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吴秀波回应质疑:也曾怀疑"华佗剖腹产"是否成立

2017年06月28日06: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秀波:自己也曾怀疑“华佗剖腹产”是否成立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正在江苏卫视和安徽卫视热播。该剧开播一周口碑不俗,最重要的理由是角度新颖,从家庭到朝堂展现了一个立体丰盈的司马懿形象,并以此荡开笔墨重新梳理了家喻户晓的三国故事,得以在众多三国题材剧集中脱颖而出。其中,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不仅在庙堂之上对弈曹操,与杨修上演“月旦评”之辩,与刘涛饰演的张春华的家庭戏份更增添其温情的一面。面对妻子难产,一句“不要孩子,我要春华”就诞生了一个网友心目中的“最暖心老公”。源于三国曹魏之世的大历史故事,又增添了司马懿、曹丕、曹植等人的情感氛围,《军师联盟》真正让战场上挥斥方遒的“三国军师团”落了地。这次除了主演还身兼监制重职的吴秀波,力求“让大历史背景融入家庭氛围”,向观众展示更加接地气的“司马懿”。

  温情让《军事联盟》有了新角度

  三国在中国是真正的“大IP”,这段历史无数次被影视,特别是戏曲演绎,很多人物在民间已经形成既定印象。而在切入视角上,《军师联盟》创新地选择了一种更温情的方式解读三国。司马懿、杨修、荀彧、徐庶等三国军师智囊团戏份一一上演,既有曹丕曹植公子间的联盟争夺战,又有军师在三国时代的明哲保身。

  在波澜诡谲的形势之下,曹丕对郭照的英雄救美,曹植对甄宓的一见钟情,还有司马懿、张春华、姬布之间的情感纠葛,都让《军师联盟》增添了些许儿女情长。《军师联盟》朝堂之上尔虞我诈,但在儿女情长的感情线上则是轻松诙谐,独树一帜。在大女主戏席卷荧屏的情况下,三国题材的《军师联盟》无疑彻底给观众换了口味。

  对于戏里戏外的“军师”,吴秀波谈了自己的理解:我觉得无论郭嘉、苟彧、杨修、司马懿、诸葛亮等等都可以称作是军师。同时,国家有国家的军师,家庭也有家庭的军师,那么张春华、柏灵筠又何尝不是司马家的军师呢?

  至少在两汉就有剖腹产概念

  据悉,在制作上,《军师联盟》被称拥有电影级的顶级制作团队,道具种类达10万余种,总量达上百万件;主演订制服装约620多套,所有服装总数达6000多套,参与本剧制作的人员总数达5万人次。 可见在历史时代考究上的精益求精。而故事中一些桥段也引发了观众的热议,比如华佗为司马懿的夫人实施剖腹产的剧情。吴秀波回应“剧本刚刚到我手里的时候,我也咨询过编剧关于华佗给张春华做剖腹产是不是成立?其实编剧创作剧本四年,远非一个平常人听到一个话题查一下百度的功课所能及,是做了非常详尽的功课的。并且,戏剧有戏剧的要求,我既然选定了编剧,包括服化道美,我就相信他们对戏剧的理解。”而此前,该剧导演张永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这并不是完全虚构的。我们的编剧对此也做了详尽的考证,关于剖腹产手术的记载在商以前就有过了。可以确认的是,两汉时期有这一概念。我们在做选择时候就考虑了是不是存有质疑。尽管历史当中并没有记载华佗做了这类手术,但我想作为戏剧创作的元素应该是可以的。”

  家庭戏让司马懿更接地气

  吴秀波在谈及剧中情感戏份时候说,“虽然司马懿这个人物在历史当中记载较少,但是我们为这部剧设定了一个奇特的角度:家庭生活。这部剧是一个讲曹家和司马家的故事,是一个讲亲情的故事。因为我其实特别好奇那么多三国的人物,司马懿家什么样,曹操家什么样”。于是便有了一些关于亲情、爱情的桥段。

  剧中司马懿与张春华的“闺房之乐”常常让人会心一笑,养宠物、晒书、教子等充满生活气息的桥段让司马懿一角更接地气。对于剧中司马懿与张春华诙谐有趣的家庭生活,吴秀波说:“剧本就让真正的历史学家来完成故事层面的创作,大故事是绝不违背历史的。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发现还需要更戏剧化,并让观众接受,甚至孩子都可以看,所以我们让这种大的历史背景融入了家庭氛围当中。”(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