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的前半生》被指改编过度消费原著名气 编剧秦雯回应

龚卫锋
2017年07月13日16:1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亦舒的种子长成上海的树

  原著中没有靳东的角色

  陈道明在剧中经营着一个“深夜食堂”

  罗子君(马伊琍饰)

  唐晶(袁泉饰)

  编剧秦雯

  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正在东方卫视热播,收视率破1,豆瓣评分稳定在7分以上。有追捧就有质疑,《我的前半生》编剧秦雯前晚接受采访,回应目前网上争议较大的几个问题。

  质疑1

  改编幅度是否过大?

  《我的前半生》前期宣传最大的亮点就是根据香港作家亦舒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一个中年家庭妇女被丈夫抛弃,然后自立自强实现价值的故事。故事在秦雯手上进行了大幅度改编,只保留了故事框架,故事背景从香港移植到上海,小说情节全部舍弃,相当于重新写了个当代故事。一些书迷认为这是利用小说的名气为电视剧造势,“非常不尊重原著”。

  回应:移植的只是种子

  针对网上“该剧是否忠于原著”的讨论,秦雯表示自己并不意外。她认为,作为编剧就要解决剧本“本土化”的问题,“时代背景不同,人物的成长环境也不同,这就要重新设定人物关系,甚至主题走向。”

  秦雯在剧中加入原著小说中没有的角色——贺涵(靳东饰),她解释道:“原小说没有贯穿全场的男主角,这对于电视剧来说,戏剧结构是有问题的。”秦雯坦言,小说与戏剧不同的表现方式会导致受众不一样的体验:“小说的内心描写多一些,但戏剧没办法做太多的内心描述,只能通过一些戏剧化的展示来编制戏剧进度,所以我们做的改动比较大。”

  秦雯透露,她在改编时全凭一己之力重写故事,没有与亦舒进行任何沟通,“我们移植的是亦舒的种子,把它种在上海的土地里面,它长出了一棵属于我们自己的树。但我们依旧承认,出处是亦舒的《我的前半生》”。

  质疑2

  剧情是否太过狗血?

  播到现在,《我的前半生》里出现的强戏剧冲突桥段大致聚焦在丈夫抛妻弃子、小三上位、老妈手撕小三、妻子争夺孩子抚养权等,不少观众认为剧情太过套路:“一部职场女性成长剧变成了家庭伦理剧。”

  回应:强情节是必须的

  对于被骂得最惨的“凌玲小三上位”的剧情处理,秦雯表示自己并非凭空捏造:“我身边有这样的故事,就是男人离婚后又娶了一个可能不如自己前妻好看的女人,但她能从生活上给予男人更多的沟通和理解。”秦雯坦言自己并没把“凌玲”作为一个纯粹戏剧功能性的人物:“我想让大家看到她的喜怒哀乐,也许站在她的角度,我们会有一些同情、体谅,或者了解。”

  至于剧情是否太狗血,秦雯表示:“我不知道狗血的定义是什么?我觉得强情节冲突、情感冲突是有必要的。完全没有冲突的戏,我估计收视率不会高,观众更不会满意。”

  秦雯也提醒观众不要入戏太深:“我希望让大家看到现代都市环境里,男性和女性的典型,对于情感问题的处理方式,生命历程当中遇到的问题,他们的挣扎、坚持以及彼此的付出。”

  质疑3

  职场描述是否真实?

  《我的前半生》中,作天作地的主妇罗子君和她的闺蜜唐晶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袁泉的演绎下,唐晶的职场状态十分饱满,国产剧难得走出了一位“OL”(office lady)。但随着剧情逐步深入,两位咨询业精英唐晶与贺涵在合作与竞争时展现的职业素养遭到网友质疑:“很不专业。”

  回应:用职业增加黏性

  秦雯表示,为了让故事落地“咨询圈”,剧组下了很大功夫。在创作《我的前半生》剧本时,编剧就前往上海的各大公司,尤其是大的咨询公司采风,疏通其中的商业逻辑,“我身边有很多咨询公司的朋友,我大概知道他们生活是什么样的,但是对于专业的东西可能不太了解。之前我们去采访了最好的咨询公司的咨询师,了解他们的工作流程,同时,我们还有一个行业顾问。”秦雯还表示:“人物之间需要黏性,强调职业,会帮助他们增强黏性。”另外,她也认为人物在职场上的行为,源于他的立场、性格以及剧情走向。

  除了咨询公司,剧中还有个固定场所日料店,但有观众认为陈道明的戏份太鸡肋,与主线剧情并无关系。对此,秦雯回应道:“剧中人物需要一个聚会场所,也需要有个牵头的人。贺涵的位置已经很高了,他很难有一个给他开天窗、帮他疏通的人,也只有陈老师能胜任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