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产片在暑期档能否"弯道超车" 类型丰富多点开花

2017年07月04日07:4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片在暑期档能否“弯道超车”

2017年上半年票房报告出炉,结果喜忧参半———今年前六个月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为271.73亿元,同比增长9.88%;但总票房里,国产影片仅占38.5%,上半年票房表现强劲的国产影片基本集中在春节档,此后的大盘领跑者多为进口影片。

从下半年开始,观众正式迎来国产片密集上映的暑期档。在这个档期内,国产片多点开花,包含了主旋律、喜剧、励志、悬疑等类型丰富的大片。在这个档期内,小半个华语影视圈如走马灯般亮相,尤其自带流量的青年演员,几乎悉数在列。2017年是“中国电影质量促进年”,根据全年票房走势分析,暑期档无疑将是国产片最重要的“弯道超车”期。

产业巨头全面入场,力求“爆款”再现

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影片96部拿下了167.17亿元票房,而143部国产影片的总成绩为104.56亿元。除了春节档影片之外,缺少“爆款”是近几个月来国产影市不尽如人意的重要原因。作为兵家必争之地,暑期档将迎来产业巨头全面入场的现象,各方所图,即是重现2015年暑期三部国产“爆款”齐头并进的景象。

档期内第一大片当属中影与博纳发行的献礼片《建军大业》,该片定于7月28日全国公映。作为“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建军大业》由刘伟强执导,黄建新监制,主打全明星阵容,几乎将自带流量的小生一网打尽。但年轻演员能否成功演绎革命历史人物,亦是该片的胜负手。不过,黄建新认为,片中人物在经历那些荡气回肠的大事件时,本身也都是年轻人,而且“导演在他的角度给故事增添了新视角,让这段历史更为热血和激荡人心”。鉴于近两年国产主旋律影片出现了《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等口碑票房双高的好作品,《建军大业》用先讲好故事再育化人心的方式表达,值得期待。

华谊兄弟的暑期档主力军为8月25日上映的《引爆者》。该片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闭幕片曾在不久前展露真容。影片由段奕宏、余男、王景春、成泰燊等主演,讲述了男主角赵旭东无辜被卷入各方的利益争夺中,化身孤胆英雄进行自我救赎的故事。

光线近年来主打青春与动画两条路线,而这两大类型都在暑期档具备天然票房基础。7月7日,青春片《秘果》上映。该片改编自饶雪漫同名小说,主演名单里,陈凯歌之子陈飞宇的名字颇引人关注。但相较而言,光线出品的国产动画更有类型片上的优势。经过前两年《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的成功积累,下周即将上映的《大护法》也令人期待。

美影厂作品 《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鲛珠传》 均为今年暑期档里的看点,尤其是后者,能否在玄幻类型里为中国工业电影扛起大旗是为一大悬念。此外,万达影业的重头戏为喜剧片《父子雄兵》。该片由大鹏与范伟等人主演,试图复制2015年夏天《煎饼侠》的票房成功。

知名IP高调卡位,意图摆脱“IP颓势”

经历了一段时期的畅通无阻后,知名IP在中国影视圈饱受争议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这类作品,话题性与风险性总是一路并存。

首当其冲的是被不少80后网友视为“解构经典中的经典”《悟空传》。从内容上看,该片并未展开通常意义上的西游故事,而是把时间线提前到了大闹天宫前的500年。彼时,尚未成为齐天大圣的孙悟空不服天命,向天地诸神发起抗争。就制作来说,7月13日上映的《悟空传》其在工业水准上的竞争对手,为迟半个月上映的《鲛珠传》。

8月11日堪称档期拼杀极其惨烈的一天,当天上映的 《心理罪》《绣春刀·修罗战场》《侠盗联盟》《我是马布里》等片几无弱手。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心理罪》和《我是马布里》,前者根据雷米同名系列小说第一部 《画像》改编,为犯罪悬疑类的重磅作品之一,而且有廖凡、万茜、李易峰等实力派与偶像派加盟;后者由北京男篮的外援马布里自己出演自己,对于许多篮球迷是不可多得的特有类型。

此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早在今年年初的电视荧屏上兴起一阵“桃花雨”。如今大电影“同题习作”能否打破剧版先入为主的格局,还需凭内容、作品说话。

暑期档虽是中国电影的天下,但能挤进如此拥挤档期的引进片———《神偷奶爸3》《深夜食堂2》《蜘蛛侠:英雄归来》《敦刻尔克》《星际特工》等,没有弱者。(记者 王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