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禾男高"打破青春片路线 立足家国情怀求新求变

蒋卓原
2017年07月19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禾男高》打破青春片路线

虽然是校园背景,但《青禾男高》打破以往青春片路线,讲述了伪满洲国时期的一所名叫“青禾男高”的校园里,以柳禾和荆浩为主的师生为保护民族文化和语言,用自己的行动反抗日本文化侵略的热血故事。当年的人需要用血肉之躯去捍卫自己阅读的权利,而现在的条件好很多,希望年轻人不要忘记自己的历史和文化。

近两年来,市场上的青春片数量不减,但热度和票房都大不如前。《青禾男高》一改以往青春片分手、出轨、车祸的常规套路,以“友情、战斗、家国情怀”为立足点,也是求新求变的表现。因此,《青禾男高》不应被简单地归入青春片序列,而是一部有着青春元素的动作片。这是一部真正拍给年轻人看的电影!

我是一个漫画迷,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看着热血漫画书长大的,那些故事刺激着我们的青春荷尔蒙,陪伴着我们的青春。所以在这部电影里也加入了热血漫画的元素,漫画视效的整体风格都是根据影片量身定制的,和一般的日漫风不同而更趋向于国漫的气质。

《青禾男高》将会有续集计划,会尝试更有趣、更疯狂的故事和更加新颖的视觉效果。

(7月12日,《青禾男高》上映。这部由钮承泽监制、蒋卓原导演的电影打破以往青春片路线,带给了观众不一样的热血体验。在与媒体、观众谈起这部电影时,蒋卓原表示自己并不愿意将《青禾男高》简单地归类为青春片。)

有一说一

它是一部性别清楚、个性分明的青春动作片,仅就这一点,就足以碾压绝大多数烂俗青春故事。

说《青禾男高》受早年《艋舺》影响也好,说他受周边《热血高校》启发也罢,至少它成功地塑造了一批雄性荷尔蒙四溢、形象和性格都掷地有声的青春形象。谭家木的聪慧与惨死,阿屁的弱小与无畏,荆浩前半程的花痴与后半程的担当,时代裹挟下的命运虽微,却都开出了自己的双生花。作为一部青春习作,只要做到了《热血高校》有的《青禾男高》也有了,《青禾男高》有的《热血高校》却没有,那么这个创作也就立住了。

——《北京日报》

影片中有大量场景的打戏,无论几个人短兵相接的狭路相逢、一对一的殊死搏斗,还是200人工厂混战的壮观场面,都让看过片的观众直呼过瘾。而导演更是运用了慢镜头的处理方法,捕捉干净利落的拳脚身手,霸气的眼神,使每一个细节都清晰可见且极具视觉冲击力,显露出影片独特的“校园美学”。

作为一部青春动作电影,《青禾男高》在表现形式上更是跳脱传统动作片的固有表现形式,大胆地运用了热血漫画加真人电影相结合的手法,打破了二次元和三次元的壁垒。而此举也聪明地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作为一部青春动作片,动画的表现力可以超过真实拍摄,二是也避免过于血腥暴力引发观众观影过程的不适应。

——1905电影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