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透露什么行业风向?

叶观晨
2017年07月04日13:43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透露什么行业风向?

还记得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新浪微博”、“ACFUN”等网站关停视听节目服务的新闻么?那次出手,一是处罚几家平台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无证上岗”行为;二是批评平台内容把关不到位。很多人通过此事察觉到国家对网络视听节目的监管力度逐步升级的态度。

而最近,这种升级发出了更明显的信号。

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京召开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下文简称《通则》),并于当日发布。通读完整篇《通则》,一种鲜明的体会是,今后网络视听节目将会规范得更细,审核得更严,尺度收得更紧。

首先要了解一下这个《通则》的发布方——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这个协会成立于2011年8月,是我国网络视听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组织,也是我国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的行业协会之一。协会的现有会员单位672家,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广电播出机构,新华网、中国网等国家级媒体网站,腾讯、优酷、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涵盖了网络视听行业全产业链,对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领域的影响不言而喻。也正因于此,这次发布的《通则》,备受人们关注。

整篇《通则》对互联网视听节目的内容把关和审核规范提出了具体细致的要求。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通则》中的审核主体,并非相关监管部门,而是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相关单位,换言之,《通则》强化的是平台主体的自我审核。

《通则》提出两个审核原则:先审后播原则、审核到位原则。其中“审核员审核节目时应完整审看包括片头片尾在内的全部内容,不得快进和遗漏,每部网络剧、微电影、网络电影、影视类动画片、纪录片应由不少于三人的审核员审核,每期(条)专业类网络视听节目应由不少于两人的审核员审核。”审核要素包括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和审美导向,情节、画面、台词、歌曲、音效、人物、字幕等。审查员派几名,怎么审,审什么,要求得十分具体。

全文的重头戏,是节目内容的审核标准,包含网络视听节目八项禁止内容,十项需剪截、删除的内容,以及专业类网络视听节目应有的导向要求和额外的禁止内容。通读完这些标准会发现,《通则》规范的内容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要求得很具体。比如网络视听节目“脱离国情,缺乏基本的现实生活依据,宣扬奢华生活等。”“对历史尤其是革命历史进行过度娱乐和游戏式表现。”专业类网络视听节目“不得追星逐利、媚俗捧场,杜绝展示明星炫富享乐、炒作节目片酬成本。不得借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子女。”不得“故意刺激、为难嘉宾娱乐观众的。”审核标准之细有目共睹,尺度把关之严可见一斑。

有人说《通则》对网络视听节目的要求规范愈发严格,几乎和电视台的要求一样。实际上,网络视听节目与电视台节目标准、尺度一致早已明文要求。早先广电总局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文件中强调“网络视听节目要坚持与广播电视节目同一标准、同一尺度,把好政治关、价值关、审美关,实行统筹管理。”“未通过审查的电视剧、电影,不得作为网络剧、网络电影上网播出。”严格规范的审核标准是网台共有的特性。

《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中对网络视听节目的审美底线、价值引导、内容审核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如“网络综艺节目、网络剧、网络电影等要坚决反对天价追星、无聊游戏、奢华盛宴等不良风气,避免助长游戏人生心态和浮夸之风。”“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绝不能制造低俗噱头,展示丑行恶态,呈现阴暗晦涩,渲染色情暴力。”“坚决杜绝包装炒作明星子女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现象。”这次《通则》可以说是对这一通知在行业内部的具体执行。未来网络视听节目会在此次《通则》影响下有哪些新的变化,我们共同关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文艺九局工作室 叶观晨 图片选自网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