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原著党看改编电视剧,是你自己的错

张佳昺
2017年07月12日08:1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著党看改编电视剧,是你自己的错

这几天,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骂声一片。作为亦舒出名的作品之一,被改编成这样,自然招来原著党的声讨。所以隔三岔五,朋友圈中就能看到这么几个朋友转发批判文章,并以亦舒资深粉丝的身份表示不满。我不是亦舒的粉丝,我只是亦舒哥哥倪匡的粉丝,所以对于《我的前半生》改编后的遭遇,并无太大的反感。

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原著党,你竟然有勇气去看几十年后改编的影视作品,套用张宇的那首歌,真是《都是你的错》。你看我,在《悟空传》网上连载时就对它爱不释手,甚至还给今何在发过邮件进行过书面采访,但是我依然不准备第一波去刷即将上映的电影版《悟空传》,避免踩雷。

是的,作为原著党,对于改编影视作品,你要摆正你的位置,明白这不是为你生产的。

文字与画面,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表达形式。我不想说文字就一定高于画面,但是文字至少更抽象,画面则更具象。而文字这东西,很多的韵味,不是画面至少不是普通影视工作者的画面能够还原的,就像武侠小说,古龙的小说改编成电视剧,那个韵味的损失程度,就要远大于金庸的小说。

当然,作为原著党,不要轻易去看改编的影视作品,根本上还不在于文字与画面的差别,更重要的是时代的变迁。

亦舒的《我的前半生》写于1982年,距今已有35年,而且反映的是当年的那个香港。亦舒之所以在香港的言情小说领域成为极其独特的一位,就在于其代表香港那个时代女性自立精神的内核——而内地读者会迷死亦舒的,大多也是继承了这一内核。

问题是,眼下的电视剧市场主流受众是谁?就算不说年轻一代,就算三四十岁的女性观众,在这个动不动“圣母”、“绿茶”的时代,你觉得电视剧版的《我的前半生》会真正去照顾亦舒粉丝的感受?

很简单的例子,要是真的按照亦舒及其粉丝的精神内核,真的在电视剧里面“穿老人款的开司米衣衫”,你让习惯了时尚款式和化纤质地,对于Cashmere 的好处丝毫没有感受甚至没穿过Cashmere的主流影视观众怎么办?

是的,作为亦舒的死忠粉,必须承认一个严酷的事实: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时光的变迁,亦舒粉们早就不是电视剧的主流消费者了,无论是从年龄还是从价值观上。改编电视剧要是照顾了你们的感受,那就是对投资人不负责了。

正因此,作为《悟空传》的粉丝,我是相当能摆正自己位置的。从2000年 《悟空传》走红,也有快20年了,当初大爱《悟空传》尤其是里面精神内核的我们,早就不是电影市场的主流群众了,虽然《悟空传》的剧组一再保证精神内核不变,但对这样的保证,我始终是有担忧的。

所以,摆正位置,不求还原,也不第一时间抢刷避免踩雷,才是一个原著党该有的态度。反正,电影版《悟空传》好不好,都不会妨碍我翻翻家中 《悟空传》十周年纪念版的心情,后者才是真正的大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