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剧《美国众神》将拍第二季 明看写神实则讲人

章琰
2017年07月05日15:5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看写神实则讲人

  旧神们的境况日渐窘迫

  《美国众神》海报

  新神代表科技小子

  美剧《美国众神》第一季近日落幕。原著小说早在15年前便作为科幻小说拿下雨果奖,作为恐怖小说拿下星云奖,作为奇幻小说拿下布莱姆·斯托克奖。

  此次改编成剧集同样在美国掀起一股不小的浪潮——首播拿下了0.4的收视率,吸引了97.5万人收看,成为Starz最佳收视率原创剧之一;在IMDb取得了8.6的综合分,烂番茄上剧集好评率95%。Starz也对这个成绩相当满意,剧集播出仅仅两集,就宣布续订第二季。

  神的外壳,人的内核

  《美国众神》原著作者尼尔·盖曼生长于英国,移居美国后,他花了六七年的时间观察自己生活的地方,试图去理解它。他在小说开头引用了理查德·多尔松在《美国民间传说理论》中的一段话:“从不同文化、地域到来的移民,他们心中的神怪在这片新的土地上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剧集开篇,一群维京海盗顺着白令海峡来到美洲大陆,不被当地土著神灵接纳的他们想要返程回家,可海面上没有一丝风。于是他们每天祈祷并相互残杀来向神献祭,希望能吸引神的注意,最终北欧的“战争与暴力之神”奥丁被吸引,成为第一个踏足美国的异神……

  随着美国的建立与发展,越来越多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移民来到这块土地,而与他们一同来到这个新生国家的,还有移民们各自心中信仰的神明。这些神明,有的来自非洲,有的来自欧洲,也有来自亚洲的——原著中唯一出现的中国“神”是沙悟净,但该形象在剧集第一季中尚未出现。

  不同文化的神在美国的汇聚,也反映了这个移民国家多文化杂处的特点。可以说,《美国众神》看似是在讲“神”,内核依旧是讲“人”。

  旧神陨落,新神崛起

  除了文化差异,《美国众神》展现的还有新神和旧神之间的战争:神话中传统的旧神已经失去了自己的信徒,金钱、科技、媒体、网络等现代科技产生的新兴“神灵”则来势汹汹。

  剧集开篇,男主角出狱后,整个世界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他给妻子下葬时,得知妻子曾和好兄弟发生了婚外情;他将硬币扔在妻子棺木上,不经意间“复活”了妻子……万念俱灰之下,他同意为飞机上偶遇的“星期三先生”工作,和这个身份神秘的老头开始了公路之旅,一路上遇到了众多生活在美国的远古神祇,他们或衰落,或被遗忘,或转投新兴势力……

  远古世界高高在上的神明,新时代却活在社会边缘。他们像过气偶像一样,对现代美国人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影响力,只能靠各种伎俩存活:占卜、诈骗、卖淫、偷窃……有的贫穷潦倒,有的靠酒精麻醉自己。相比之下,代表新势力的“世界先生”、“科技小子”、“媒体女士”等新神们,则拥有着强大力量,他们或拉拢、或消灭旧神势力,试图一统天下。二者争夺信徒、争夺生存权的战争一触即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