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跨界歌王收官江珊夺冠 "细节控"BTV打造升级版

2017年07月10日06: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卫视“细节控” 打造升级版“跨界歌王”

  谢娜

  于毅

  江珊

  为期85天的2017北京卫视《跨界歌王》上周六晚落下帷幕。江珊夺冠,不仅在于她整季表现稳定、唱功出众、选歌合理、情感投入打动人心,因而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这个结果也恰当诠释了“跨界”的珍贵含义。

  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主任马宏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说去年第一季节目的核心是跨越的勇气,本季节目的核心理念已经全面升级,“我们的节目要传达给社会的是,艺术需要千锤百炼,艺术生命需要长期潜心投入,要想走入观众的心,只有真心地付出。”

  现场

  江珊选歌精准 最后一战令人信服

  总决赛现场,首季歌王刘涛现身助阵。随后,“太阳歌后”谢娜作为B组选手率先出场,再次挑战深情风的她将一首《我变了》演绎得极为动人。终极对战环节中,谢娜动情演绎了一首《突然想爱你》,其演唱在气声和弱音的处理上都进步颇多,其中不乏有充满爆发力的高音,最终谢娜以148票获得本季亚军殊荣。

  “乒坛满贯”张继科作为B组第二位歌手出场,以一首《不会改变》燃爆全场。整首歌曲慷慨激昂,充满摇滚气息。张继科粗犷的嗓音与豁达的歌词相得益彰,尽显国家乒乓球运动员的王者之风。此次在《跨界歌王》的舞台上,他坚定地表示:“不管在什么环境下,乒乓球带给自己的感动永远都不会改变。”终极对战环节,张继科怀着青春的梦想,带着年轻的底气与冲劲,以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向每一颗年轻的心展示着热爱的力量,最终领先姚晨3票,获得2017《跨界歌王》的季军。

  之前每一场比赛都完成度很高的江珊早已露出王者相,在总决赛的最后一击更是令人信服。时隔23年再现经典歌曲《梦里水乡》可谓江珊的杀手锏,音乐声渐起,立刻将观众的思绪拉回风姿绰约的江南水乡,江珊的动情演绎不仅令姚晨、谢娜纷纷落泪,更引发现场众人对逝去时光的怀念与感叹,江珊也以112票成功晋级到冠亚军争夺组。

  在终极对战环节,江珊以一首《Time to Say Goodbye》为《跨界歌王》完美收官,感人至深的旋律,大气深情的唱腔,江珊最终以153票的成绩成功摘得本季“歌王”桂冠,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江珊老师赢得歌王荣誉的确实至名归。”

  观察

  复盘2017《跨界歌王》 细节决定成败

  复盘北京卫视2017《跨界歌王》,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综艺时代占据一席之地,凭借的正是阵容、音乐、赛制、舞美四大维度的升级超越。

  在明星嘉宾与评论员的选择上,2017《跨界歌王》的甄选范围更加多元化。在明星阵容方面,不仅有名震演艺界的老戏骨、个性百变的花旦,也有人气爆棚的当红小生。首发阵容姚晨、陈建斌、江珊、苗圃、任嘉伦、梁译木,后续补位嘉宾更是囊括了谢娜、陈赫、王珞丹、娄艺潇、魏大勋等多位重量级艺人。

  性格多样、形象鲜明的嘉宾跨界竞技,所产生的化学反应着实令人惊喜。由戴玉强、王珮瑜、黄子佼三位老师组成的最意外评论团颇具“混搭感”与新奇性,多维度的评判也让2017《跨界歌王》更具可看性;纵观新一季的选曲范围与音乐改编,不乏有经典老歌、流行金曲、国外代表曲目等种类,对歌曲的再度创作与精心呈现更是成为节目的点睛之笔;在赛制方面,明星同台PK、每期淘汰制、半决赛限量直通卡、小黑屋“禁闭”及心率手环的引入让节目的“惨烈”比拼以更直观而刺激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在舞美方面,2017《跨界歌王》不仅让观众享受“听”音乐,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观众塑造了全新“看”音乐的体验。最先进的多屏幕全景环绕、地屏跟踪、全息投影、3D裸眼等技术为节目保驾护航,打造出视觉舞美的多样性与逼真感,呈现出真正“百老汇”级的视听盛宴,让观众身心齐享音乐的全方位魅力。

  在泛娱乐化时代,大量粗制滥造的节目层出不穷,不仅挤占市场、扰乱秩序,更使观众受到伤害。在复杂的环境下,北京卫视极致的“细节控”显得弥足珍贵。“看音乐”成了《跨界歌王》区别于其他同类型节目的核心,视觉呈现在这档节目中异常关键,同时“看音乐”也改变了观众对传统音乐节目的认知习惯。

  这一季《跨界歌王》,专门的故事创作团队通过了解艺人,发掘艺人的真实故事,将其过往经历融入故事中进行呈现。针对上一季“见歌不见人”的问题,第二季中不少歌曲及故事、场景都是围绕艺人量身打造,解决了第一季歌曲和人的故事、经历割裂的问题。这样做的前提是节目团队要对艺人及其故事、过往经历和诉求有深入的了解。

  在赛制上,调整后的效果也很明显。本季一开局,对于艺人在一层空间即试唱间和二层空间即主舞台演唱同一首歌曲产生的雷同感问题,节目团队进行了调整,将试唱间原来的独唱环节改为两位艺人PK,晋级选手才能升上二层空间进行大秀表演。另外,三层空间“小黑屋”的增设让艺人的“反思”更具象,营造出的压迫感更强。

  作为具有PK元素的节目,艺人感到紧张很正常,但这种紧张在上一季没有得到很好的呈现。这一季,节目通过对艺人心跳数据的实时反馈,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艺人的紧张程度。每期观众入场前也会进行预测投票,这一结果对艺人完全公开。比如某个艺人发现今天300名观众里只有10%的观众支持自己,内心肯定会有波动。这种情况之下,艺人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也很有看点。

  对话

  马宏:做有营养有价值观的综艺

  北青报:作为为数不多的原创综艺,《跨界歌王》第一季有横空出世之感,对于节目组是打天下往前冲,第二季“守天下”难度是否更大?

  马宏:首先我们要知道第一季的问题。去年我们可以说是“诚意之作”,连缺点暴露得都很真诚,以至于我们很认可观众看出来的毛病。做第二季就要先修补,它和创新是捆绑在一起的。

  我们的跨界歌手一如既往的好,今年比去年大幅增加,去年15个,今年不加帮唱22个,是省级卫视在明星使用上最豪华的阵容了。

  在赛制上我们做了很大调整,让赛制的合理性、逻辑性、激烈性最大程度凸显。我们有三句话,明星见面就打(battle环节)、谁上谁下(第二层舞台升降)、谁去谁留(每期有淘汰)。这样的赛制使竞争的紧张感包括歌手的投入状态都不一样了。

  第一届时的诟病是歌好听舞台好看,但真人秀部分弱,今年在赛制的压迫下,真人秀部分状态自然也出来了,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以赛制为依托的真人秀互动是本季的最大突破。

  北青报:这个节目的美誉度很高,外界评价除了好听、好看、入心、动情之外,还纷纷提到了它的寓意深刻,对于后者,节目主创是怎么设想的?

  马宏:这一点也是我们本季节目升级的出发点,我们一直在想这个节目除了唱歌还要令大家得到什么样的养分。对于明星来说,去年第一季主打是勇气,来到这个舞台就是进步;今年主打是跨越。

  大家普遍不满“一些小鲜肉拍电视剧如同拍表情包”,各种文替武替手替脚替,而我们的节目传达的理念则是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必须接受时间的历练,江珊、陈建斌、姚晨等等在舞台上一路走来的变化,正印证了艺术家受到观众喜欢必须有时间积累,不可能一夜爆红,艺术生命需要长期潜心投入;第二点,在秀的过程中,我们增加了多种元素的展现。王珞丹秀了那么多种乐器,陈建斌是创作型歌手,艺术家是必须依靠多种营养多种元素来滋养自己的,而不是拼颜值或靠天生的嗓子,艺术要千锤百炼、触类旁通,是多种艺术形态共同作用的结果;第三点是责任,选手为了在舞台上的三五分钟完美诠释一首歌,整个准备过程中表现出对艺术的极大尊重和敬畏,以及对观众的全情投入和尊重。(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