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东卫视《足球火》圆满收官 陶喆献唱《勿忘我》

章琰
2017年07月17日16:5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陶喆献唱《勿忘我》 为“火之队”加油

  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资深教练乔尼·马什

  火之队苦战曼城劲旅

  张鑫沅为火之队攻进宝贵一球

  由中国民间精英球员组成的火之队

  明星球探李毅、浦玮、徐浩

  上周四晚,由广东卫视与承兴国际集团、秉迅体育联袂打造的大型原创足球队养成类真人秀《足球火》,在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展开了终极之战。22位中国民间足球精英,经历了近3个月的魔鬼训练后,终于在1.4万观众现场观战之下,迎来了与英超百年劲旅对决的绿茵盛事,也展现了永不言败的足球精神。

  在这场名为“逐梦之夜、逆战曼城——广东卫视《足球火》收官之战”的大型直播中,广东卫视的直播收视在全国52城达到0.228%,市场份额0.91%,同时段排名第九位,创下节目播出以来的新高;节目在深圳地区排名第三,上海地区排名第四,在整个华南地区排名第五。《足球火》全部12期总计收视人口达到1317万,对于一档体育类素人真人秀节目而言,这样的成绩值得肯定。

  热血沸腾

  “火之队”踢进宝贵一球

  在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资深教练乔尼·马什的指导下,这支完全由足球爱好者组成的民间球队“火之队”经历了挑战中国女足、挑战曼城U18青年队以及四场南征北战赛。队员们个个突破迅猛:有的一人能挑战30名足球小将的盯防;有的盘带功夫惊人,在市井间百川绕行人,球不离脚;有的脚法过硬,一口气颠球过两万下;有的天生神力,一记“大力金刚脚”,踢穿四层玻璃,向C罗致敬;有的能突破各种极端环境,雪地“金钩倒挂”,让人惊艳!

  3个月后,这群来自中国民间的“火之队”向实力超群的英超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U18青年队发起挑战。双方鏖战90分钟,最终,“火之队”虽以1:4的比分惜败曼城,但是这支成立不足半年的中国民间球队,却让观众看到了成长和蜕变。当晚张鑫沅在队友的默契配合助攻下,为“火之队”踢进了宝贵一球时,现场沸腾了,观众齐齐起立鼓掌欢呼。

  为了让“火之队”更好地发挥,三位“火之队”超级外援——范志毅、张玉宁、徐阳也亲临现场助阵。作为中国足坛名将,范志毅、张玉宁和徐阳在节目的特训中,教会“火之队”球员们自信、团结和情绪管理等球员必备的心理要素;此次的逆袭之战,退隐幕后、阔别绿茵11年的两位前国脚范志毅和徐阳,看着场上的球员奋勇拼搏,更按捺不住,直接与“火之队”球员一同披挂上阵,共争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球赛结束后,节目组还揭晓了《足球火》的终极悬念:本季节目中表现最为出色的3名球员许政、曾铖、朱朝辉,获得了去英国曼城试训的机会。

  星光璀璨

  众星打造中国“超级碗”

  为了将体育赛事与文艺演出完美融合,“逐梦之夜、逆战曼城——广东卫视《足球火》收官之战”大型直播,集合了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制作精英力量。广东卫视和广东体育频道组织精兵强将,强强联手,足球比赛部分由广东体育频道巴西奥运转播团队担纲,文艺表演部分由广东卫视“梦之队”负责。在电视人的努力下,“逐梦之夜”除了展现精彩刺激的直播赛事,更为观众呈现了一席盛大的歌舞盛宴。

  赛事开篇,全季回顾片《筑梦》,回顾了这群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热血男儿三个月的逐梦之路,为收官之战拉开了序幕。在主题曲《那个人是我》激昂振奋的旋律中,大家熟悉的“明星球探团”李毅、谢楠、浦玮、徐浩重回赛场。在节目中他们扮演的是球探一角,走遍大江南北为火之队找来优秀的民间球员,但这次他们却不是以球探的身份回归:谢楠与广东卫视主持人朱荣担任了本场晚会的主持,而李毅、浦玮和徐浩则加盟解说团,和体育频道的金牌足球解说员一同为现场观众分析赛况、解析战局。

  大型女子偶像团体SNH48、GNZ48以充满青春气息的劲歌热舞,为球员加油助力。歌手陶喆倾情演唱《勿忘我》、《找自己》,激励火之队球员在未来能继续砥砺前行。实力唱将关喆以一首《无畏》赞颂他们奔向梦想、无畏艰难的足球追梦精神。

  许多在电视机前看节目的观众,参与了广东卫视“摇一摇”互动,实时支持自己喜欢的球员,不少球员的观众支持数据达到数十万,为当晚的赛事增添了互动感和趣味性。

  昔日感动

  民间处处闪耀“足球梦”

  今年4月28日开播的广东卫视《足球火》节目,以实现素人的足球梦为宗旨,历经了21场全国线下选拔活动,走南闯北,从民间挖掘出了36位热爱足球的精英球员,组成民间球队“火之队”,接受来自英超百年劲旅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教练的英式强化训练。

  回归普通人,让节目接地气,这是广东卫视打造《足球火》的初衷。因为在他们看来,身边的普通人才是应该被关注的焦点,而这些人的身上蕴含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和正能量也恰恰是社会所需要的。于是,在三个月时间里,节目中展现了许多令人动容的平凡的足球爱好者们,比如64岁仍在球场上拼搏的老人、渴望在家乡小镇建立球队的质朴小伙、腿部高位截肢仍不放弃足球梦想的青年何忆义……这些人物的故事通过节目被传播开来,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为中国足球文化的广泛传播添砖加瓦。上周四晚,何忆义也荣获了本季《足球火》最具足球梦想“逐梦”大奖。

  节目录制过程中,参与的媒体人也感触良多。《足球火》总监制、广东卫视总监余得通感叹:节目中的“独腿少年”何忆义虽然失去了左腿,但从未放弃对足球的热爱,这项运动令他对世界始终保有一份炽热;前锋郑维超虽然止步于36强,但为了把学到的东西教给孩子们,他把英国教练说过的训练细节、足球理念都详细地记录了下来。对这些草根球员来说,能晋级22强并有机会迎战百年劲旅曼城青年队固然可喜,但无论成败,他们对足球的喜爱始终一以贯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