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人气小说改编电影 "悟空传"内核仍在故事翻新

2017年07月11日08:0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悟空传》:内核在但故事是新的

  改编自17年前首发网络高人气小说《悟空传》的同名电影终于要在本周四与内地观众见面了。为了保证这部至今仍是诸多书迷心中“解构经典NO.1”大IP的改编质量,原作者今何在亲自坐镇操刀剧本,导演则找来了获得过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曾与周星驰联合执导《西游降魔篇》的郭子健。两个都对“西游”题材有着深厚感情的搭档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笑称,互不服输争论到底、细抠台词和笑点是工作日常,最后捣鼓出来的是一部全新的《悟空传》,“对命运不服气的精神不会变,但不会再像原作那么文艺,它会是一个男女老少都能看懂的故事。”

  不僵化的改编

  给每个角色赋予了

  更丰富的内涵

  《悟空传》灵感来源于《西游记》与电影《大话西游》,却与后两者有着明显的不同:它以猪八戒和阿月、孙悟空与紫霞、唐僧与小白龙的爱情为三条叙事线索,时空在三位取经人之间不断转换,每一个读者熟悉的形象都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

  改编成时长有限的电影,如何在小说中取舍人物与故事线自然成为至关重要的一步。当时还在拍摄《西游降魔篇》的郭子健经人推荐读了小说《悟空传》之后,立刻就被书中“不一样”的孙悟空所吸引,之后便以书迷身份接过“导筒”。郭子健透露,他们曾想把小说一丝不改地拍出来,但细思后仍觉小说容量太大,最终决定在维持原作精神的基础上重新写一个故事。“对命运的不服气,对于不公平事情的反抗,小说里这种精神是不会变的。”因此,电影砍掉了唐僧与小白龙的故事线,从头说起,讲述五百年前还未成为齐天大圣的孙悟空不服天命大闹天宫的故事。

  片中彭于晏饰演孙悟空,余文乐则饰演其宿敌杨戬,对于杨戬这个“反派BOSS”的设定源于郭子健对外传《杨戬传》的喜爱。“一开始我想给孙悟空设立一个非常强大的敌人,就想到了杨戬。孙悟空面对无数次失败,心里那团火却从未灭过,到死也不会改变。而杨戬更接近我们普通人,他本来也很有理想,也会对身边不公平的事感到愤怒无奈,但他会臣服于这种制度并变成体制里的人。”

  今何在则表示,全新创作故事正合他意,写《悟空传》是把他自己心中的“西游记”展现出来,而有才华的后来者把更好的想法加进来才会有更好的故事。

  不认命的人物

  无论怎样打击

  我还是会站起来

  无论是在原作小说中还是电影里,孙悟空都是当仁不让的男一号。小说中,这个着墨最多的人物形象一出场就迷失了本性,到底是成为别人心中畏惧却被自己遗忘的无拘无束的“齐天大圣”,还是做一个神仙要求的保护唐僧平安取经的赎罪者,失去记忆的孙悟空一直怀疑着也迷茫着。而在电影里,孙悟空将向天地诸神发起抗争。

  从小看《大闹天宫》长大的今何在深受动画孙悟空形象的影响,“你会幻想自己成为他,去改变世界,战天斗地。不管是我或是下一代,这永远是大家心中的一个英雄梦。少年时想当英雄,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英雄。当你去追寻梦想时,会遇到阻力,遇到你永远也无法战胜的东西,我想表现的就是一个虽然并不能战胜一切,但会勇敢地去做他觉得值得去做的事情的孙悟空。”

  对于同样在童年爱看《大闹天宫》 还爱把人物画出来的郭子健来说,孙悟空就是他的青春,陪伴着他一起成长,而他也会把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情感投射到孙悟空身上。“小时候我们觉得自己跟孙悟空一样天下无敌,长大后才发现原来很多事情我们都做不了。曾经我们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世界围着我们转,长大了才发现原来是我们围着这个世界转。不论是情感上还是事业上都有太多的无奈,很多人总是和你说你肯定会失败的。”正因有着这样的感触,郭子健才更想在电影里传承这种“不认输”的精神,“无论怎样打击我,让我倒下,我还是会站起来,还是会跟你们斗。”

  从小说《悟空传》开始连载到如今电影版上映,中间隔着漫长的17年。回首当年,今何在坦言小说里肯定有不成熟的地方,“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再回头看会觉得其实还可以把它做得更好。当时还年轻,有很多很冲动的东西,然后用一些很激烈的方式写出来,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宣泄。但这就是当年的你,再出版的时候我也还是保留以前的样子,如果有新的想法就通过新的小说去表现。”(见习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