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中国移动互联网,步入平稳发展期

研究事儿 研究事儿
2017年07月13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记得多年前有本书叫《世界是平的》,现在我们可以说,世界是移动的。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人类传播打开了崭新画卷,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编织着重要篇章。人民网研究院最近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及政府管理人员,撰写出版了一本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通过分析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手机终端出货量、移动互联网投融资规模等情况,认为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已经步入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这是怎样的一个阶段呢?研究事儿翻开蓝皮书,给您划划重点。

这本蓝皮书由总报告、综合篇、产业篇、市场篇、专题篇和附录六部分组成——

总报告,全面梳理了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状况,探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

综合篇,探讨了移动互联网的政策法规、移动舆论场的新特点、移动互联网对社会治理的影响等内容;

产业篇,探讨了中国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进展,分析了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移动应用、移动智能终端暨智能硬件产业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和趋势;

市场篇,介绍了2016年我国移动电子商务、移动出行、虚拟现实、移动金融、移动阅读、移动社交、视频直播、移动营销、移动学习等市场发展的状况;

专题篇,关注了媒体融合传播、移动对外传播、智慧城市、区块链与价值互联网建设、移动网络空间安全防御、媒体开放平台以及人工智能等话题;

附录是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大事记。

具体来讲,蓝皮书总结了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三大特征——

一是产业发展进入平稳阶段,新应用新业态创造新价值。

●产业发展平稳,行业增速放缓。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终端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移动互联网的总体规模逐渐触及增长的天花板,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连续三年的增长率都在11%左右,未来有进一步放缓的趋势。

●产业价值凸显,经济贡献率提升。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总收入达到13786亿元,同比增长12%,对GDP增长的贡献约为1.52%,对GDP增长率的贡献约为0.20%,带动就业岗位306万个。

●新应用新业态创造新价值。直播平台催生网红经济,网约车、共享单车、短租市场等引领分享经济,移动应用平台深挖数据价值,加快了大数据经济的发展。 

二是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加快,行业深层调整回归理性。

●发展与管理并重,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加快。通过顶层设计、系统规划,移动互联网发展被纳入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和网络强国的总体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的出台,使移动互联网管理进一步法制化规范化,行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行业深层调整回归理性。移动金融、移动O2O、移动出行、移动直播等行业都在2016年经历了深层次的调整,进行了“供给侧改革”。 

三是核心技术寻求自主创新,企业海外布局成效显现。

●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在中国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性会议上,中国主张秉承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突破,加快关键技术应用布局。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已圆满结束,在麦克风、手机摄像和指纹识别三大领域初步已形成规模竞争优势。

●移动互联网企业海外布局成效显现。数千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发出针对海外市场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东南亚、印度、非洲、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占据了一定份额,中国“出海”App已覆盖了除中国大陆地区以外全球近47%的安卓用户。

蓝皮书预测了中国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五大趋势——

1.基础设施建设红利向农村快速释放、延伸。随着国家扶贫攻坚战的全面展开,移动互联网在精准扶贫中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创新“移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移动互联网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实现较大的跨越发展,与第二、一产业的融合也将进一步推开。

3.构建大平台生态圈,向海外市场延伸。中国互联网企业将更积极向海外拓展,将技术能力、服务能力与海外本土化需求相结合,创造更大价值。

4.带动智慧产业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APP等载体形式,到达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大幅提升社会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

5.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移动网络空间的安全防御能力建设将得到全面加强。中国政府强调网络主权与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主张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在全球网络治理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统筹:耿磊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