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香港回归20周年报道:聚焦高端人物 深度报道香江

唐迎春
2017年07月04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高端人物 深度报道香江

  毗邻港澳,历史传承,从1997年香港回归的九七金版到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15周年浓墨重彩报道,《广州日报》一直在记录“东方之珠”的轨迹。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广州日报》也不例外,要继续做好记录者。

  克服困难 锲而不舍

  香港回归20周年,“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香港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聚焦权威高端人物,重点专访、对话香港政治、经济、文化界名人名流,包括林郑月娥、梁振英、董建华、霍英东家族中的重要传承人、何鸿燊家族、蔡冠深、饶宗颐、蔡澜……

  克服困难,各个突破,随机应变,尽最大的努力采访到了总共10个权威的香港政治、经济、文化人物。其中,采访梁振英,难度很大。采访函发出后,迟迟未有回音。4月19日—21日,梁振英带着香港特区政府高层官员来珠三角九市视察,我们听说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粤港澳大湾区不正是我们发给他的采访函中重要采访内容吗?于是,3天时间内,我们记者密切跟进梁振英在广东的行程。而对于记者的提问,他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采访基本完成。后期,记者又补充了一些采访问题给行政长官办公室,对前期稿件进行了补充,稿件更加充实。林郑月娥的采访难度更大。回归纪念及宣誓日近,林郑月娥有很多事情要做,基本上抽不出时间接受采访。在我们记者的一再恳求下,或许觉得我们记者采访过很多政要,再加上又是广东的媒体,与香港有亲近感,于是答应接受采访。

  梁振英和林郑月娥,一个即将卸任,一个即将上任,《广州日报》有幸采访到二位。回过头看,运气成分有一些,但更多的是,我们锲而不舍,抓住一切可能的节点,得到被采访对象的信任。

  102岁的文化泰斗饶宗颐,我们记者4月初开始联系香港方面,一直没有同意接受采访。考虑到饶宗颐是潮州人,记者辗转找到潮州市政府驻穗办主任陈韩曦,陈韩曦曾多年跟随饶公行走中国的大江南北,并且是饶公的家乡人,对饶公家人也非常熟悉。提前做好的工作并没有白费,此后,记者多次与陈韩曦沟通联系,并加深了双方的信任感,得到了对方真诚的帮助。从帮忙转发最初的采访函,到最后采访成稿见报,经历了两个月的时间。

  独家个性内容 展现感染力

  主题明确,紧扣香港回归20周年,采访对象除权威之外,采访内容还要可读性强,有个人故事。霍启刚作为霍家新一代掌门,形象正面,他爱国、上进、积极。采访过程中,通过融洽的交谈,霍启刚把自己的人生用很真诚平实的话语表达了出来。谈霍家在南沙发展中的大计,即将举办的2018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特别接地气,广东读者很关心。霍启刚本人在香港青年事务中的付出,也很有意思。在现场氛围相当融洽的时候,记者请他分享成功家庭的经验,由此带出对婚姻和家庭的讲述。报道刊发后,读者的反响特别好。

  香港女首富何超琼,这个人很传奇,为人低调,鲜有接受媒体专访的时候,以往受访多在时尚、艺术领域。在采访何超琼的前12个小时,何超琼的父亲何鸿燊宣布将自己在香港的家族企业的行政主席让给何超琼,这一接掌也被视为在港澳有广泛影响力的何鸿燊的一次家族传承。12小时后,《广州日报》成为全球第一个采访担任新职务后的何超琼的新闻媒体。原定面对面专访、拍视频的时间只有半小时,谈到他们家族对于爱国的担当,谈到对香港的感受、生活与事业,记者适时引导,何超琼兴致勃勃,采访时间不知不觉延长,采访内容十分鲜活。

  香港回归20周年,重要人物个性化的独家内容,让《广州日报》的回归系列报道增添了“温度”,也更有感染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