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频道进军院线"首战" "龙之战"再现镇南关大捷

杨骁
2017年07月05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之战》:再现镇南关大捷

  电影《龙之战》将于8月4日正式公映,日前针对这部战争动作电影的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根据提前观影的感受谈了各自看法,纷纷为这部影片所呈现的故事吸引力、人物魅力、视听体验、走心表演等给予极高评价。

  电影频道进军院线“首战”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于今年5月提前观看了电影《龙之战》,这部影片改编自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镇南关大捷战役: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当时清军节节败退。1885年,法军又从今日的越南进犯我国广西,清政府随后启用67岁已经解甲归田的老将冯子材率军抗击外敌。尽管军备差距悬殊,但冯子材凭借过人的胆识和谋略,再加上军民一心顽强抗敌,最终清军大败法军,打赢了一场“不可能胜利”的战役,史称镇南关大捷。此次战役从根本上扭转了中法战局,直接导致法国茹费理内阁倒台,为我国近代反侵略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部战争动作电影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出品,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成龙担任影片艺术总监,高峰操刀执导。刘佩琦担任男主角,饰演民族英雄“萃帅”冯子材;曹云金出演能文能武的“萃帅之子”冯相贤。

  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副主任、《龙之战》总策划陆红实表示,电影频道一直在做电视电影,而《龙之战》作为走进影院市场的首次尝试,对于电影频道来说是不平凡的挑战。这部影片即将迎来市场检验,但他相信,走心的好影片一定会受欢迎。

  尊重创作规律讲出生动故事

  有人质疑: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的好故事,有的时候却讲不出来?《龙之战》编剧邢原平从业30年,作为“老掉牙”的编剧,他的经验之谈是:“没有人物关系变化的电影,一定是寡淡的电影,而人物关系的变化一定基于人类情感的变化,才有感人的力量,才能引起共鸣。”他认为,这是电影基本的创作规律,尊重规律就能讲好故事。由于有的电影抛掉了基本的叙事规律,才导致沦为烂片。

  邢原平透露,为了创作《龙之战》,他去到冯子材的家乡,在当地收集了很多素材,令他感动的是,当地史料保存得非常完整,从冯子材的家世,到战争打的步骤,有多少兵马,多少将领都记录得很清楚。他把这些资料文献,包括当年冯子材给朝廷的奏折,都找了出来,所以这部影片的制作依托于坚实的历史基础。邢原平在创作过程中,按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打磨剧本就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龙之战》中,冯子材“三杀”的剧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杀敌将,鼓舞人心;二杀贪官,凝聚军心;三杀儿子,烈变国魂。陆红实表示,“邢原平擅长写人物,把冯子材的形象立起来后,整个片子就立起来了,如果冯子材的形象和人物的性格没有塑造成功,有再多视听奇观也成功不了。”

  刘佩琦饰演的冯子材,受到了专家的广泛认可。专家指出,《龙之战》将冯子材放置在一个年老、国力衰弱、面对强敌却少兵缺将的悲情世界中,因而赋予了人物更加丰富的创作条件和更加宽广的创作空间。

  国防大学宣传部新闻处处长、上校褚振江表示,《龙之战》强调历史事件的纪实感,追求对人物形象鲜活丰满的描绘,虽然影片渲染极为惨烈的战争场面,但同时擅长用细腻的镜头语言刻画人物的心灵世界,为观众展现了一位“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的一代名将形象。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史学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镇认为,首先刘佩琦在形象上像冯子材,个头差不多,精瘦的样子,与想象中的武将不同。其次,冯子材是务实、有道德感、勤劳、大公无私、善于行动、传统、冷静、接地气的人物。刘佩琦擅长塑造有民间智慧,接地气的形象。冯子材与刘佩琦一贯塑造的人物形象比较接近。

  具备现实意义彰显民族自信

  褚振江认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0周年之际,把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镇南关大捷第一次改编成电影,向观众奉献一部优秀的军事题材大片意义非同寻常。他表示,任何一部优秀的战争片绝不是美化战争,也不是粉饰死亡,更不会宣扬战争。与其说《龙之战》把电影拍摄得悲壮残忍,不如说它只是还原了战争中本来的样子,也传递出影片在呈现中华儿女奋力抗敌的同时,反思生命共同体下的战争与和平。

  “冯子材身上体现的不光是血性和勇敢,军事智慧也展现得淋漓尽致,所以它既在艺术上具有很高观赏性,同时也是非常直观的军事教科书。”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大校戴旭认为,镇南关大捷极大地鼓舞了当时中国军民的士气,能够在当时打胜仗,是坚定的信念支撑着冯子材。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也指出,《龙之战》的主题高度彰显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龙之战》的故事能够把我们当年的失败与胜利、落后与求进,勇敢地呈现在大银幕上,这是民族自信达到一定阶段才能呈现的高度。我们不仅可以塑造英雄,我们也会勇于承认不足,《龙之战》找到了这个重要的节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