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曲捞》:捞金曲永远在路上

祖薇
2017年07月03日07: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曲捞》:捞金曲永远在路上

  在所有的节目类型中,音乐节目是相对保险、永不过时的,然而模式和形态却最难出新。翻翻近年来我们看过的音乐综艺,要么选秀,承诺素人一唱成名;要么歌手竞技,让成名的歌手回炉再造;要么将二者勾兑,衍生出演员跨界KTV。场上PK的选手身份虽然不同,唱的歌却都在耳熟能详范围内兜兜转转,有些歌曲甚至已经有了10个版本的翻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周五刚刚收官的江苏卫视《金曲捞》显得卓然不同,它瞄准的是华语曲库中那些“不红”的歌曲,唤醒的是我们对于华语乐坛那个黄金年代的美好记忆。

  歌曲的一炮而红有太多的偶然性,许多优秀作品因为时机、公司、宣传以及其他林林总总的原因被埋没。有统计称,华语曲库中有80万首这样“时运不济”的歌曲;对观众而言,未知的既是新鲜的,这些都是《金曲捞》“不走寻常路”的底气。

  对《金曲捞》而言,歌曲是节目的素材,歌曲背后的故事则为节目注入了情感。彭佳慧的《贪婪》,回忆起她与前男友陈国华互相成就的故事;张信哲的《王子公主》,带来李宗盛写歌的逸闻趣事;黄品源的《永远有多远》,是创作人对逝者的思念与纪念。如果不是《金曲捞》,也许不会有人知道周蕙与邓丽君原来是世交。更不会有人知道,20年前,施人诚的一句“一直把你藏在歌里面,不让世界打扰这隐秘的思念”,让如日中天的谭咏麟哭到崩溃。他在节目里说道,“有时会想,如果能回到香港乐坛那个新歌打榜风行的年代,我能让它在榜单上多停留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这首歌的命运或许就会不同”。这首歌被错过了20年,如今得益于《金曲捞》,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拂去岁月的尘土,重焕光彩。

  受限于节目时长,一季《金曲捞》只能打捞30多首歌曲,这个数字对于80万首“长眠不醒”的歌曲库而言微乎其微。而且节目的打捞方式也还局限于知名歌手曲库。也许,下一季可以在广泛性上再下些工夫,发动大众的力量一起打捞,不止唤醒那些蒙尘的歌曲,也把那些时运不济的歌手重新带回舞台。

  数据显示,2015年10月,QQ音乐在线曲库歌曲已经突破1500万首,网易云音乐则是500万首;到2016年7月,网易云音乐突破了1000万,这相当于每4到6小时就有一首新歌诞生。越来越多的新曲诞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歌曲被“沉淀”,也意味着《金曲捞》有着一直捞下去、永远在路上的必然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