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的前半生"热播 "失婚妇人"罗子君令人又爱又恨

2017年07月08日07: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失婚妇人”罗子君令人又爱又恨

  由马伊琍、靳东、袁泉主演的情感剧《我的前半生》,在东方卫视播出仅三天,就在豆瓣上收获7.7分的高分。剧中马伊琍饰演的全职太太罗子君,操着一口上海普通话,演活了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失婚妇人”。

  出演《我的前半生》的“失婚妇人”,已经不是马伊琍第一次在戏里遭遇婚变。在之前热播的《中国式关系》中,马伊琍饰演的江一楠也曾面临失去婚姻、事业的打击。不过这一次罗子君的遭遇更加凄惨——大学毕业就结婚生子的她,一直没有工作,被经济条件不错的丈夫陈俊生“圈养”十三年,35岁却突然成下堂妇,不得不走出家庭妇女的小天地,成为职业女性,开启“后半生”新篇章。

  从“金丝笼”中小女人的高傲骄纵,到失魂落魄,再到历经事业、情感的种种曲折走向独立、坚强,剧中子君的成长改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马伊琍看来,《我的前半生》之所以吸引观众,不是因为剧情有多么跌宕起伏,而在于告诉每个人都要自省,“不管婚姻、友情,还是工作,你跟别人其实都是合作关系。如果你不独立,或者你从来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那么这个合作关系总有一天会崩塌的。”

  剧中,罗子君开场就以一副养尊处优的“陈太太”形象示人,每天就知道花钱购物,时时盯着老公身边有没有年轻姑娘。浮夸的上海腔普通话、丰富的表情肢体动作,马伊琍演绎出一个肤浅的阔太形象,一反她以往演绎的独立、干练的都市女性形象。她却直言很过瘾,因为生活中的自己完全不是这样。马伊琍也透露,编剧秦雯是上海人,所以很多台词里包含上海话的语气。

  开播至今,许多观众都觉得剧中罗子君的造型和服装太过夸张。马伊琍坦言,“我跟导演达成了一致意见,别人负责清淡、黑白分明、酷的色调,罗子君一定要负责色彩鲜艳的那一部分,因为这个人物本身就性格非常丰富。”而罗子君前期显得夸张的造型,也是为之后的剧情埋下伏笔。马伊琍透露:“子君这个角色前后变化非常大,所以如果造型上面不做很大的调整,也不好看。”

  为了演好罗子君,马伊琍还把整个人物情感的变化过程“掰开了、揉碎了”。在开拍前一年,她就拿到了剧本,“这一年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演这个角色。”甚至生活中的真实经历,也被她拿到人物创作中来。剧中的儿子问罗子君什么是“角膜”,后者竟然回答说是“脚上敷的膜”。这个故事就在马伊琍家发生过,她笑说:“我先生听不下去我兴高采烈地误导一年级的女儿爱马,于是大喊:‘你胡说!’”(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