重头戏。今年《远古竞技》《听见你的声音》等6份具有强模式感、反映时下年轻人态度、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模式,从300多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在提案评比过程中,湖南卫视创新研发中心主任罗昕坦言,模式大赛是一个挺好的事情,拓宽了节目的涉及面包括方向面,在新的渠道寻求拓展,也许有可能产生完全新的爆款的模式。资深制作人、东方卫视研发总监任静也对大赛中一些节目的创意表现出极大的热忱,主动提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对此,程十卉告诉记者,做模式大赛有两个核心目的,第一个就是建立一个蓄水池,储备很多新鲜的点子;第二个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投身于创意和研发。“但是,我们发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很多人现在对于研发的概念还止步于一个很炫的点子、很酷的概念。但真正的模式不是一个点子和概念,而是要构建出一个系统。”她告诉记者,每次模式大赛收到的案子都需要安排制作人一对一去做辅导,跟他头脑风暴,最终才能呈现出大赛中的模式雏形。

  在程十卉看来,中国电视现在并不缺少创意,缺的是整体成熟的节目模式。“我觉得中国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尤其是现在自主创新的大环境下,只不过现在缺乏技巧,会走慢、走弯路,‘中国模式日’希望把这些成功的经验告诉他们。”程十卉如是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