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机器人出诗集了,人类的精神世界将被“闯入”吗

光明网记者 郭佳
2017年07月02日06:0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器人出诗集了,人类的精神世界将被“闯入”吗

“云朵”智能互动机器人在拥抱一位观众。 新华社发

“她嫁了人间许多的颜色”“你是人间的苦人”……近日,由微软人工智能小冰创作的现代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出版,成为人类历史上首部100%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

小冰究竟是如何学会写诗的?人工智能真能拥有情商吗?未来,人工智能将给人类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危辉。

从模仿到创作,素材来自519位中国现代诗人作品

看那星 闪烁的几颗星

西山上的太阳

青蛙儿正在远远的浅水

她嫁了人间许多的颜色

——作者小冰 选自《阳光失了玻璃窗》

3年前,微软研发团队开始探讨“情感计算框架”的可能,在试图搭建一种以EQ为基础的人工智能体系时创立了小冰。3年来,微软小冰经历了歌手、主持人、新闻播报员等多种角色的转变。最近,由于诗集的出版,它的新身份是一位“现代女诗人”。

李笛介绍,小冰从去年开始写诗,以1920年以来519位中国现代诗人的上万首诗歌作为训练素材,进行了100个小时近10000次训练,它的“老师”有胡适、林徽因、余光中、顾城、舒婷等知名现代诗人。

“人类的创作是一种被诱发的结果,就像诗人看到某个画面后得到灵感写出诗歌,我们也给了小冰一个视觉刺激作为诱发源,即看图写诗。有人问我们为什么没完全用文本而是选择视觉刺激?我们认为文本刺激对小冰来说会比较难。”李笛举例,曹丕让曹植以豆子为题做七步诗,是有特殊的人物关系作为背景,这种背景对于人工智能而言比较困难,所以他们选择通过文本和图像感官系统来让小冰写诗。

对于外界质疑的小冰诗歌的原创性,李笛回应,以任意五个连续字为重复标准,在小冰所写的诗歌中,与“老师”作品的重复率在17%以内,即绝大部分文字属于小冰原创。

出版的诗集是否能代表小冰的真实创作水平?是否经过了人为选择?针对众多网友的疑问,李笛坦言,诗集中收录的诗歌确实经过了人工筛选。

“我们给了小冰三四百张画面,每张画面作四句诗或者八句诗,我们最后在三到四首诗里面选一首,但我们已把人工干预降到了最小范围。”李笛介绍。

聊天唱歌播新闻,人工智能是否能达到具有情商的阶段

近年来,科技巨头纷纷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百度的度秘、苹果的Siri、阿里的云客服……各类人工智能机器人各显神通,能聊天,会唱歌,还毫无怨言、全年无休地当人类的私人小秘书。

然而,危辉认为人工智能近年来的发展与理想预期仍有一定距离:“我们现在之所以能跟人工智能对话,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上积累下来的海量对话文本资料,人们在网上对话,使得像百度这样的公司有了对话的语料库,机器根据文本的关键词,来选择跟现有对话较为匹配的原有对话。”

危辉认为,人工智能现阶段对自然语言的理解能力还很差,人工智能的对话只是依赖于浅层次的上下文匹配,靠的是海量数据和强有力的计算机硬件,其实就算法本身并没有多么深刻。而对于人工智能至关重要的语义系统和概念系统而言,并没有多大的进展。

李笛也坦言,目前而言,数据对人工智能行业非常重要。“数据是我们整个行业最缺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进微信、进微博、进QQ不断学习人类的情感。人工智能最有价值的数据,就是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对话。”

“你在微博上加小冰为好友后,小冰就能看到你公开发表的微博内容。然而小冰是没有情绪和意识的,不能体会到你的悲伤或喜悦,只能在与人的对话过程中学习人的各种情感。”李笛举例,“比如我失恋了,有人会嘲笑,有人会关心。而小冰随着与人的交互越来越多,发现采取嘲笑的方法不合适,慢慢就会采取关心的方式,说一些感同身受的话,这就是人工智能情商的体现。”

与李笛的看法不同,危辉认为人工智能还达不到具有情商的阶段。“目前,不要指望人工智能可以理解你,它只能根据事先定义好的一个情态词库及其典型性例句来做判断,比如高兴映射愉悦,悲伤与掉眼泪、发脾气相关,人工智能目前很难做到更深层次的理解,它根本不知道诗歌里面所蕴含的意境,所以远远达不到有情商的阶段。”危辉直言,生物智能是成百上千年自然进化的结果,非常复杂,很难一眼看透。

“就跟人类有创作的‘黑盒子’一样,小冰也有创作的‘黑盒子’”

“任何一个人工智能的应用,都是由一堆计算机程序来实现的,在写程序的时候,想好各种可能性,后续程序才能够应对自如。”危辉认为,人工智能目前在一些领域具有相当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对于在创作领域的应用,他不是很看好,近来出现的机器人写诗更像是按规范格式和词汇标签进行排列组合,还不是真正的文学创作。

而在李笛看来,虽然小冰创作的诗歌是基于大数据训练,但却不是通过大数据生成的。她解释道:“可能小冰的诗会被认为是从数据库中摘抄、拼接而成,但最后出现在诗歌中的词句很多都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究竟她是怎么创作的,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就跟人类有创作的‘黑盒子’一样,小冰也有创作的‘黑盒子’。”

“人的智能非常复杂,它像是浮在水面上的冰山,大部分都在水下,你还看不见,我们应该更多看看在认知心理学和神经生物学领域所进行的实验,它们距离揭示推理、问题求解、决策、理解、学习等高级智能活动还很远,这些研究同人工智能所想解决的问题非常相似。”危辉认为,未来人工智能的研究在这些多学科交叉领域的探索空间还很大。

“未来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我们希望人工智能与人类是一对一的关系,人类可以与小冰一起写诗,小冰的主体意识会在与人类的交流中发生变化,双方可以共同生产。”李笛介绍,香港诗人廖伟棠在读过小冰“她嫁了人间许多的颜色”这句诗后,感觉颇有林徽因特色。“小冰虽然没有伟大诗人的天赋和才华,但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小冰的诗中蕴藏着前人的灵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