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丰富的连接=更好的社交?

2017年06月30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30日电 由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撰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即将正式发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彭兰教授在蓝皮书中指出,尽管新技术赋予了人与人更多的连接场景与形式,但这种连接未必一定会提高人们的社交质量。

由于连接对象的数量以及移动社交的场景等因素影响,移动互联网连接的互动常常是片面的,甚至很多时候是碎片的。这样的互动可能容易带来实时的报偿,但难以建立起持续的关系。

另一方面,当人们与远方的人连接起来时,他们与身边的人的交流却变得日益稀少。在真实的环境中,人们与身边的人的互动,是全方位的接触。但通过虚拟空间来和他人互动,则可以选择性地接受对方的有用、有趣之处,将其他自己不喜欢或不感兴趣的部分剥离出去。从社会资本获取角度看,这样的互动方式在短期可能有低投入、高回报的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深入、稳定的关系仍然难以建立。

人们的社会关系管理能力是有限的。移动互联网给人们带来全方位的连接,但这种连接未必一定是带来了更多的情感与社会支持。很多时候,过于丰富的连接反而会使人们的互动简单化、功利化,充分的连接也可能带来新的狭隘与孤独,很多社交关系已经成为了人们的负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