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冈仁波齐》:平静更是一种力量

杨雅莲
2017年07月05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冈仁波齐》: 平静更是一种力量

  对于未来,你有过怎样的梦想?为实现愿望,你是不是足够虔诚、坚定?当遇到困境时,又是否能够做到从容、淡定?

  几年前,去西藏旅行时,我遇到过许多朝圣者,他们无比虔诚。与满身疲惫、一路艰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们满脸灿烂的笑容。

  每当遇到朝圣者,我总在想:他们都有着怎样的故事?他们都经历过怎样的跋山涉水,才从家乡一路抵达心中神圣的地方?朝圣如此艰辛,他们为何如此幸福?

  这一切,似乎在《冈仁波齐》中找到了答案。

  这是一部纪录片风格的电影:一个心怀忐忑的屠夫,家徒四壁、因为杀生而有罪恶感,只能靠喝酒麻痹自己;一个期待新生命的母亲,明明知道孩子会生在路上,仍然坚持前行;一个天真的孩子,离开家去朝圣,是她懵懂的生命中的头一件大事;一个72岁的老人,最终在即将抵达冈仁波齐时平静离世……从芒康出发,历经一年时间,沿途2000多公里,他们经历各种我们无从想象的艰辛,然而始终无比虔诚,朝着一座叫冈仁波齐的神山坚定前行……

  虽然路上遇到诸多未知状况,但导演张杨的《冈仁波齐》整体却是一部非常平静的电影,平静到好多人认为这部电影没有高潮。真是这样吗?在我看来,那些平静的细节,恰恰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比激烈的冲突更有力。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漫天的飞雪在飘舞,我以为他们肯定会停住脚步,然而他们顶着风雪继续向前走;奔腾的激流挡住了去路,他们彼此望了望,决定磕过去,于是欢快地脱掉衣服,没有犹豫、没有抱怨,笑着匍匐下身体、扑向水里;在翻越一座山时,他们的拖拉机被一台旅行者的越野车撞坏,司机下来道歉说车中有人昏迷,现在急需去医院。对闯祸的司机,他们没有指责,没有要求赔偿,只是平静地让他开车走。他们不会维修被撞坏的车,决定把车头卸下,一起唱着歌,推着车厢朝拉萨走。推一段,再把车停下,返回去磕头。如此平静的处理事情,比争执更震撼人心。

  朝圣的路上,他们遇到一位热情的老人,邀请他们到家里住。因为老人的孩子也去朝圣了,他们特意留下来帮老人春耕。在耕田的时候,老人感慨了一句: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了,这么急干什么。

  是啊,年轻人到底在急什么?每天好像被千军万马追赶着,急匆匆地向前冲,火急火燎地忙于应付各种人与事情,脚步走得太快太快,心却难以平静下来,灵魂赶不上脚步。而剧中人物那淡然平和的心态,不正是生活在水泥丛林里的我们所向往的吗?

  这部电影的海报上,印有这样一句话:“在前面的路上,遇到更好的自己。”看起来很是心灵鸡汤,想想却是这个道理。在前行途上,虽然我们每个人要做的事情、要走的路都不尽一样,但有一点却是共通的,那就是要始终保持一颗虔诚、坚定、平和的心,用心丈量脚下要走的每一寸路,努力做到最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