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公布7起文化市场典型案例 涵盖网络出版文化传播等新业态

2017年07月12日07:4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涵盖网络出版文化传播等新业态

7月11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组织召开第二季度新闻通气会,7起典型案例在会上公布。

据介绍,这些案例大体涵盖了目前首都文化市场监管的主要领域,涉及案由既包括传统违法模式,又有网络出版、网络文化传播等新型业态;涉及的违法主体既包括公司,又有个人。

今年3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淘宝网一家名为“魅力乐购1”的店铺正在销售“VRBOX眼镜虚拟现实3D眼镜手机头戴式立体影院游戏智能眼镜”,通过微信、网盘群等方式,传播淫秽色情内容。5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会同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网安总队及昌平区治安支队对店铺窝点进行现场检查,抓获犯罪嫌疑人梁某某等两人,现场查获VR眼镜设备767部。经查,嫌疑人建立用于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盘群42个,共计传播1862人次,该款VR眼镜累计销售近2000部,获利10000余元。目前,淘宝“魅力乐购1”店铺已关闭停止经营,嫌疑人梁某某已被公安机刑事拘留。

根据举报线索,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依法对幻维世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于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期间,未经权利人捷成华视网聚(常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授权,通过运营的手机App“MeWooVR”提供权利人拥有著作权的影片《捉妖记》《深情约定》等38部。2017年6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据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38000元的行政处罚。

其他5起典型案例分别为:擅自在首都机场周边设立非法广播电台、特大制售侵权盗版图书案、快乐迭代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案、优阅盈创公司未经许可传播著作权人作品案、对文物装修不符合文物建筑装修标准案。(记者 王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