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为知识付费当提倡

吴正丹
2017年06月28日06: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为知识付费当提倡(云中漫笔)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新华字典手机应用上线了,新鲜劲儿还没过骂声就铺天盖地地来了。因为这款应用每天只能免费查询两个汉字,想要多查几个字,必须付费。这个收费门槛让很多网友难以接受。新中国第一部以白话释义、用白话举例的字典在智能化转型之路上,难道真的要倒在没有习惯为知识买单的社会风气面前吗?

  一位台湾流行歌手曾经表示,自己没有参加反盗版大游行,因为作品被盗版是一个歌手应该习以为常的事情,而对盗版的回应,也只是要做出更好的音乐来。此外他也坦言,自己小时候也买过打口碟这类来路不正的东西,自己的音乐之路多少也萌发于此。

  由此可见,获取非物质的享受,不少人吃惯了某种意义上的霸王餐。而且,对于那些取巧逃单而未受惩戒的机灵鬼,人们或多或少还会投去不无艳羡的目光。

  而这正是让笔者忧心的地方——饱受非议的40元版新华字典手机应用会不会马上被人破解?凝聚几代人心血、研发了3年的这款手机软件会不会被之后冒出来的“李鬼”弄得黯然失色?

  值得庆幸的是,愿意为知识买单的人已经越来越多。有文章把2016年定义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付费元年”。新华字典手机应用乘势进入知识付费的红海,决策方向是紧贴时代脉搏的。有数据显示,有知识付费意愿的用户在2016年当年暴涨了3倍,达到近5000万人;2017年,用户知识付费领域的总体经济规模可达到300亿-500亿元。

  诚然,如《时代周报》的评论所言,新华字典手机应用的定价,不符合目前知识付费产品的普遍模式,即免费提供最基本服务,收费只限于“增值服务”。《北京晨报》的评论甚至直言:新华字典手机应用收费被吐槽,是因为没学会“王者荣耀”那一套。如今,手游市场上的一些爆款产品,光虚拟皮肤一天就能卖出1.5亿元。对教育投资从不手软、千万学区房也狠得下心去扛房贷的国人,面对40元定价的新华字典手机应用怎么就撇嘴了呢?可见,这钱收得确实不够有技巧。要想站着挣钱不腿软,如何把握用户的付费心态,是出品方应当深刻反思的问题。

  我们提倡为知识买单,希望这种行为深入人心、成为习惯。用户尊重知识产权、意识到知识传播途径架构的成本,而内容生产者又懂得知识产权的包装营销手段、并善于抓住用户的付费心理,最理想的状态或许莫过于此。也许吧,新华字典手机应用 2.0版本上线的时候,这些问题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被消掉了。这样的话,吐槽的声音就会逐渐销声匿迹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