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谢东燊新作《心理罪》暑期上映 展现"心理画像"技术

陆乙尔
2017年06月28日10:0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人之常情的形式呈现,最能打动人”

  两大男主角廖凡、李易峰亮相《心理罪》发布会 /晨报记者 何雯亚

  今年,《嫌疑人X的献身》《记忆大师》等国产犯罪悬疑电影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而暑期档也将迎来一部粉丝期待已久的同类型电影《心理罪》。

  对于这部有着深厚粉丝基础、又对逻辑要求极高的悬疑电影,导演谢东燊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在形式上没有刻意去夸大心理画像,只是想用人之常情的方式去呈现,比如那些不安全感和信任感,这些才是最能打动人的。”

  故事

  “血之魅”触动内心想象

  即将在8月11日上映的电影《心理罪》根据雷米创作的小说《心理罪画像》中“血之魅”篇改编,擅长犯罪心理分析的天才大学生方木(李易峰 饰)被牵扯到一起连环杀人案中,最终他协助警察邰伟(廖凡 饰)一起破获了这一系列扑朔迷离的案件。

  谢东燊透露,早在2008年他一看完《心理罪画像》就有了拍电影的想法,可惜那时候阴差阳错没有拍成。如今得偿所愿,故事也已经与最初的想法有了些许差别,“小说容量很大,从电影来讲当年的剧本有些长了,但又不想浪费整本小说,我就选了在视觉上,或者说在震撼人心的效果上比较好发挥的‘血之魅’的故事。”

  原作中凶手以“吸血”作为杀人手段,对于如何把握电影的血腥程度,谢东燊称自己想要的是一种感觉,而非直白的恐怖,“当然会有读者印象深刻的片段,比如小说中牛奶和血液一起的镜头,但血腥镜头总体很少。我觉得重要的是去触动观众内心的想象,还有挖掘人物背后的心态动机。我们在凶手的人设上进行重新挖掘,会有主角的一些性格投射在里面。”

  类型片

  “粉丝挑剔点是好事”

  《心理罪》原作小说中,“犯罪心理画像”是主人公探案的主要手段,即在侦查阶段根据已掌握的情况对未知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行为动机等心理特点分析,再完成对其人物形象及活动征象的文字描述。这门看似有些玄乎的技术在美剧中比较常见,目前在国产影视剧中还很少有人涉及。

  对于如何在电影中将它展现得更为可信的问题,谢东燊表示,心理画像也许单独拎出来会显得很神奇,但他们走访了很多公安专家、心理顾问和心理术士,这些专业人士都是他们在创作时的坚强后盾,“这是一门可以学习的技术,当然需要有天赋。”

  原作是标准的犯罪推理小说,而谢东燊对于影片有着自己的想法:“这不是严肃的社会推理,也不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它只是把这些细微的元素融合在娱乐化的电影里。”因此,为了增强电影的紧张感,谢东燊还特意增加了动作戏的比重。

  犯罪悬疑类型片的拥趸往往是最挑剔的观众,谢东燊却看得很开:“任何电影都会有Bug(漏洞),像我们第一次公布片花的时候,粉丝一个一个镜头研究,挑出了很多小毛病。喜欢这个类型题材的粉丝挑剔点是好事,可以让这个题材做得越来越不一样。”在他看来,在中国做类型片纯粹搬电影史方法来套中国国情很不现实,更多的应该考虑类型片模式与本身要讲故事的融合。

  演员

  处在最合适“人生阶段”

  相比原著,电影里两人从最初互相看不顺眼到最后成为好搭档的关系成为了非常重要的线索,因此人设也在原作小说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动。“好的改编跟原著肯定会不一样。”谢东燊重新设置了故事的时间线,本来初登场就有些苦大仇深的方木变得阳光开朗,而原小说里没有什么戏份的邰伟也被赋予了他自己的“心理罪”。

  廖凡和李易峰,一个曾在柏林电影节拿过最佳男演员奖,一个又是当红人气小生,在谢东燊看来,两人正好处于戏中角色的人生阶段,这是最适合的地方。对于其中人气高但在演技上颇有争议的李易峰,谢东燊评价:“他在现场比较感性,会去设计一些东西,有时候也会很纠结,那时候我们会拍好多条,最后拍出来的东西让人挺意外的。”

  同时,他也坦言,最初为方木选角时的确是想选一个高人气的年轻男演员,“主要还是靠本能去捕捉,除了形象贴近以外,更多的是你自己认为他有没有可能演好这个角色。最开始我就认定他有可能,态度很坚决,也可以等他的档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