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欧美明星为何"戒"社交网络 网友评论带来负面压力

2017年07月17日07:3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明星都曾关掉社交账号——别急,他们只想喘口气……

我们的确已经无法离开社交网络了,不过你有过那种“坐着刷了1小时手机后醒悟过来——我在干什么”的时刻么?近期欧美明星社交网络圈的头条,就是艾德·希兰宣布退出推特,虽然这并不算什么惊为天人的举动,毕竟在2016年一整年,黄老板都远离社交网络,但引起讨论的焦点则是关于网友评论给明星带来的负面压力,以及他们如何解压的问题。

艾德说网友的负面评论已经影响到了他的日常生活,而在过往,也有不少在社交媒体上拥有超高人气的明星因为各种原因宣布要戒社交网删app,连贾斯汀·比伯也一度骂instagram是“给魔鬼用的”。像“我为什么关闭朋友圈”这类鸡汤文,他们应该也同样受落;不过对于明星来说,一个社交账号背后还涉及着更多利益问题,而账号变成网友互相攻击的平台也是更令他们沮丧的事……而像坎达儿·珍娜那样选择定期戒社交网络“排毒”,似乎也是个常人可以参考的办法。

艾德·希兰

“一个留言就足以毁掉一整天”

被中国歌迷昵称为“黄老板”的艾德·希兰,是当今最具创作实力的流行歌手之一,他今年3月发行的专辑《÷》不仅称霸英美专辑榜,主打歌《Shape of You》(你的样子)更是在公告牌百强单曲榜冠军位置连续停留11周之久。艾德近日出席英国摇滚盛事Glastonbury音乐节担任压轴,但一向以高品质现场闻名的他,这次却爆出“假唱”争议,事缘现场有歌迷听到他演唱的同时疑似一同播放背景音乐,试图掩盖现场瑕疵。事后便有不少网友涌入他的推特留言,质疑他的现场演唱有造假嫌疑:“老实说吧。吉他是他自己弹的,人声是播放背景音乐”。

面对“假唱”争议,艾德随即也上线回应,他在推特说:“从没想过必须为自己的现场做解释,但我每次现场都是唱真的,那是loop station的效果,并非背景音乐,自己谷歌一下吧。”

但是各种负面留言并没有因此停止,艾德一气之下,索性宣布退出推特。他对英国媒体解释:“我不想再看到那些流言蜚语,人们总是说一些我根本就没做的事,推特就是一个谣言平台,一个人的留言就足以毁掉你一整天,这就是为何我要离开。”两获格莱美奖的“黄老板”坦言,他试着理解为何这么多人不喜欢他,但目前会把重心放在与家人、朋友相处,而非把人生建立在社交app上。对粉丝、媒体给他的评价他仍会阅读,但只限于几个他真心喜欢且正面的专业网站。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艾德·希兰本人不再亲自通过推特发言,但帐号没有闲置,因为他的Instagram帐号会自动生成在推特同步发布。

实际上,2015年,艾德就一度宣布退出社交媒体,当时他在IG上做出表述,称自己过去“是通过屏幕、而不是眼睛看世界”,现在决定用这个“不一定非去哪儿、不一定非干啥的机会”去看世界。时间是在他的第二张专辑《X》大卖以及全球巡演结束后。艾德的确也做到了,不光是社交账号,他还停用了手机和电邮,他去了冰岛、日本、加纳,积累了不少灵感,也成为他第三张专辑的成功基础。

贾斯汀·比伯

晒恩爱被骂,前女友也来揭老底

事业回春、小屁孩行径依旧未改的贾斯汀·比伯,去年由于粉丝看不惯他一直与当时女友苏菲亚·李奇到处晒恩爱,对苏菲亚冷嘲热讽,他一气之下留言要大家留口德,否则就要把Instagram帐号改为私人可见,最后竟演变成一场骂战。

去年8月,他和苏菲亚在东京拍了一堆开心畅游晒恩爱的照片,他一一放上Instagram,却招来不少冷言冷语。他不开心地写道:“如果你们再不停止这种仇恨,我就会把帐号变成私人的。这已经太不受控制了,如果你们真是粉丝,不会对我喜欢的人们那么恶劣。”

结果这番话招来了他的旧爱赛琳娜留言:“要是你没办法承受这种事,就不要再把你们的合照放上来,那应该是只属于你们两个的。别对粉丝发火,他们比任何人还要爱你、支持你。”对此,比伯反呛道:“看到有人利用我想博取关注,还指责我,真的很有趣。”赛琳娜也不甘示弱,回道:“看到那个一直在偷吃的人,指责向来包容与支持的人,真的很有意思,难怪粉丝会火大了。”

赛琳娜留言呛前男友是劈腿惯犯,一下子更加激起了吃瓜群众们的围观热情,比伯的留言区成为粉丝乱斗的战场,他决定暂停帐号,让一堆belieber担心不已。但不久后,他又重开帐号,粉丝又惊又喜,结果他却说“纯属手误”,令人傻眼。直到去年9月比伯跟苏菲亚分手后,他才慢慢恢复了账号更新。

赛琳娜·戈麦斯

一边焦虑反思一边更新

赛琳娜·戈麦斯曾经和贾斯汀·比伯爱得高调,让两边粉丝一度在网上掀起战争,断开比伯后,她的人气不降反升,社交账号粉丝数不断破纪录,但她却表示不喜欢被媒体关注,当年她曾被比伯粉丝骂到一度罹患忧郁症,现在已能调整心态,走出恋情阴影。

赛琳娜在去年8月份结束了自己的演唱会巡演后,因为红斑狼疮复发引起焦虑症、恐慌症,宣布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休养和康复,期间,她暂停了社交账号的更新。

今年回归幕前后,她再接受采访时坦言,去年勒戒的90天是很困难的时光,“在那边遇到很多孩子和这些角色经历一样的问题。我觉得很困惑,我不知道我是谁”。经过这段过往,她也表示更不能忍受社交媒体,“我不能忍受他们在看的这些内容,我不能接受这些他们信以为真的事情。当你每天忙着滑手机而忽略你自己眼前的生活,我觉得和人们变得很疏离”。

虽然赛琳娜似乎开始反思社交网络的意义,但话说归说,如今她仍维持过去每天上传照片的习惯,相当用心经营Instagram,似乎打了自己一番长篇大论一巴掌。

近日在一项关于“最具价值Instagram账号”排名中,这名24岁小天后就在明星排行榜里夺冠,她的粉丝数高达1.23亿,一则IG贴文就价值55万美元,相当惊人。领先于金·卡戴珊、坎达儿·珍娜等“网红名人”。

不过,赛琳娜似乎也暗示,如今她的个人账号并非她一手在打理。她今年3月接受时尚杂志《Vogue》专访时,严肃地说:“我吓坏了,看Instagram已经完全变成我睡前及起床后一定要做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上瘾,一直在看一些我根本不需要的东西。”她宣称将帐号交给助理管理,自己早已忘了自己的帐号密码,还曾删除手机app。

坎达儿·珍娜

定期进行“数字戒毒”

美国名媛金·卡戴珊同母异父的妹妹坎达儿·珍娜和赛琳娜类似,同为Instagram红人的一线阵营,如今在IG上拥有超过8200万粉丝。2015年她以一张仰躺在地上,头发散如花状的照片狂吸320万人按赞,成为当年IG人气王。

她在IG上人气很旺,但也曾卷入一些争议骂战,比如去年去年9月,她上传为西班牙版《Vogue》拍摄的写真,照片中的她变身芭蕾女伶摆Pose,就招来芭蕾舞者炮轰她姿势不够专业,对她各种讽刺,但她对此都大度回应:“我从来没说过我会跳芭蕾舞,我事前也没练习,我只是现身、做我的工作。”

不过,去年11月,坎达儿却在毫无预警之下,突然关闭了个人帐户,令粉丝们非常错愕。由于坎达儿曾在接受杂志访问时表示,她会定期进行“数字戒毒”,关闭社交网络一段时间,重拾与家人、朋友接触的真正生活,更会间歇性地将Twitter、SnapChat和Instagram等app从手机上卸载,因此粉丝也都猜测她只是想在IG的世界中稍作喘息。

坎达儿·珍娜其后也在脱口秀节目《艾伦秀》中表示,她很讶异会造成轰动,“我非常震惊,没想到删除Instagram也能成为头条”。她透露,她纯粹只是想要暂时戒掉社交媒体,她说:“我每天一起床就会开IG,睡前最后一件是也是看IG,觉得有点过度依赖它了,所以想稍微戒一下。”虽然没有删掉Twitter帐号,她也表示已经把app从手机上删除。坎达儿最后大派定心丸,承诺大家,她很快便会回归社交网络。果然,一周以后她就重开账户。

黛米·洛瓦托

直言直语常被网友“气走”

曾演唱《冰雪奇缘》主题曲《Let it go》的黛米·洛瓦托,拥有跨越3个八度的音域、充满爆发力的歌喉,可以说是实力派唱将,而她的歌曲也想来广受欢迎,但是她却因为经常出言不逊而在网上掀起骂战,多次声称要删除社交账号。

去年6月,她曾在网上讽刺玛丽亚·凯莉对人无礼,事源两位乐坛前辈玛利亚·凯莉与珍妮弗·洛佩兹之间的多年恩怨,玛利亚多次无视洛佩兹并以一句“我不认识她”表示轻蔑。而黛米则将玛利亚·凯莉和当红的A妹的照片摆在一起,并指“玛利亚·凯莉是个传奇,非常有才华,但她一直不停羞辱别人,她对待珍妮弗的方式真的很糟”,又表示相对而言,A妹这方面就做得很好。此言一出,立刻引来“花蝴蝶”歌迷围剿,她愤而宣布离开推特和IG,不过,没过多久,黛米又宣告回归。

然而她敢言作风不改,后来她又因接受访问时对昔日好友泰勒丝放炮,批评《Bad Blood》的MV“很明显就是要攻击凯蒂·佩里,根本不是什么女权主义”,引来霉霉粉丝攻击。黛米厌烦回击:“我不懂大家为何要那么在乎我在访谈说的话?”结果在她因为这段访谈被众多网友围攻的隔天,黛米又宣布:“我将会暂时离开音乐和镁光灯下,我不适合这个行业和媒体。”不过,很快她又开始照常更新个人账号了。

麦莉·塞勒斯

曾为了男友告别推特

迪士尼童星出道的麦莉·塞勒斯,一度朝着搞怪大胆的崩坏路线狂奔,不过在“回收”雷神弟弟利亚姆·海姆斯沃斯之后,麦莉转性意图明显,从过去惊世骇俗的穿搭风格与行为,逐渐变成清新小女人。她最近频频以清纯形象登上杂志封面,接受专访时也谈起转变的原因,“之前会有那些伸舌头、露胸之类的照片,是因为女生想变成怎样,都是个人自由,不过后来我觉得自己被性别化了”。

麦莉称,自己一路从迪士尼纯真美少女变成部分人眼中的“坏女孩”,再转变成清新女人,已经向大众传递了重要的价值。她说:“我在职业生涯上不断历经转变,已经向大家证明,任何人都可以尽情地做自己。”

但事实上就是,虽然麦莉看似狂野,但是在爱情上还算专注,外界都认为让她做出改变的最大原因,还是利亚姆·海姆斯沃斯。早在2009年,她就因为利亚姆的原因宣布退出推特,她表示:“利亚姆没有推特,为了我好,他希望我也删掉推特。”

一时间,“麦莉快回来”成为推特上的热门话题。直到2011年,她才重新回归社交网络。2013年9月17日,她跟利亚姆被爆解除婚约,但在2016年初又重新复合,麦莉为了能够配合且融入利亚姆比较传统保守的家族,真的改变了自己很多。(记者 黄文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