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腔调》:高品质的有声教科书

杨骁
2017年07月12日13: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腔调》:高品质的有声教科书

  ▲射击奥运冠军杨凌在讨论文稿。

  ▲体操奥运冠军李珊珊在直播间准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供图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主流媒体的示范和引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节目中心策划采制的36集大型系列节目《中国腔调》用文艺的形式,全媒体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风范,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50多位大师新秀展现声音魅力

  《中国腔调》系列节目分为传统音乐、中国曲艺、民间体育、古典诗词、中国书画、民间工艺、中国戏曲等七大系列,共36集,每集9分钟左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节目中心策划推广部主任黄莉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音乐节目中心在历时3个月的策划采编过程中,采访了50多位文艺界、体育界、书画界名家及民间艺人,邀请20多位各界名人参与演播,其中既有国宝级的大师,也有传承古老艺术的新秀。

  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很多,其中一些是文艺节目比较惯用的样态,比如音乐、戏曲、古典诗词等,而体育、书画、工艺在过往文艺广播节目中是不容易被表现的,它们大多是以视觉为主要表现手段,极少用声音表达。黄莉表示,这是难点,同时也是《中国腔调》的创新点。她用山水画节目举例,这期节目用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主题音乐带入,“《功夫熊猫》里,层层叠叠的大山云雾缭绕、气韵生动,就像一幅幅山水画,让人一秒进入到关于古老中国的想象。”让听众瞬间就进入到节目设置的主题中,之后再对山水画艺术进行阐述。

  文艺宣传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节目中心的主要任务,《中国腔调》以传承为主线,用文艺的形式展现声音的魅力,是基本思路和框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节目中心策划推广部副主任李歆表示,从策划、采访、编辑,到组稿、制作各环节都做到了以文艺形式展现中华文化之美。同时,采制《中国腔调》为年轻的编辑、记者和主持人提供了一次业务训练的机会,“他们平时接触更多的是直播节目,虽然直播节目时效性强,但无法像录播节目那样精细磨合,年轻同事缺乏这样的机会。全中心的编辑、记者和主持人都参与到这个节目当中,对大家来说是业务的锻炼和启发。”

  从专业敬业精神担起文化责任

  “无论是节目播讲人还是采访的专家,他们都非常敬业和认真,在推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大家觉得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都在为此努力。”这也让《中国腔调》民间体育系列的制作人刘姗姗备受感动。《中国腔调》中的民间体育系列《民族民间体育的“前世今生”》,由莫慧兰、陈中、杨凌、王丽萍、李珊珊5位体育世界冠军担任播讲人,大家都表示,希望在推广体育方面尽自己的力量。

  女子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录制的节目是“钩强与拔河”,她在节目中说道:“如果把拔河用的绳子看做历史的长河,一端是今天,另一端可以上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您能想得到吗?被比喻为‘团队作战’的拔河,真正起源于战争。楚国和越国,是中国古代春秋时期的两个临水强国,在江浙一带的水面上,展开了一场‘钩强’大战。钩强,正是拔河运动的‘前世之身’。”陈中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在家通过无数遍地讲演,最终完全背下来。

  射击奥运冠军杨凌在录制“弹弓与射箭”节目时,他对文稿中的一处描述产生质疑,及时求证,进行更正,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和精神也感动了音乐节目中心的采制团队。黄莉表示,这只是众多播讲人中的缩影,“我们在邀请播讲人和采访专家时,只要说明来意: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他们都非常愿意支持和配合,并且全力以赴。”

  借力新媒体立体化传播

  邀请播讲人和专家不是难点,黄莉认为,难点在于每集不能超过9分钟的篇幅。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把大的主题说清楚讲明白,这是一个难题。编辑和制作人用尽可能少的时间,找出最精华的内容来展现,考验的是能力和水平。而《中国腔调》以新媒体手段传播,可以弥补广播的不可视性,通过图片、视频的补充让大家在聆听节目的同时,更加鲜活、立体地感受到节目内容,有效地提升了广播节目的传播价值。

  《中国腔调》新媒体内容在音乐之声、都市之声微信公众号上同步上线,每天单次单条推送,突出重点,同时又展现出不同的特色。例如《传统音乐》系列凸显演奏美,排版中加入乐器表演的视频,让受众对箜篌、笙等较为陌生的传统乐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中国书画》系列在排版上选取大量经典名画,为受众普及美学知识。

  郑州听众康振伟来信表示:“《中国腔调》节目的图文音频,在频率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又和传统广播的呈现有所不同,具有新媒体特色。可以边听音频,边看文字,看到著名音乐家的演奏状态,还能够听到镶嵌在文章中的音乐作品。新媒体传播是对传统媒体的再创作、再补充、再完善,能够让广播节目更加立体化。”

  《中国腔调》系列节目从策划、采访、编辑,到组稿、制作各环节都做到了以声音展现中华文化之美,让听众漫不经心、稍纵即逝的收听感觉淡化了,能够沉下心来细细品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风范,是一档普及传统文化的高品质的有声教科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