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任仲平”出视频啦!看人民日报“平频”共振

读报君 研究事儿
2017年07月03日1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6月30日,人民日报的政论品牌“任仲平”首次推出了同主题微视频《任仲平首推微视频:8首歌,让你听见香港》,着实让读报君惊喜了一番。在读报君看来,这个微视频开创了政论传播的一种新形式。微视频根据6月29日,人民日报上刊发的“任仲平”文章《同书写不朽香江名句——写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制作而成,从香港的百年沧桑,讲到回归后20年的巨大发展,更是表达了对香港美好明天的深深祝福。

2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任仲平”文章《同书写不朽香江名句——写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很多小伙伴已经读过这篇文章了。相信大家和读报军一样,都被文章深深吸引了,正如读报君的一位同事所说:初读此文,便觉其文采斐然、荡气回肠,洒洒数千言,道出了香港同胞和全体国人的心声,入情、入理、入心,让人回味不绝。溢美之词,这里就不再多说啦。

任仲平,是人民日报重要评论的谐音缩写。从199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第一次在一版以“任仲平”署名发表文章《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届三中全会》开始,到今年6月29日刊发的《同书写不朽香江名句——写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任仲平文章总计已经刊发过98篇,走过24个春夏秋冬。

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任仲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进步发展的重大题材,把握时代脉搏,关注人民利益,在重要的节点阐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发出“中国声音”。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如何让“任仲平”的声音更加嘹亮,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课题。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要求: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纵观当前的新闻传播业,和新兴媒体相比,主流媒体在新闻信息生产的速、量、质上并没落下风,反而具有很强的内容优势。然而,随着传统媒体读者越来越少,很多优质的内容,未必能及时为受众所接收。要破解这个难题,就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提高“传播力”。

如何将“任仲平”这样有深度的优质内容,传递给更多受众?为此,人民日报在创作优质内容的同时,也不断采用融合手段,创新传播形式,让“任仲平”这位以严肃、有深度著称的“同志”,也迎来从文字到音频、从音频到视频的华丽转身。

去年10月19日,长征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日报刊登“任仲平”文章《铸就我们民族的精神航道——写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加强传播效果,人民日报评论部将这篇文章进行改写,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推出两个带音频的文章:

一是文章见报前一天,结合搭载神舟十一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制作音频《航天长征人,为你读长征任仲平——铸就我们民族的精神航道》。请来参与“长征一号”火箭研制,见证了“长征一号”火箭发射“东方红”卫星的航天之路“长征功臣”韩厚健,讲读“任仲平”文章。既结合了热点,又为第二天见报的“任仲平”文章起到了预热作用,取得了宣传片一样的效果,可谓吊足了胃口。

二是在“任仲平”文章见报当天,推出《微信朗诵?长征任仲平——铸就我们民族的精神航道》,请来朗诵艺术家、著名配音演员詹泽,让大家再次感受长征精神的魅力与震撼。

这两篇文章都引起了网友热议,累计阅读超过3万,尤其是在年轻读者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传播效果。

《同书写不朽香江名句——写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这篇文章,除了采用传统的方式,于6月29日,在人民日报一版呈现外,文章见报前一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和“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已经提前刊出。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任仲平抢先看】同书写不朽香江名句——写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两天阅读量突破2万,更是在评论区引起了网友热议。而且公号“小编”还在评论区与读者积极互动,可谓深谙“社交媒体传播之道”。

除了新媒体抢先发布,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新地平线”工作室还将任仲平文章,改编制作成微视频《任仲平首推微视频:8首歌,让你听见香港》。既对昨天“任仲平”文章推出后的读者热议做了回馈,又换个方式,让大家再读任仲平,思考香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视频并未简单重复文章内容,而是进行浓缩整理,再配有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精心绘制的卡通画,让“任仲平”的思想更加生动、直接地呈现出来。可以说,微视频使《同书写不朽香江名句——写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这样一篇有深度的评论文章,变得可视、可听、可感,变得更具传播力。

当读报君将这个微视频转给互联网公司的朋友时,朋友不禁感慨:“这么深刻严肃的内容,都能用这种活泼的形式制作,简直就是炫技!”

在别人看来,也许是炫技,但是对于已将创新融入血液的人民日报记者编辑们来说,可能这就是日常。未来,也许我们还会看到H5形式的“任仲平”,看到VR、AR形式的“任仲平”。

总之,谁知道明天人民日报的记者编辑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呢,一起期待吧!

撰稿/统筹 :耿磊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