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悟空传》:看不懂的"碎片美学"

陈静
2017年07月19日13: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悟空传》:看不懂的“碎片美学”

《悟空传》其实是一部不太好评价的电影。你可以说它好看,因为特效好到与顶级大片不相上下,甚至那些国风水墨还颇有特色、赏心悦目;你也可以说它难看,因为故事混乱情感唐突,整体感受就像一个只有蛮力的愣头青,但因为它那么拼,还不能一棒子把它打死。

拼是当然,《悟空传》最棒的地方就是“燃”!好像从《摔跤吧!爸爸》开始,观众们内心的燃就被激活了一样,这部2016年1月就杀青的电影一年半后上映,票房表现也是“燃”到炸裂,于暑期档意外碾压“小黄人”。国产片中的真燃是那样的难得,相比很多影片打着热血的幌子,内里却虚无得很,《悟空传》从头到尾都充满了斗志,整个故事脉络除了悟空和阿紫、天蓬和阿月的情感线,就是孙悟空、杨戬、天蓬、卷帘这几位集合组队打怪升级,从相互龃龉到齐心对战妖云,再到或屈从天尊或与其抗衡,哪怕倪妮演的阿紫这个人物也是一腔正义,相信绝大多数观众,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看完这部片子都会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

只是看完之后,可以记住些什么?这就不好说了,恐怕连原著党对这种观影感受也是难以服气的。

影片的故事相较原著来说,小到“唐僧线”的取消、阿紫的性格重设、花果山的环境改变,大到将文艺散文风的原著改编成商业片,这些变化导致全片在重磅的特效下,显得支离破碎,可以看明白相爱的人物与相仇的对象,但所有的爱恨情仇却是毫无来由,比如母亲天尊只顾天地伦常而不近人情导致阿紫怨恨,可阿紫的亲近与叛逆只在一线之隔;而关于原著中孙悟空与紫霞热烈却又压抑的充满张力的情感,在影片中更是难以感受到,有的只是人物设定,对情感推进全然没有交代,天蓬与阿月的感情则是可有可无;至于杨戬怎么就可以开了天眼,而悟空又是如何起死回生更是来得莫名其妙,好像故事得到这儿了,那么咱就到这儿吧。

有意思的是,你还不能说这个片子看得不爽,因为它有一种特别的姑且称其为“碎片美学”的营造,在热血中不停刺激观众的小心脏。全片特效值得称道,大多数场景都发生在黑夜和暗景当中,可能是为了烘托别样的气氛,武术设计也目不暇接,配合各种冰锥、碎石效果,以及泰迪罗宾的音乐,几乎可以达到5分钟一个小高潮,尤其是在刚开始时甚至可以说是震撼的,只是越看到后来就不难发现,所有的效果几乎如出一辙,无非是冰碎、石碎、人碎……

总之,所有东西在该片中的特效就是表现为碎片,结合前面说到的剧情的碎片化,让人不禁怀疑导演郭子健喜欢的就是“碎片之美”,而这也大抵形成了一种风格,只是它看着养眼却心里不够舒服!也许导演可以像电影中所说:“我来过,我战斗过,我不在乎结局。”而笔者也想如影片里所说:“我们下次见面时,都用尽全力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