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的前半生"演员替角色挨骂 化解网络暴力各有招

2017年07月19日07:5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前半生》的他们,化解网络暴力却各有招

  最新一期《我们相爱吧》中,吴昕和潘玮柏谈心时,坦露自己因网络暴力而受伤委屈的心情。经常在网络上无端被diss(侮辱)的吴昕,对潘玮柏说,“我好怕连累你,很怕他们有一些很极端的人转到你这边来攻击你,我唯一就是担心这个。”吴昕哭了,刷刷地又上了热搜。

  明星光环赋予他们不少名与利,但有时也让他们承担了一些“无罪之过”,最常见的就是网络暴力。更无辜的是,有时仅仅因为他们演的角色犯了错,连带本人招黑。近日,热播剧《我的前半生》里的几个演员,就因为剧里的一些作为遭遇到抨击,不过面对网络暴力,他们却各自有招。

  “小三凌玲”吴越

  应对方式:关闭微博

  出道20余年的吴越近期怒刷存在感,没想到却是因为背负“小三”的骂名。在《我的前半生》中,她饰演的凌玲插足陈俊生、罗子君的婚姻,导致两人最后离婚。凌玲算不上貌美惊人,离异带有一子,但就是这样一个完全不被罗子君放在眼里的“劳动妇女”,一步步以退为进,将罗子君的婚姻带到终点。

  剧集没播多久,扮演者吴越的微博就已经遭遇不少骂声,而吴越最终选择了关闭微博。不久前,她晒了一首相声大师侯宝林写的诗,“演员生涯自风流,生旦净末刻意求,莫道常为座上客,有时也做阶下囚”,疑似表明自己的态度。而吴越本人近日受访时更表示,“对于关闭评论这件事,我有自己的保护措施,有我的脾气。我是不会允许一个陌生人闯进我的地盘的,微博是我的自留地,哪怕别人跑到我家门口,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跑到我家里,不行。”

  据了解,凌玲一角是好友海清推荐给她的,开播前,吴越也没想到自己会被骂成这样,“观众看进去了开始批评你,我觉得没有问题,把演员也骂进去了,我也可以理解,但是完全地咒骂和毒骂,我不能理解。不过后来我想了一下,觉得没有必要去辩论这个事,我也不可能去跟每一个人讲,作为演员我是怎么去演这个角色的。”

  “渣男陈俊生”雷佳音

  应对方式:认错认怂

  虽然《我的前半生》的故事主线是全职太太罗子君(马伊琍饰)婚变后重回职场奋斗,但追究起来,罗子君自立更生的原因、婚变的导火线,都是因为丈夫陈俊生(雷佳音饰)移情别恋,喜欢上同公司的女下属。虽然陈俊生的人设心软善良,让雷佳音免于像吴越那样遭受第一波攻击,但婚外恋的标签还是让他躲不开大家的指责。

  深谙民情汹涌,雷佳音在剧集播出不久后就在微博“认错”,带头先骂自己,“我来我来,陈俊生渣渣渣渣渣渣渣渣渣渣渣渣渣男。雷佳音演得太好了。”最后还不忘卖一下萌。近日,他又在微博上发了一张陈俊生的剧照,相中笑嘻嘻的他被p上一段文字“笑起来智商不太高的样子”,而他则配文,“浣熊,树獭,水獭,二哈……对,你们说啥是啥,你们有理。”再一次为陈俊生认错认怂。没想到这种态度让他得到很多网友的宽容,有网友还评论道,“为啥你演了个渣男,我还能被圈粉!”

  据雷佳音之前受访时透露,他一开始接演也有点疑虑,“公司同事也说,你得小心。导演先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当时我推掉了,虽然角色写得很丰满,但他的确是婚内出轨。后来,导演让我看了剧本,说看完剧本会有新的认识,我说,‘导演要觉得我能演,我就来’,结果就来了。”对于剧集播出后替角色挨骂,雷佳音乐观看待,“这也是一种变相的褒奖,我一到深夜喝点酒,就想和网友探讨一下,去怼一下,但后来又觉得那不够酷,观众看戏、在网上骂是想找到一个宣泄的渠道,所以我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况且上一部戏的观众评论已经给了我很大的抗击打能力,做了足够的心理建设。”

  “极品白光”栾元晖

  应对方式:转移焦点

  除了陈俊生、凌玲,剧中戏份不多的白光也引起了观众的“敌意”。由栾元晖扮演的白光是罗子群(张龄心饰)的老公、罗子君的妹夫。罗子群一直依赖姐姐、姐夫“救济”,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个没用的老公。剧中白光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罗子群每天还要给他准备早餐、服侍到位。极品软饭男让不少观众替罗子群不值,“这种老公应该早离了。”栾元晖跟雷佳音差不多,不仅一早替角色认错,还转移注意力聊起和马伊琍的二度合作。之前栾元晖在《剃刀边缘》中扮演白冷晨,对马伊琍饰演的关海丹一见钟情。他此前在微博写道,“去年《剃刀边缘》拍摄接近尾声,突然接到了导演沈严的邀请,与沈严导演相识多年,一直想找机会合作,这是第一次,合作得很顺畅,很愉快,用导演的话讲‘戏很滑溜!’当时和马伊琍在片场见面还有点恍惚,彼此经常会以科长相称。有意思的是这里面的角色也姓白,叫白光,他不是科长,是个混蛋,但其实人不坏,就是不会好好说话!”对于白光这个角色,栾元晖表示自己当时一看剧本就爱上他了,“这个人很混蛋,但是又很可爱,他不是什么都不干,而是干什么都不行,他也有担当,但是担当得不太好。他最大的优点就是特别护媳妇,谁说他媳妇他准第一时间怼回去,挺爷们儿的,是个好人。”

  除了剧外和马伊琍再度合作帮助栾元晖转移了部分骂声,剧中白光和丈母娘薛甄珠动不动就开吵的戏份,也缓和了网友对他的“讨厌”心理,“白光和丈母娘每次互怼,都莫名觉得好笑。”(记者 蔡慕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