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伸出友爱之手》:十七年间绵延的温暖

张席贵
2017年07月05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伸出友爱之手》:十七年间绵延的温暖

  爱心人士资助智障儿童。延边广播电视台 供图

  7月1日,吉林延边广播电视台大型公益直播节目《伸出友爱之手》迎来了17岁生日。17年来,2000多名上不起学的学生和困难群众,在它的帮助下圆了上学梦或渡过了生活的难关。

  《伸出友爱之手》与高考生和困难群体共成长,将17年的慈善大爱默默地播撒到每一个需要的角落。

  助学

  动员社会帮大学生圆梦

  2000年7月1日开播的大型公益性直播节目《伸出友爱之手》,架起了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家庭学生之间的桥梁。

  “以动员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在全社会形成慈善文化氛围为宗旨,《伸出友爱之手》开播17年来共接收社会各界捐款1300多万元。”栏目制片人池淑子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栏目开办以来,影响力从国内扩大到国外。

  《伸出友爱之手》曾两次获得由中华慈善总会授予的“中华慈善事业特殊贡献奖”,栏目制片人获得由吉林省慈善总会授予的“感动吉林十大慈善人物”,栏目获得延边州人民政府“延边慈善奖”等政府奖项。

  栏目除了每月定期播出3名贫困学生的专题以外,每年8月还会制作一期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的特别节目——“圆梦”,17年来通过栏目圆梦的大学生达到了1000多名。目前,他们正在策划新一期高考生救助内容。

  感动

  那些爱与被爱的人

  有许多被救助的学生和个人,他们在最艰难的时候,甚至有了放弃学业和生活的念头,是《伸出友爱之手》的无私帮助,让他们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有的被救助对象,在自己有能力时,又开始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再来回报社会。

  金雪莲2005年参加了高考,考完试以后她也不等考试结果,就去天津找到一家合资企业打工。

  虽然参加高考了,但金雪莲知道自己上不起大学,因为她的父母是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供不起女儿读大学,所以她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

  后来,父母告诉她已经接到长春财贸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让她回家准备上大学,可是她坚决不回来。

  金雪莲的父母一边向《伸出友爱之手》求助,一边说服女儿,在父母的百般劝说下她回家了。在《伸出友爱之手》工作人员的耐心说服下,她终于同意上节目并得到了社会的帮助。现在已经大学毕业的金雪莲在北京工作,而且结了婚。

  李石哲等3名学生通过栏目得到资助后都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他们没有忘记好心人的帮助,分别给《伸出友爱之手》栏目寄来1万元钱,以帮助像自己当年一样遇到困难的学生。

  得到栏目资助的李香兰,大学毕业后进入媒体工作,她每个月都给栏目寄来100元,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因为父母是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小康兄弟一直生活在吉林省和龙市崇山乡敬老院里,长大成人后,他们搬到延吉打工挣钱来维持生活。自从《伸出友爱之手》栏目开播以来,他们兄弟每天积攒一元钱,以“小康兄弟”的名义每月寄来60元。

  小康兄弟在延吉西市场蹬三轮车拉货,虽然生活非常困难,但是他们没有忘记曾得到社会资助。现在小康兄弟中的哥哥康哲洙在延吉开办了豆腐坊,自己当了老板,捐款额也增加到每月300元。

  延伸

  友爱之手越来越暖

  除了帮助贫困学生,《伸出友爱之手》还将帮助对象扩大到了困难群体身上。

  2014年,《伸出友爱之手》栏目与延边州慈善总会共同举办了一期资助患重大疾病孩子的特别节目,患有白血病等重大疾病的患儿不仅受到病魔的困扰,他们的家庭也无法承受巨额治疗费用,栏目动员社会力量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45名患儿得到社会捐款共50万元,该特别节目唤起了他们对生命的渴望,让他们鼓起勇气重新站起来。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后,全国上下向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作为社会公益性栏目,《伸出友爱之手》也积极参与此项公益活动。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栏目组大胆地提出要办一期支援灾区的特别节目。仅利用两周的时间,他们一边收集素材,一边开通爱心热线电话,一边采访献爱心的社会团体和个人,于当年5月24日成功播出了赈灾特别节目。此节目共筹集10万多元捐款,通过延边州红十字会向灾区送去了延边人民的一片爱心。

  “栏目开播以来,涌现出延边教育出版社等爱心团体和康哲洙、格里(荷兰)等国内外爱心人士,已经在全社会形成了帮助弱势群体的慈善文化氛围。”池淑子向记者介绍,《伸出友爱之手》栏目不仅在延边家喻户晓,而且在全国各地享有较高的声誉,甚至与海外保持联系。有来自韩国、美国、日本、荷兰等国的热心观众,定期通过《伸出友爱之手》汇款给贫困学生,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同时形成了爱心捐助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