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如何玩转"三国"IP

2017年07月08日07:1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如何玩转“三国”IP

文艺九局

  如果问最近正热的国剧有哪些,《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一定列于前位。

  该剧更新至今,豆瓣评分8.4,评分者中有近50%人给予五星好评,在当今的国剧市场中,这般口碑已然很是难得。

1

  拍摄三国题材,其实是一步“险棋”。毕竟三国故事广为流传,太过深入人心。且有1994年版《三国演义》珠玉在前,在很多人心中,这版《三国演义》简直是心中一座三国的高峰。2010年版的《三国》,明星云集,投资巨大,豆瓣评分7.5,还是和1994版的9.2分差距悬殊,而诸如《吕布与貂婵》《曹操与蔡文姬》等剧的口碑也未列上等。

  可见,“三国”这个大IP,并不容易操作。

  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播出至今仍不错的口碑说明,这部剧的操作还算令人满意。那么这部剧是如何玩转“三国”这个大IP呢?

  谈到三国,很多人会想到那些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的经典战役,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但三国的故事里,同样值得赞叹和记述的还有谋士智者在狼烟背后展开的智慧的较量、兵法的对弈、心理的对抗。这些看不见的战场往往更惊心动魄,有着更强的戏剧感和故事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便紧扣这一点,将谋士军师的智慧谋略作为核心内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这样的经典战役被一笔带过,留下的是智者的谋略对弈,抓住的是人心的较量。这样的故事和谍战剧有些像,在千钧一发的危难关头依靠智慧和胆识绝地反击、扭转乾坤的情节往往令人大呼过瘾,如司马懿诈死逼出杨修假书的证据,荀彧、崔琰等人用连环计来力保曹丕世子之位,这些颇有“智趣”的故事恰是此剧吸引人的地方。

2

  全剧的主角是司马懿,作为魏国重臣,智慧谋略出众,却在传统三国故事中遮蔽于诸葛亮的光辉下。这次以司马懿为主角,算是一次新颖的尝试。在这部剧中,司马懿没有被塑造为有经天纬地之才的乱世强者,他有生逢汉末乱世、命运不自主的无奈,有为了保护家人安全费尽心思、忍辱负重的辛酸,有爱妻护子、敬老亲兄的责任感,有如履薄冰、小心谨慎的做事心态。他不是一个乱世中的大人物,而是一个大时代下的小人物。这个人物身上有着更多的烟火气,有着十足的人情味,因而也就容易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产生更强的共鸣与共情。

  同样为人称道的还有这部剧精良的制作。很多人将此剧和《琅琊榜》做对比,不仅是故事模式上有相似之处,在制作上,二者也都属当下国剧的上乘之作。全剧的画面质感、镜头运用颇有“大片”风范,许多慢镜头的特写不仅有力渲染了人物心态,也呈现出一种别致的视觉美感。相比于其他用敷衍抠图、滥用倒模替身的剧集相比,这部剧为我们呈现了良心剧的典范。

3

  当然,这部剧也不是一片赞扬之声,有些观众指出该剧的一些细节与历史有出入。例如助曹丕上位的核心人物是吴质、贾诩而不是司马懿,司马懿的妻子怎么可能有超于常人的武功。观众对历史细节的推敲质疑是正常的,这也能反映出观众对这段历史的重视和关注。只不过这部剧或许从设定上就非历史正剧,很多传奇性和演义性的内容正是这部戏的亮点,为了集中突出司马懿的故事性,增强的细节的戏剧化处理也可以理解。比如全剧用很多笔墨去讲述司马懿和妻子张春华的故事,历史上关于二人的记载并不多,如此大篇幅地去描写,显然有很多的戏说成分在。吴秀波就坦言“大故事是绝不违背历史的,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需要更戏剧化。”尊重大的历史框架,在细节上进行合理的戏剧化处理,凸显故事性,增强观众代入感,也是正常的制作诉求,况且其中很多内容做到了充分地还原历史,并非毫无顾忌地肆意乱改。不过观众的质疑之声对创作者来说是有益的,尽力贴近历史真实,在历史细节处多下功夫,也是历史题材主创们应有的态度。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为三国故事提供了一个新讲法,也让这段历史经典有了新的演绎形式。这部剧已经更新过半,据说还会有下部,希望之后的内容能够满足观众们的期待,将这部好剧的品质感延续下去。(图片选自网络)(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文艺九局工作室 叶观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