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半年票房同比上涨3.54% 国产电影"后劲儿"可期

杨雯
2017年07月12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电影“后劲儿”可期

  电影市场上半年的成绩单已经出炉:根据艺恩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上半年票房总数为271.23亿元,去掉服务费达254.56亿元,同比上涨3.54%。

  虽然涨幅不是特别高,但是由于2016年第一季度的火热票房给2016年上半年票房奠定了高基数,2017年上半年能取得如此成绩已属不错。“今年一季度票房受高基数影响同比下滑6.2%,而二季度同比增长17.8%,结束连续4个季度的下滑,显示电影市场企稳回升,稳中趋好,为全年的票房回暖打下不错的基础。”宏信证券分析师汪翔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

  上半年:进口片强势拉动

  根据艺恩数据,截至6月30日,6月国内票房已达39.08亿元,去掉服务费达到36.6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2%,观影人次为1.13亿。6月票房表现前三名:《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11.94亿元)、《新木乃伊》(6.18亿元)、《神奇女侠》(6.02亿元),票房总计24.14亿元,贡献当月总票房的62.5%。前10影片中位居前7的均为进口片,票房总额32.19亿元,贡献6月总票房的88.51%。

  对于6月票房的同比下滑,华创证券分析师谢晨用“正常”来形容,他对记者表示:“6月票房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2016年6月份上映了最大的游戏IP电影《魔兽》,达到14.6亿元高票房,而2017年6月上映的《神奇女侠》和《异形:契约》均不算表现突出;被寄予厚望的《变形金刚5》上映9天仅获得12.14亿元票房,远低于预期;且2017年6月国产片表现低迷,未有一部破亿。”

  就上半年整体来看,进口片实在功不可没。上半年进口片上映96部,票房占比61.5%,超过去年进口片票房占比,实现票房164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增长43.9%,排行榜前10中占有7席且票房均超10亿元。2017年上半年票房排名前三电影为《速度与激情8》(26.7亿元)、贺岁档电影《功夫瑜伽》(17.5亿元)和《西游·伏魔篇》(16.6亿元)。除了排名二、三位的为国产片外,还有排在第十位的《乘风破浪》,票房成绩10.5亿元,3部国产片总票房41.94亿元,占前10电影票房的31.5%。上半年进口片总票房为154.69亿元,占上半年总票房的60.76%,较去年同期占比增长14个百分点。

  “2017年是好莱坞进口片大年,引进的片单中超过一半是大IP续作,观众基础好,盈利性稳定,多部大片如《极限特工3》《生化危机6》《金刚:骷髅岛》与《速度与激情8》等票房破10亿元。”谢晨表示。

  相形之下,国产片的表现较为平淡。上半年国产片上映143部,票房占比仅38.5%,较2016年下滑近20个百分点,扣除春节档后占比甚至不足30%。谢晨介绍,国产片上半年仅有16部电影收获了过亿票房。第一季度有9部破亿,其中,1月春节档前后集中上映了6部(加上元旦档的《情圣》),3月未有一部国产片破亿,导致当月进口片票房占比将近90%。第二季度仅有7部破亿,除了4月底上映的《拆弹专家》和《记忆大师》为5月贡献票房2.16亿元和1.35亿元,其他均集中在4月份。

  另外,截至6月底,国内银幕数量已超过4.5万,较上年末增长9.2%;2017年上半年观影人次达7.73亿元。“新建银幕增速有所放缓,考虑到目前基数已经十分庞大,预计未来增速还将趋缓;观影人数同环比均止跌回升,表明电影市场环境正在转暖。”汪翔说。

  下半年:期待国产片发力

  在经历国产电影持续低迷的上半年后,国内大量的出品公司都将在今夏推出新作,有望联手炒热暑期档。8月具体排片尚未出炉,但预估2017年暑期档国产片将高达60部,且喜剧、青春、动作、悬疑、卡通等题材类型丰富。

  由于今年恰逢建军90周年,《建军大业》《战狼2》等主旋律影片都将在暑期档推出,此外还有银都机构有限公司、太阳娱乐电影集团、博纳影业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杀破狼·贪狼》,延续了“杀破狼”系列独到的动作风格,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香港功夫片传统;万达重点押宝的喜剧电影《父子雄兵》,力图再创《煎饼侠》的票房传奇;由阿里影业、儒意影业联合出品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选角、剧本、特效等方面均做足了功课,试图延续电视剧版的辉煌;新丽传媒重点打造的《悟空传》,将具有一定票房号召力的彭于晏与经典IP英雄孙悟空相结合,在期待值上也已经吊起了足够的胃口……

  暑期档题材的丰富给予了观众足够的选择空间。最典型的例子在于小众文艺片《冈仁波齐》,截至7月10日已获得超8800万元票房,类比《可可西里》等同类影片600万元票房,《冈仁波齐》这一成绩表明,不同地区、不同知识背景的观众差异化需求催生了多类型影片生存空间。

  “除了多部高期待值的国产电影,7月还将上映《神偷奶爸3》《蜘蛛侠:英雄归来》等多部进口大片,初步预估全月票房能达到45亿元以上。”谢晨预计,电影票房有望在暑期档回暖。

  就全年电影市场的判断,谢晨表示,2017年电影市场受渠道继续扩张和高质量影片共同提振,进口片普遍质量不错,国产电影将在下半年重点发力,有望在接下来的月份继续拉动票房增长。“2012—2016年近5年的上半年电影票房占全年总票房的平均比例为48.8%,考虑到春节档越发成为观影热门档期,占全年票房比重逐渐上升,因此我们将均值48.8%上调为49%去计算2017全年票房。在去年同口径情况下(去掉服务费),预计全年票房可达520亿,同比增长14.14%。”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