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日报:原著改编别丢了魂

耿愿
2017年07月12日08:03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著改编别丢了魂

  《我的前半生》剧照

  收视率稳坐第一,豆瓣评分7.3分,改编自亦舒小说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相较于前阵子同样引发争议的《深夜食堂》,已经算十分体面了。但其口碑仍是两极分化严重,一个失婚女性如何走向独立人生的都市励志故事,被生生掰成槽点满满的狗血婆妈剧,难怪“原著粉”要喊“NO”了。

  无论是翻拍还是改编,从来都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深夜食堂》为人诟病的,是不合时宜地照搬,将日本的居酒屋文化几乎原封不动地搬到了中国,但这与中国百姓的生活相去甚远。而《我的前半生》,则是改编太大而丢了原著的魂。只不过相比《深夜食堂》的悲惨命运,从某种程度来看,《我的前半生》侥幸胜在不少观众对亦舒原著不够熟悉。

  其实,作为一部30多年前的香港小说,搬到当下的上海,不做大刀阔斧地改动,显然不可能。何况亦舒的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本就数量寥寥,成功者更是难觅。小说里可以缓缓铺陈的人物与剧情,到了电视作品里如果不能在前两集中迅速抓住观众,就很可能遭遇“滑铁卢”,更别说原著里要过了三分之二才会出现男主角这种事情了。

  但不论是“微整形”还是“大手术”,背景可以换、人设可以改,可如果连原著中的神与魂都丢了,空挂着原著和原作者的名气与名字,那就是利用IP概念在“挂羊头卖狗肉”了。既然原创实力这么强,又何苦套上亦舒这个“紧箍咒”?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