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这届观众的悲哀,花冤钱,找气受

水满则溢
2017年07月19日06: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届观众的悲哀:花冤钱,找气受

  本来看电影是为了消遣,但电影开演以后,才知道自己这钱花得有多冤。有心不看,可钱花出去了;有心接茬看,但实在觉得难受。只好一边嚼着爆米花,一边想着马三立的相声《卖挂票》——电影院还算有良心,没卖绳子,要不然挂是挂不了,吊还能吊几个的。

  想必这是许多国产电影给中国观众的感官刺激吧。要说观众事儿也多,你经历了这样的刺激,不自己独闷着“享受”,还非得唠叨出来;你唠叨唠叨也就完了,还非得写出来。难道你不知道有些伟大的艺术家,翻译成中文即自恋型导演,是不能被批评的吗?在他们眼里,你去花钱看他的电影,那是应当应分的,你不看他的,你看谁啊?

  千万别再拿“观众是衣食父母”这样的旧观点来看待今天的中国电影从业者了。不是中国电影不成,更不是中国电影从业者不成。某位著名的电影导演不是早就放过炮了嘛,是这届观众不行。但我真想问问,那些大概其不知道北的电影艺术家们,是观众要求导演拍烂片的吗?是观众自觉自愿的相信铺天盖地的“虚假宣传”的吗?是观众按照自己的喜好安排的电影档期吗?是观众没见过好电影什么样吗?是观众惯得那些导演妄自尊大,胡说八道的吗?是观众让你们的片子拍出来毫无创造性、毫无前沿性、毫无思想性、毫无现实性的吗?

  再者说了,观众的话有人听吗?观众说重了,你们说人家是诅咒;说轻了,你们又说是惯着谁;不轻不重,你们就来个傲娇的“我不道歉”——我们这些吃瓜观众,横竖都不成,里外不是人,掏了钱,还挨挤兑。固然您不拿我们观众当“老家儿”,那您也别老琢磨着让我们管您叫“爸爸”啊。

  中国观众真不需要从艺者非得道个歉,也不需要您把坑我们的钱还给我们,就希望您能拍点不用自己解释,或者找个大腕来“站队”“拔幢”,就能让大部分人自觉自愿说“好”的片子。或者,您能让我们说点真话,说点实话也成,别我们上了当,受了怨,稍微撒撒气,您就怼我们——您那不是个性,是膈应。

  跟各位没事就喜欢教育观众的电影从业者们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吧:把片子拍好了,怎么着都是“个性”;把片子拍得不好,怎么着都是膈应。咱们国家要想发展文化软实力,靠的不是您那令人膈应的个性,靠的是真正能够吸引人、能够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精神的好作品。

  打铁还需自身硬,想怼观众,请拿真本事说话。撒娇耍泼打赖,没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