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All in AI,百度能否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中国机遇?

2017年07月07日06:4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All in AI”,发布AI转型战略的百度能否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中国机遇?

半亩方塘 彩

  一个普通的乐高拼装玩具,稍加改造,嵌入一枚薄薄的智能芯片,就可以和孩子们说话了。一辆普通的汽车,即使没有配备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加载了智能模块后,依赖定位系统能实现在固定路线上的自动驾驶。家中的任何一个电器都能成为人机交互的端口,而不再依赖传统的PC端和手机端……也许很多人还觉得这是遥远的科学幻想,但中国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已经正式对外发布了这些技术平台。

  7月5日,被称为BAT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之一——百度,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开发者大会,宣布百度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提出口号All in AI,开放了语音交互平台DuerOS(度秘)和自动驾驶平台Apollo(阿波罗)。借助这两个平台,开发者可以开发属于自己的会说话的机器人和具有一定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

  百度举行的这场AI开发者大会,是国内首次大规模的AI开发者大会。这场大会传递出一个信号,互联网的竞争已经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迈向了智能互联时代。这场大会也引发人们思考: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未来的行业与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该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智能互联浪潮?

WechatIMG836

  AI时代呼之欲出

  在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司首席运营官陆奇在开场演讲中说,我们整个社会正在进入一场全新的、技术革命的时代,AI的时代已经到来。AI将如同前三次工业革命一样,给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深刻变革。AI技术能让我们开发智能化的产品,智能是获取、应用知识达到目的的能力,AI革命将使知识的获取更加快速。通过大数据的训练,机器能听懂每句话、看懂每张图。未来计算的前台和后台都将发生改变,前台不再是通用计算平台,而是传感器加智能芯片,后台则是计算云。我们将从连接人与信息的社会,转换到唤醒万物的社会。

  为什么人工智能有如此大的威力呢?自1956年,人工智能概念第一次被提出后,60年间,人工智能经历了漫长的积累,期间还遭遇了两次热潮和寒冬。最新一次人工智能热潮的兴起,得益于移动互联时代大数据的积累、计算机运算能力的大幅提升、深度学习算法的突破。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从感知向认知突破的阶段。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都取得长足进步。简单地归纳,机器可以“听懂每句话,看懂每张图”了。

  基于人工智能已经具备的能力,国内外的互联网公司和创业者,都在为人工智能技术寻找适合的应用场景,智能家居、智能客服、智能教育、智能医疗、无人驾驶等,都是比较大的应用场景。此次百度发布的两个开放平台DuerOS(度秘)和自动驾驶平台Apollo,将为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在各个行业的落地提供便利。

  据了解,搭载了DuerOS的设备可以和用户进行语音交互,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穿戴、车载等多种场景,语音识别准确率97%,具备多轮对话能力。而根据Apollo路线图,到2020年底可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的全路网自动驾驶,目前Apollo合作伙伴中,包括长安、奇瑞、北汽、一汽等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以及福特、戴姆勒两家全球化的汽车生产企业。

  布局人工智能,中国需加强人才储备和基础研究

  举行开发者大会是全球互联网公司的一个惯例,大会主要目的是向研发者们展示最新的技术。近期互联网巨头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人工智能都是重磅主题。2017年5月,谷歌2017年开发者大会宣布了从“移动优先”转向“人工智能优先”的发展战略。微软的开发者大会,智能语音助手Cortana的未来应用场景也成为焦点。

  百度向人工智能的转型,是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布局人工智能的一个缩影。在这一轮的人工智能技术革命中,无论是从人才、政策、产业结构还是用户基础看,中国都有着独特的优势。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43%人工智能学术论文由华人撰写。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转化。中国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和海量的数据,为人工智能的落地提供了巨大的驱动力。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认为,发展人工智能,中国和美国其实是在同一起跑线上。未来中国要想和美国并驾齐驱,吸引全球优秀人才非常重要。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数据、产业化方面做得不错,但算法方面仍有提升空间。未来应该加大基础研发力度,通过国家实验室等项目,踏踏实实做研究,增强基础研发能力,争取能出一些领先5到10年的技术成果。(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半亩方塘工作室 赵婀娜 智春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