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日报:"垃圾电影"这锅,究竟谁背?

曾于里
2017年06月29日07:15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电影”这锅,究竟谁背?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个论坛上,“小钢炮”冯小刚又出惊人之语了,这次他将矛头指向观众:“说到垃圾电影,是不是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这么多垃圾电影?”

  毫不意外,这句话再次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从表面上看似乎如此,毕竟如果没有观众支持,垃圾电影自然就没有生存的空间。但问题又没有那么简单,就像冯小刚发言后,电影批评家戴锦华教授就直言反对冯小刚的看法:“责任大概不在观众吧,因为今天中国电影市场高度垄断,排片率决定一切。据我自己观察,2016年是资本立威。我掌握资本,掌握电影制片公司,最重要我掌握院线。我想要的片子,排片率往上铺。”

  窃以为,戴锦华才真正说出了问题的核心——资本。垃圾电影的投资、生产乃至最后的上映,背后都离不开资本这双大手,因为有了资本,电影才有钱开拍,有了资本,电影才有钱宣传,也只有有了资本,电影才能排到好档期,得到尽可能多的排片。

  2016年前后,中国电影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许多影视公司很轻松地赚到了快钱,传统产业的衰退让热钱涌入电影市场。这本是一件好事,它能为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更为优越和充足的创作条件。但资本是一把双刃剑,当资本越多,当电影的命脉全部由资本方掌控,电影不仅离艺术品很远,甚至连合格的工业品都称不上,它就只是包装成电影的赚快钱项目。

  首先,资本的逐利本性带来的急躁和急功近利,严重损害了电影创作的基本规律。比如,太多资本想着“短平快”地挣钱,你别跟我谈什么导演技巧、编剧手法、演员演技、影片质量,赚钱才是唯一目的。一批电影人也屈服或者臣服于资本所有者,许多电影制作周期短,水准低下,但在营销和炒作方面却大量投入。与其说观众主动选择这些垃圾电影,毋宁说他们是被忽悠进了电影院。

  再者就是排片了。中国电影市场其实并不缺少优秀的作品,只是好电影往往缺少排片、没钱宣发,观众可能都不知道它们的存在,它们就被资本掌控的院线挤出电影院了。这就像戴锦华说的,“今天这个时代,大家都很忙,抽时间看场电影不容易,我们进到影院,很多厅在演的电影,是最吻合我们时间的,我们别无选择”。并不是观众爱看垃圾电影,而是很多时候,院线只排垃圾电影,他们只有垃圾电影可选。

  可见,观众并不是垃圾电影的罪魁祸首,急功近利的资本才是,而选择在资本面前下跪的导演、制片人、院线等,都是垃圾电影的帮凶。

  当然,观众作为电影消费的最后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垃圾电影太多,观众也有责任,毕竟观众才是“供养者”。事实上,资本才是最狡猾的,它们之所以急功近利,是因为它们知道观众好骗,可以骗,真的被骗了也只是在网上骂两句,并不必太有所谓,下一回他们还是会走进影院。这里折射的是观众日益增长的观影诉求、普遍不高的观影水平,与落后且急功近利的电影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板子不该只打在观众身上,要解决这个矛盾,需要整个电影产业从供给侧到需求侧进行系统性的调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