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应急广播:暴雨中"激活"试点试验系统

牛春颖
2017年07月12日13: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暴雨中“激活”试点试验系统

  南方多地的汛情,吹响了防汛抗洪的集结号。防灾减灾,“应急”同行——作为非常时期通过广播电视向灾区群众传递信息的有效手段,国家应急广播在这1个多月的时间里与暴雨、灾情争分夺秒地“斗争”着。

  6月30日,湖北荆州的市民通过广播收到预警:过去3小时洪湖局部降水已达90毫米,预计未来仍有50毫米左右降水,伴有雷电大风……请注意防范。“为了更好地在汛期发布预警信息、提示防灾准备、减少灾害损失,我们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进行各种准备,从6月初开始,国家应急广播就启动了在江西、湖北的广播电视系统的试验,具备了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的能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规划处副处长王磊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启用,精确到秒!

  6月6日,江西。6月9日,湖北。应急广播分别在这两天开始了汛期的两场“战役”。

  6月6日上午,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出现大暴雨,当地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正在进行中的国家应急广播江西试点试验系统被激活,通过全频道字幕或弹窗方式向贵溪市28130户有线电视用户发送预警信息。那么,这种试点试验究竟是怎样的工作流程呢?王磊以此次“江西激活”为例,精确到秒地进行了解释。

  6月6日10时43分03秒,中央台“国家应急广播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平台在北京)接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息,立即向“江西应急广播信息发布试验系统”推送。10时44分22秒,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江西应急广播信息发布试验系统”收到预警信息,经审核后转发给江西省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有限公司。随后,公司值班人员启动有线电视播控系统,持续3分钟发布预警。

  3天后,国家应急广播在湖北省荆州市也按下“激活”键。

  6月9日清晨,湖北省荆州市发生大暴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国家应急广播荆州试点试验系统被激活,先后于6时07分和9时33分接收到预警信息,并分别于6时07分36秒和9时34分07秒向位于荆州人民广播电台的荆州市应急广播试验平台推送预警信息,在荆州人民广播电台田园之声中播发。其中,第一次暴雨红色预警在乡村大喇叭节目(早间版)播出3次,第二次红色预警分别在乡村大舞台节目和乡村大喇叭节目(午间版)各播出两次。由于田园之声乡村大喇叭节目(早间版、午间版)日常还通过荆州市各市县农村地区的农村智能广播网转播,所以预警所涉及的洪湖和监利两县受众也能通过当地的“村村响大喇叭”接收到预警信息。

  预警,随时随地!

  时间进入6月下旬,多地出现持续强降水,按照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7月1日通报的数据,一周内160条河流发生超警戒线以上洪水。

  “集结号”越来越响,形势越来越紧迫。国家应急广播网站(WWW.CNEB.GOV.CN)开通“2017防汛抗洪”专题,随时传递汛情。7月5日,在《最新资讯》栏目里,受众了解到三峡5次泄洪拦截七成上游来水,7月7日,受众了解到水灾致京广高铁湖南段140趟列车停运……在《现场图片》专栏,受众看到了贵州遵义暴雨导致山洪的图片,7月7日,一张江西鄱阳湖达2017年入汛以来最高水位的图片让人揪心……

  与此同时,江西、湖北两地新启用的系统仍夜以继日地忙碌着,在传递汛情的同时,也最大程度起到“试点试验”的作用。王磊解释说,之所以一地一地试点,而不是全面铺开,是因为从技术适配到人力配备、机制磨合都需要一点点打磨,试验中会不断暴露问题,问题需要一个个解决。“我们和江西省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有限公司、湖北荆州人民广播电台都确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一直会持续到9月汛期结束。”

  6月23日16时,江西浮梁县的电视观众在电视“弹窗”中看到:过去6小时浮梁县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平均雨量8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1—3小时,我县仍有强降水,累计雨量达50毫米或以上,请注意防范。

  6月30日11时,江西瑞昌市的电视观众再次从电视中收到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我市部分乡镇将达到50毫米以上降水,局部可伴有强雷电和短时强降水,请注意防范。

  6月30日05时,湖北荆州的听众、村民通过电台、“村村响”大喇叭收到暴雨红色预警:过去3小时洪湖局部降水已达90毫米,预计未来仍有50毫米左右降水,伴有雷电大风,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请注意防范。

  目前,“国家应急广播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已经实现和四川应急广播系统,和广西、江西、湖北、河北、山东等地试点试验系统的对接。“系统在某一地落地,都是国家应急广播、当地新闻出版广电局、当地有线传输企业与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共同努力的结果。”王磊介绍道,当然,技术对接也是个超级复杂的过程,比如,有些有线电视播控系统最多支持128字“字幕”的消息,而按照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要求,任何发布机构又无权删减其内容,这意味着应急广播系统有时只能刊发标题而“放弃”全文,“这种技术的兼容与磨合需要应急广播系统不断完善与努力,最大限度地完成使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