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讲真,我们离电视消失还有多久?

读报君 研究事儿
2017年07月1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美国媒介文化批评家尼尔·波兹曼曾评论到,在电视垄断时代,电视已经成为元媒介,它在影响公众的认知,垄断知识生产和传播上,取得了神话般的地位,它使童年受到伤害,使成人文化受到侵蚀,balabala……总之,电视有毒,如果不及时加以限制,人们可能就会……娱乐至死。不过,和波兹曼同一时代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到,电视媒介还没使大众“娱乐至死”,可能新的媒介就要杀死电视了。

前段时间,调研机构莱西特曼公司(Leichtman Research)发布了一份报告称,视频流媒体服务Netflix在美国的订阅数首次超越了有线电视(cable TV)用户。一时间舆论哗然,人们惊呼这是视频业的“里程碑”,电视媒体即将被杀死。那么,流媒体究竟是什么?他又将带来哪些变革?而在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流媒体技术又能盛行多久?读报君今天就给您带来一篇文章,看人民日报怎么看待流媒体。 

流媒体能否发挥“鲇鱼效应”

张慧中

流媒体的运用,让网络巨头奈飞(Netflix)最近创造了新纪录: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订阅用户数达5085万,首次超过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合计用户数4861万。

流媒体是一种在网络播放的媒体格式,目前广泛运用于互联网的内容传播。当下视频网站的风靡,与流媒体技术的成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简单地说,过去我们想看一部电影或一段视频,要等到这段素材全部下载下来之后才可以观看,流媒体则可以让用户“边下边播”,随时点击随时观看。

(流媒体示意图)

奈飞是流媒体视频播放网站的先行者之一。2013年自制剧《纸牌屋》的横空出世,改变了奈飞一直以来只播放已有影视内容的局面。该剧一经播出,奈飞当季美国国内用户数新增300万,海外用户新增100万。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奈飞的全球订阅用户已达9875万。2007年至今,奈飞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倍。2017年第一财季,奈飞营收同比增长34.7%,达到26.37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78亿美元。

流媒体视频网站为何受到追捧?主要原因还是跨平台渠道观看的便利性,流媒体网站的视频可以在电视、电脑或移动终端等多平台播放;其次是省钱,奈飞的用户月租费仅7.99—11.99美元,有线电视费则要贵上好几倍;在电子商务网站亚马逊,每月支付10.99美元,不仅可观看影视节目,还能在网购时享受其物流服务。

此外,大数据可以准确抓取用户的喜好,奈飞通过不断改进算法,用大数据分析用户的观影习惯和喜好,以此为依据制作出的剧集更加吸引观众。《纸牌屋》成功的部分原因正源于此。

看到奈飞的成功,无论是YouTube、脸书等老牌视频网站,还是2007年成立的Hulu、2013年起开拓自制网剧的亚马逊等“后来者”,也纷纷入场。然而,若据此断言流媒体视频网站已经打败传统电视媒体,恐怕还为时尚早。尽管前者给后者带来了冲击,然而双方的博弈并非零和游戏,而是形成了激励同行出新出彩的“鲇鱼效应”。

当前,传统电视媒体也在转型,开始引进流媒体视频业务。以美国的HBO电视网为例,该公司于2015年4月推出了流媒体视频平台HBO Now,并在该平台推出了新一季大热剧集《权力的游戏》,收益十分可观。

无论是流媒体视频还是其他影视节目,吸引受众最根本的手段还是靠独家、靠高品质。在激烈的竞争下,流媒体视频网站也不能高枕无忧:一方面是吸引新用户、留住老用户,涨价的空间非常有限;另一方面是好产品的制作成本不断攀升。今年一季度,奈飞国内外的订阅用户增长目标均未实现,营收也低于预期。奈飞的问题,其实折射出很多流媒体视频网站面临的窘境。

(图片来自互联网,为编者加)

编辑/统筹:耿磊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